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中年單身手札
2018/03/10 16:21:13瀏覽255|回應0|推薦2
{ 由靈魂窩心理工作室負責人賴明雪提供,敬請笑納補充正能量 }
發表日期:2018年3月 10日

【賴作家含恨談超越寬恕】
你我都是凡人,難免有思慮不周的時候,不夠謹慎的時候,記性欠佳的時候,因此無可避免的會疏忽,會犯錯,以至於得罪身邊的人。無心之過,適時及時道歉也就相安無事了。關係疏遠的人冒犯我們,如果不損及權益,破口大罵,罵罵氣也就消了,如果涉及權益損失,也可毫不遲疑的告上法院討回公道。令我們耿耿於懷的往往是親近的家人與朋友造成的傷害,嚴重的程度可謂痛徹心扉,如果造成傷害的人遲遲不肯認錯道歉,隨著時間的流逝,心裡失衡的情感天平一高一低,一邊是被掏空的心一邊是深沉的怨恨,二邊輕重懸殊日益加劇,如何平衡呢?

之1
世界上有許多談寬恕的智慧,說服的論點是放下仇恨,放下傷痛,不要使仇恨在心裏生根,才能重拾心靈的平靜,才不會日日夜夜與仇恨相伴,與憤怒、焦慮,與無助感相伴。為了自己必須寬恕!但是伸張正義是人性,追求公平是人性,受到傷害想要報仇也是人性,更何況是無緣無故的情況下受到了傷害。心裡的傷痛糾結著憤憤不平的情緒,必須獲得加害人誠懇的道歉,才能獲得舒緩。或許你會覺得不以為然,是甚麼樣的傷害呢?世上有許多失去至親的家屬都能透過宗教的力量,選擇原諒罪犯,但那種寬恕的前提是罪犯被逮補,正義得到伸張,是罪犯向被害人的家屬真心懺悔道歉,並對家屬受到的精神傷害給予適當的金錢賠償。我承認我的不足,我沒有宗教家那種寬大的胸襟與慈悲心,我無法原諒過去十幾年中一再傷害我的人,因為我對加害我的人毫無線索使我深深感到憤怒與無助。

我思前想後,徹底想清楚了no apologies, no forgiveness; no monetary compensation, no peace. 接下來我思考的問題是如何超越「憤怒」、超越「無法原諒」。我秉持的同樣是為了自己的理由,為了不被怨恨吞噬了自己的美善,吞噬了快樂的能力,為了使怨恨不荼毒自己與身邊人的關係,不荼毒待人處世的態度,不得不選擇也必須選擇超越仇恨,超越「無法原諒」。唯有如此忿忿不平的心才不會繼續燃燒,騷亂不安的心才能安寧,生活才能得到平靜。我才能聚焦於經營我的工作室,發展精神與物質並重的生活。

之2 正視憤怒
喜怒哀樂是人的真實情感反應。人遇到不如意事,遇到挫折肯定會有情緒,遇到憤憤不平的事情,肯定會大動干戈,至於如何處理呢?找對方理論,背地裡加油添醋說對方壞話,找上司協助解決,尋求法律救濟,處理方法因對象、因事情大小、因權益損失輕重而變化,我們會衡量得失,會採取不同對策。

每個人都有自尊心,中國人尤其愛面子,因此我們從小被教育避免與他人發生衝突,非不得已不要當面撕破臉。撕破臉等於結下樑子,可能升級為仇恨。中國人為了顧全顏面,往往保住了面子卻失去了裡子,其實得不償失。失面子事小,再怎麼尷尬、難堪的事情,人們都會忘記的。事過境遷,別人早忘了,念念不忘的常常是自己,是自己蒙羞的自尊心還沒復原。傷了裡子,事情就棘手了,猶如馬桶不通臭氣薰天,一日不通越積越臭,更無法使用馬桶,無法解決生理需求。朋友家人傷了和氣,嚴重時可能冷戰,暫時斷絕關係,如果誰也不肯先低頭讓步,又沒有適當的人出面當和事佬,可能會演變為最糟糕的狀況―長期斷絕關係。

