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心靈大補帖
2018/02/28 20:08:05瀏覽6|回應0|推薦0
Ψ身心靈大補帖Ψ
{ 由靈魂窩工作室負責人賴明雪提供,敬請不定期服用以保持正能量 }

【如鯁在喉,不吐不快】
日前看了一集中國大陸的相親節目,節目中的男嘉賓對於製作單位關於他穿著打扮的建議聽若罔聞,堅持自己的想法。他表示平時穿著以舒適為原則,認為衣著無關緊要是小細節,殊不知在她人的眼裡他的穿著不是舒適是邋遢。那名男子費勁報名參加相親節目希望尋找終身伴侶,卻態度馬虎,毫不介意在全省甚至全國觀眾面前的觀感。如果他只是想找能匹配邋遢價值觀的伴侶,何必上電視節目找,到鄉下去找村姑不是更合適嗎?時尚產業發展了數百年,居然還有人將邋遢解釋為舒適,真是悲催呀!人類為什麼開始穿衣服?從最早的遮羞、禦寒、保護身體,漸漸發展出對美感的追求,乃至於發展出時尚工藝為皇室貴族服務,再進化為時尚產業成為富人與平民的身份地位表徵。衣著絕非小事,穿衣打扮凸顯的是自己的身分地位,代表的意涵是個人對自己的看法。一個人希望他人對自己產生甚麼樣的第一印象—文質彬彬、優雅大方、溫柔婉約、叛逆前衛、上流菁英—取決於穿著打扮,取決於裝扮在那個場合是否得體。人們不管是去參加婚禮,或出席重要的場合都會盛裝打扮,一方面是對主人的尊重,另一方面是想展現自己,使別人對自己有好的觀感。穿著邋遢只凸顯那個人觀念偏差,知識水平不佳,甚至會招致落魄失敗的聯想。

曾有人數落我愛批評,這點我可不承認。人與人相處難免會依照自己的價值觀品評彼此,有些人一旦瞧他人不順眼或與他人發生衝突,就與同好喝咖啡聊是非,講一堆詆毀人又沒營養的話,那叫暗箭傷人。至於朋友間基於關心,說出具建設性的建議,儘管不中聽,也是善意的批評。影評球評舞評都是靠評論吃飯的人,他們對於沒有直接關係的人事物,詳加討論並予以建設性、批判性的建議,希望促成該產業的進步。毀謗、批評、建議、評論不可混為一談。

日前在中時電子報上看到一則報導,指出陸劇火紅的狀況已經達到大卡司的片酬高達五成製作費的水平,又引述業者的說法那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結果。真是如此嗎?我倒以為那是電視產業走向畸形化發展的開端。一部劇的經費一半付給了男女主角,剩下的一半分配給其他演職員當酬勞,當作道具與場景設計製作、服裝設計與製作、編劇導演、林林種種的費用支出與後續行銷宣傳費用,水準將如何?容或某部劇可以如此分配經費並廣受觀眾喜愛,可不是每部劇都可如此玩法。如果任由每家製作公司惡性競爭,爭大卡司,給經紀公司哄抬片酬的可趁之機,電視產業工作人員就等著喝西北風,一般觀眾大概只能看反覆重播的夯劇,以及由於經費減少製作水準每況愈下的劇。

【唉呀! 又被慣性制約了】
從前我不曾追究,如今細細回想,我受到國中好同學的影響之深遠超乎我的覺察。我不曾留意到我無意識的仿效她當初與我交往的模式交朋友。可惜我沒有學到她營造好人緣的本領,卻學到了她的佔有欲,我一向期待我所選擇的朋友對我死忠。可是實際上我是一個對隱私三緘其口的人,我不談家裡的事,自然也不會追問同學朋友家裡的事,於是乎我對留學美國期間所結識與往來的同學,即便是住在一起的室友,也僅只於互相照顧一起玩樂。對於同學室友的家庭狀況,我完全不清楚,難怪我們的友誼經不起考驗。你是否也像我一樣有某種相同的行為模式呢?

俗話說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同學與朋友相識由於種種原因都可能面臨離別的時刻。有時候,離別是因為友誼無法持續了,該如何處理呢?除了漸漸疏遠,搞失蹤不接電話外,或許給對方最後一次機會—威脅對方再不改變就莎喲娜拉—是一個比較近人情的作法。

【乘著網路的翅膀,儲備下一次旅行的能量】
不知道是建築師先發難或是由於法國作家將圖書館比喻為天堂,世界各地先後出現唯美圖書館建築。紐約第五大道上優雅古典的紐約公共圖書館(New York Public Library)、收藏豐富且瑰麗唯美的奧地利國家圖書館(Austrian National Library),都是名聞遐邇的地標。台灣也出現了類似概念興建的圖書館,我不清楚那些建築的內部設計如何,如果能具備吸引市民到圖書館內坐一個下午看雜誌看小說擁抱書香,而非只是提供準備考試,找資料寫研究報告的場所,就更美妙了。

【附帶一提】
求學時,因為聯考的關係,我被師長灌輸了不可耽溺於玩耍的觀念,久了我也養成了不愛玩的個性。近年來我發現人在不順遂的時候,還真非玩不可,即便是小小的電腦紙牌遊戲,都可從獲勝獲得快感與成就感,都能維持拚搏的鬥志。其實更重要的是不愛玩卻浪費時間玩樂,更能激發自己奮發向上的意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