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塵小語 好命與歹命
2013/09/21 14:57:58瀏覽584|回應2|推薦14

           紅塵小語               好命與歹命

                      靈感來源:thy(一人一款命)

先天的造化和後天的際遇,決定一個人的命運。

先不談運只談命。

人不能選擇父母,出生的那一刻幾乎已決定你的命,尤其童年、少年時期的命。

 在長沙,清晨往火車站買票路上,看到十五、六歲小伙子,衣衫不整、著短內褲,一手拎長外褲、一手抓破鞋,從一棟七層大樓狂奔而出,一個管理員追出來,破口大罵:「又偷進來睡覺!你這死傢伙!」隨手抄起甚麼玩意兒狠狠扔過去。

我立刻想到一句話:「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歲,往外一丟。」

雖不知他哪裡人,苦命可以確定。這年紀,環境普通人家約莫念初、高中吧。怎麼會辛苦到找個位置睡覺,睡夢正酣,拎著褲子給追打出來?當時四月底,早晚還陰寒襲人呢。

在信義之星附近公園遛狗,先後看到二十歲左右,開著雙B、保時捷、法拉利等跑車的男孩,這些小男生,不就是啣金湯匙出世,富豪人家子弟麼?他們也真好命!

       孟潔是我親人的大女兒,六歲開始,請老師來家裡教她鋼琴,高中讀光仁,想學雙簧管,她母親為讓她珍惜,故意拖了一段時間,替她買了二手雙簧管(也要十來萬呢),後來她如願考取音樂系,大學畢業去念舊金山音樂學院,主修雙簧管副修鋼琴,每次學期結束前家裡會將下學期學費寄去,讓她提早註冊,如此下一趟可以晚一個星期赴美。

      孟潔回國後,時不時會應邀參與樂團演奏,白天則到學校及幼稚園教琴教雙簧管、教英語。這女孩平日衣著簡樸、不施脂粉不燙髮,總穿輕便平底鞋,全然像個高中生,她告訴母親自己學音樂花掉父母很多錢,她要趕緊賺錢還父母。令人羨慕的是:她父親看她到處奔波,心疼得趕緊買部小汽車讓她四界趴趴走!

      相較之下,閱報看一則新聞,不覺要嘆「一人一款命」。婦人連生兩個女兒後,遭丈夫與婆婆無情相待,丈夫不讓婦人和女兒上飯桌吃飯,也不讓大女兒上幼稚園。婆婆則說:「你不生兒子,我要讓我兒子討細姨!」

      婦人氣憤下訴請與工人丈夫離婚,法官判准,也將女兒的監護權判與母親。

      真夠狠呀,一家就五口人,一張餐桌都坐不滿,老婆、親生女兒不讓她們上餐桌,這是甚麼思想閉塞的狗屁丈夫和父親!判離?好,好得不得了!但我不免為她母女未來生活憂心,但願婦人記取遇人不淑教訓,堅強起來,不要為生活隨便抓一個男人來依靠,阿彌陀佛!

      Thy一句話:「命著骨,刀削不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1797&aid=8633537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17:28

福報吧?

不必怨歎  多行善事 

知足就是幸福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like1797) 於 2013-09-25 18:36 回覆:
我相信福報,有福報才能成為人上人.不過逆境中知足.樂觀上進也能成為人中豪傑.老天給人先天的命,就靠各人心性.行為增補或減少福分.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晶典之作
2013/09/22 09:44

果然是小說家文筆

一閱明瞭

佩服之至

 

聽說

做善事

冥冥中  可以改命補運

不管如何

諸惡 莫做  不問惡之大小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like1797) 於 2013-09-23 01:04 回覆:

感謝老哥誇讚,童少年的命約莫是父母給的:身體的照顧.心智的培養.可憐有人爹不疼奶奶不愛的.正面的扶持,打好基礎,太重要.

做善事可改運,是的,最科學的說法當一個人體貼別人,人緣好,助緣多.    諸惡莫作:習慣做惡的人,往往越做越惡,終不免招來禍端 .

命運好複雜,也很多元,謝謝您的大文給我靈感.再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