憤怒不能解決問題,但該怒而不怒,不是容忍的美德,該生氣而不生氣,不只姑息他人犯錯,也默許他人不尊重自己,看輕自己。憤怒的原因很多,可能善意被曲解了,可能遭到排擠歧視,可能權益被侵犯了,可能人格被汙衊了,可能能力被低估被糟蹋了,可能被有錢有勢的人欺壓了…憤怒不僅是為了維護尊嚴,應該適當地向激怒我們的人明白表示,更深層的意涵在於鞭策自己成長進步。我從憤怒的過程中學到了寶貴的功課,憤怒使我察覺自己有避免衝突,委曲求全的習慣;憤怒使我明白利益攸關的衝突,退一步未必海闊天空,因為世界上得寸進尺的人太多了,社會上自私自利的人太多了;對於加害人不明的憤怒,使我明白抱持「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信念,不是化解憤怒之道。憤怒鞭策我磨練自己變強,增強我為自己挺身而戰的意志。

唯獨在面對放不下又棘手的問題所導致的長期憤怒時,由於問題如燙手山竽,懸而未決的狀況拖得越久,憤怒的難兄難弟焦慮也纏上身。憤怒不僅無法消除,伴隨著憤怒產生的焦慮,更使身心受到的煎熬加劇。

之3 破解無助感
人在徬徨無助時都會怨天尤人,心裡知道無濟於事,仍忍不住埋怨「為什麼爸爸不是《京華煙雲》裡博學多聞又慈祥和藹的父親,為什麼媽媽不是《理性與感性》裡知書達禮又疼愛女兒的達胥伍太太。」懂事後,漸漸明白沒有人可以選擇自己父母的道理,也就釋懷了,無法釋懷的是家庭造成的無助感,與社會化過程中遭遇的惡意傷害與挫折。大多數人的無助感,包括我自己,都是在家庭中學習到的—情感失和的父母無力解決歧見,小衝突大爭執不斷。少部分人的無助感則是在學校裡遭到霸凌,遭到威脅不能告訴家長,否則會受到更嚴厲的逞罰與傷害,遭到霸凌的事件沒有被妥善處理因此養成無助感。消除無助感的方法與步驟,1) 剖析無助感形成的根源 2) 透過閱讀self-help的自助書籍,協助自己走出無助感造成的心理陰影 3) 透過結交益友參加社團,提升自己對生命對生活的熱情 4) 提升自己的能力與自信,從容而勇敢的面對生活中的各種磨難與挑戰。

如果你曾透過閱讀心靈成長書籍,卻毫無助益於困擾的解決,請考慮報名「人生金三角金磚冶煉課程」,靈魂窩心理工作室將協助你探索思考慣性,跨越社會化過程中由於思考慣性加重的無助感與重重阻礙,邁向更圓滿快意的人生。

【靈魂窩心理工作室】草創於2017年,創立宗旨:
1. 推廣精神與物質並重的觀念,以大自然如詩如畫的豐饒、以文學藝術多元又寬闊的視野滋潤心靈,追求高品質的物質生活但拒絕成為物慾的奴隸
2. 提供「人生金三角金磚冶煉課程」服務

草創階段舉步維艱,如果以上的文章分享對您有助益,請給予靈魂窩心理工作室實質的支持與鼓勵,打賞帳戶: 戶名 賴明雪
國泰世華銀行帳號:032-50-810824-8 ATM轉帳銀行代碼:013

工作室提供的「人生金三角金磚冶煉課程」,以私人教練的角色進行一對一指導,針對特定議題以及個人困擾與問題進行探討,找出問題的根源並擬定訓練計畫拓展潛能。一對一私人教練的優點與價值:
1) 避免團體上課為了維護自尊,不敢暴露缺點或不敢揭露問題的顧慮,造成金錢與時間的浪費
2) 避免團體上課沒有聚焦於個人問題與困擾
3) 使投資的金錢與時間發揮最大的效益
報名專線:0987 436 757 ,報名電子信箱:emmalai27@outlook.com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