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幸福!
2011/01/10 21:13:52瀏覽1661|回應0|推薦18

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幸福!

如果你問別人:「幸福是什麼?」人們給你的答案一定有很多吧!如果別人問你:「什麼是幸福?」你會說什麼呢?

我總覺得幸福不是單一的一件事、一個行為、或一個東西,幸福的開端也不一定全是好的,不一定是令人感到歡喜的。王力宏前一陣子唱了一首歌<柴米油鹽醬醋茶>,其中的兩句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一點一滴都是幸福在發芽!可是生活裡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可都是真真實實的生活,充滿了喜怒哀樂、充滿著各種挑戰啊!而生活在其中的人們,能夠用心發現這些在現實生活背後發芽的幸福嗎?還是當幸福在發芽時,我們卻渾然不知,甚至扼殺了自己的幸福呢?

說個聖誕節發生的故事吧!早在一個月前我就告訴孩子們聖誕節前一天要舉辦「聖誕趴踢」,他們很興奮、也很投入的準備各種節目,其中一個節目是少女四人組的熱舞。她們利用下課、午休、放學時間不斷的練習,有時候在辦公室旁邊練習還不小心吵到正在休息的老師,我還協助她們找適合練習的場地,讓她們排練舞步、培養默契。四個女生因為這樣的活動,每天幾乎是形影不離,看起來感情很不錯呢!

「聖誕趴踢」當天大家都很開心的參與,表演熱舞的四人組要準備換衣服上場了,就在這個節骨眼上,其中一位卻不願意去換衣服。三位同伴好說歹說,她就是不願意。我在一旁看著、聽著,大概猜到可能是練舞以及服裝上有了問題,可是既然她堅持不去換衣服,我也不能勉強她,所以就請那三位同學自己去換衣服準備表演了。

這位同學一個人坐在位子上,班上的各項精采節目她似乎一點興趣也沒有,生氣的嘟著嘴,情緒很低落。我悄悄的靠近她問說:「妳是在生同學的氣嗎?」她說:「都有啊!我也氣我自己!」我接著說:「面對現在的低落情緒,妳可以跟著這樣的低潮繼續往下掉,妳會失去這個難得的表演機會。更重要的是你可能會失去三個好朋友。」她睜大了眼睛看著我。我接著說:「妳也可以從這個低落的情緒出發,想想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自己現在所選擇的方法是不是可以達到自己想要的?如果你願意面對,讓情緒可以從現在開始走出低落,往對的方向走,這就是幸福的開始!」然後我就放她一個人靜靜想想了。……

兩分鐘過後她站了起來,拿起包包走出教室去換衣服了。接著節目順利的表演,得到全班同學的歡呼,她們四個的感情變得更好了。後來我告訴她,那個瞬間就是幸福在發芽,如果你放任自己的情緒,不夠用心去體會,那麼剛剛發芽的幸福就被捏死了。

其實我常常處理孩子們與家長之間的問題,最常見的就是因為功課、考試成績的問題,造成親子間的緊張。其實當孩子們表現很棒的時候,家長們都會獎勵他們,親子之間都覺得很好,這時幸福很容易就看見了。可是,當孩子們表現不好的時候,這也是幸福的芽兒正在萌生之際,也是家長們認為關愛孩子的時刻。然而面對不好的成績,家長只想到自己的關心,只擔心孩子的成績落後,只想要趕快解決問題,所以就不太認真思考方法與態度的問題了,這時親子之間要不出問題也很難吧!如果家長能體察自己雖然用心卻未必懂得方法,甚至有時雖然關心卻未必足夠用心時,其實我們可以先想想:我們究竟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而我們的方法能不能達到?有沒有副作用?會不會帶來傷害?

就拿成績這件事來說吧!孩子考不好不一定是他不努力,很可能是他遇到困境了。我們可以用的方法有:罵罵他,怪他努力不夠,用功不夠;也可以叫他去買參考書,找補習班,甚至找家教,或者你更積極的幫他做這些事情;你也可以先安慰他、鼓勵他,問他有沒有需要家長協助的地方;你更可以與他一起慶祝失敗,跟他一起討論學習的內容與方法,檢討考試的不佳的原因,不在乎分數、排名的高低,只在意學習的鬥志是否還在?是否依然昂揚……。這些作法之中,哪些是讓幸福夭折的作法?哪些是讓幸福滋長的良方?我想應該是很清楚的吧!

生活中不但面對孩子的功課是如此,其他諸如親人、朋友、夫妻之間的相處都可以是如此。生活中的幸福隨時在發芽,但生活本身是中性的,幸不幸福的關鍵在人,在我們如何經營那個在現實的瑣碎中、在平淡的生活裡發芽的幸福種子,使它可以長大、開花、結果。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educaiton&aid=478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