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魚與校園霸凌
2010/12/24 21:34:34瀏覽1007|回應2|推薦17

狗魚與校園霸凌

在校園中會霸凌別人的人絕對是少數,所以我想為多數的,在學習的過程中多多少少可能遇到霸凌事件的多數學生,在我們對「霸凌」尚未有效的處理之前,講一個故事:

日本北海道有個漁村漁民都以捕撈鰻魚為生,鰻魚的生命非常脆弱,只要一離開深海區,不到半天就會全部死亡。可是,有一位老漁民天天出海捕撈鰻魚,返回岸邊之後,他的鰻魚總是活蹦亂跳,而其他漁民所捕撈鰻魚幾乎是死的。後來,大家才發現老漁民的奧秘。原來鰻魚不死的秘訣,就是在船艙的鰻魚群中放進幾條狗魚。狗魚與鰻魚是死對頭,幾條勢單力薄的狗魚遇到成群的對手,便驚慌地在鰻魚堆裡亂竄。而當鰻魚碰到狗魚,就會處於身體警覺的狀態,因此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也因為鰻魚一路上不斷警覺地運動,而使肉質更為緊實,因此成為高檔的鰻魚。

我們如果要成為一條活蹦亂跳的鰻魚,那麼接受狗魚的挑戰是必要的,當我們的社會從幾十年前就無法處理校園霸凌問題,當我們社會的各階層都充滿著霸凌事件,當我們的政治人物只關心「政治」,配合著媒體、電視不斷上演各種霸凌事件時,我要無奈的告訴所有的學生們,要先學會自救。

 

最近有關霸凌事件,新聞上報導最熱門的就是桃園的八德國中,這些會霸凌他人的孩子,若是在原生家庭沒有好的教育典範,在小學的行為沒有加以導正,到了國中這些孩子多半會變本加厲,開始霸凌同學。若是得到好處,或是被幫派利用,那就會更加難以收拾。

學校出現霸凌事件,媒體會問老師怎麼處理?會批評老師無能。這一次八德國中事件是學校老師針對校長,所以媒體就開始批評校長們處理霸凌事件無能。然後,接著就是指責教育部長無能,叫他下台。媒體報導,立法委員質詢內政部長說他無能,因為內政部管警察,警察針對八德國中的事件沒有積極處理,所以也被指責。這樣的報導甚至讓有些電台媒體的主持人、學生家長、社會人士主張警察進入校園。我覺得如果照台灣社會的邏輯推下去,那就是官員全部下台,警察到全台各級學校的每個班級中站崗,全面監控。然後校園沒有霸凌,將來社會也就不會有暴力事件,也沒有異常人格出現,社會治安就沒有問題,我們就天下太平了。是這樣嗎?

有人推動「零體罰」,可是教育培訓單位有沒有交給老師們足夠的管教能力,主管機關有沒有足夠的管教權限給現場的老師,社會大眾有沒有確實的共同感要一起教育孩子,而我們的孩子有沒有良好的社會學習典範,我們還期待如何解決霸凌問題呢?我要特別說明,我不贊成體罰!可是我們的社會有沒有體罰、我們的家長有沒有體罰、我們的電視劇、電影、立法院、街頭……有沒有用拳頭解決問題。這麼多的問題大家都漠視嗎?

有人說:老師發現有問題時就要積極介入,說得真好!去問問孩子們吧!他們希望老師介入嗎?有人說:有問題要告訴爸媽?可是我們許多的孩子是在安親班、補習班度過的,他們願意說嗎?說了之後呢?到學校找老師,孩子們的經驗是:更糟!是老師的專業能力不足嗎?有部分是事實!可是更多的問題是:霸凌別人的孩子,他的問題不只是在學校,他的手段也未必只在學校,他可以化明為暗,他可以化整為零,他可以找幫派,他可以運用的手段真的比老師多很多,大家期待老師能做什麼呢?老師如何跨界到家庭問題?如何面對龐大的社會問題呢?孩子在學校會霸凌別人,在我看來這個孩子本身就特別需要輔導,可是他的問題絕不是那個班上的老師可以解決的!(我知道很多老師很用心,但是他們卻也很辛苦。今天有個學生告訴我,他國中的老師天天陪他們,可是班上還是發生霸凌事件。)

找警察來把那的自稱是竹聯,要帶槍到學校的學生帶走,校園應該可以平靜一陣子吧!可是各位認真想想:學校做為一個教育的單位,我們要不要救這個孩子?他的問題真的他自己造成的嗎?若他是因為家庭問題、因為經濟問題、因為我們的教育只重視成績,而導致他的學習成就低落,這些問題警察可以處理嗎?學校可以處理嗎?家庭可以處理嗎?我們可能又是一句:家庭、學校、社會都有責任吧!講到這裡就玩完了!

說實話,對於校園霸凌事件我並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處理,我能做的就是希望政府及早全面的推動生命教育,或許十年後我們的社會會好些。我悲觀的以為:如果我們的政府想在短期內解決校園霸凌事件,是不可能的!我希望大家願意靜下心來用心面對問題,真正用心去面對教育。不只是改革考試制度,不只是改變教材。希望我們的家庭、學校、社會中大人們多些愛心,多些反省。希望我們的媒體真的在報新聞,不要置入性行銷,不要把藝人的私事當新聞,不要把八卦當頭條,請你們把學校學的新聞理論,社會正義當一回事兒去認真實踐;希望立委們,就好好的問政,不要只關心政治(像是統獨、藍綠、選舉……),要關心人民;希望官員們,不要只是想做官,不要只聽巴結你們的人的話,要了解民間疾苦;希望爸爸媽媽們不要體罰孩子,不要只重視功課,不要為了賺錢把孩子放在安親班、補習班。你們知道孩子們多麼痛恨補習班與安親班嗎?希望老師們不要放棄,因為如果連老師都放棄了,以我們現在的社會環境與家庭教養,會讓更多的孩子陷入絕望。希望老師們多互相鼓勵,多互相交流,多付出些愛心,多陪陪孩子,不要把老師當成一個工作。老師啊!你可是孩子在茫然生命之海的少數可以依靠的浮木啊!

以上希望有可能實現嗎?我以及我所認識的許多老師們應該都不會放棄吧!我們會繼續鼓舞熱情面對學生的!只是,我仍然很悲觀,我只能期許自己,並鼓勵我的許多老師朋友、以及學生們做個被狗魚挑戰的鰻魚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educaiton&aid=4729634

 回應文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加油:)
2011/01/05 20:18

身為老師,站在教育的第一線,真的非常辛苦。

很贊同您的說法:D

不過,現在有些家長把孩子寵溺慣了,

到學校老師稍微嚴加管束,可能就會換來家長的指責,

學生也可以用手機錄影,PO上網路,不小心就上新聞了。。。。

現在的老師真的很不好當,學生不受教、家長又寵溺,

也不能打不能罵,該怎麼教導孩子、讓孩子有正確的價值觀?

真的很要深思。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11/01/05 13:43
很贊同您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