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同學的信,兼談一點點生命教育之我見
2010/02/18 20:48:55瀏覽252|回應0|推薦0
Dear 
初次見你,就覺得你生命中有某種踏實自在的深度,讓我覺得自然舒服。
兩年來,我們有緣被分在同一小組、有緣不經意的坐一起,彼此卻甚少交談。本來這樣的欣賞與相聚的緣份,因著我們的成熟,將如君子之交淡淡如水,最終將止於心中,不會刻意留下什麼痕跡。一切往事,很快就會如流水拍岸淡留痕般的褪去了。
沒想到最後幾天的期末工作坊,因著妳坐骨神經痛的舊疾復發,與我決心樂活自在過的疏懶毛病,給了我們機會一起留在飯店三天。這三天在【福華】慢活的日子,給了我們充裕時間相處,讓我們有機會自然而然的進行了一場美好自然又無負擔的生命交流。的確,生命中所經歷過一切點點滴滴的生活故事,建構了生命的深度與廣度。的確,人與人之間是有緣份的。
回來後,我一直想寫些什麼來紀念這樣的美好。並且也想藉此告訴生命教育協會,生命交流與深度匯談,就應該像發生在我們之間美好的交流般讓它自然而然發生,不能靠刻意營造與有心激勵產出。因為,生命成長的重點永遠是:給機會…給機會…給機會…給時間…給時間…給時間…。然後,讓一切自然而然的發生或不發生。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關於生命的事如果太過遷強,就會如太11:17耶穌所說的:「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般讓人扼腕。經文中的【你們】是沒有準備好的人。人不對,就算給它再美好的生命的湧泉,他也無法承受。
面對生命教育,我們一定要學會【靜靜地坐著,什麼事都不做,當春天來臨,草木就自己生長。…芭焦】面對生命教育,我們永遠要記得【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歌林多前書3:6」】Relax...Relax...Relax...Relax...Relax...Relax...Relax...。
生命教育,是生命的教育,是生命對生命的教育。是活生生的【生命】教育。
我很喜歡發生在我們之間美好的交流。兩個生命成熟度相當的人相遇,發生:美好、溫暖、自在、順暢、無壓力、可遇而不可求的深度匯談,讓我舒服。
果然,我沒看錯你,你身上果真有一股踏實自在的深度,讓我自然舒服。
感謝這樣的美好。我,喜歡遇見妳。我,記妳在心中。

美好,順心。
也祝我自己。
願我們人生越過越有智慧,越過越美好。
                                                                      同學 2010/2/18

文末附過往文章:
愛的藝術摘:
p155:
【我們傳授著知識,但我們疏漏了另一項教育,那就是在人格發展上最重要的教育,而這種教育卻唯有由成熟的充滿愛心的人出現受教者的生活中才能給予,而且只要他出現在生活中即可以給予此種人性教育。在西方文化早期,或在中國及印度,最受尊重的是具有傑出精神品格的人。做一位教師,其首要任務不是傳播知識,而是傳播做人態度。在現代資本主義社會--蘇俄共產主義社會也是一樣--中,最受人羡慕和競相模仿的絕不是具備傑出精神品格的人人們所羡慕和追隨的是那些出風頭的人,是那些給一般人替代性滿足的人(即代替一般人滿足了他們自己的願望,而一般人也想做的那種人),電影明星、廣播娛樂節目主持人、專欄作家,以及重要的商業或政府人物--這些人是一般人競相模仿的對象,這些人主要的特點是常常製新聞………………然而,我們並非完全絕望。如果我們想一想像史懷哲這樣的人能夠在美國如此出名,如果我們能夠看出還有許多可能性讓我們的年輕人認識現生活著的以及歷史上許多偉人的人格--這些人向我們顯示出人類以人類身份所能達到的成就…………。】
===========================
只有對的老師,才有機會產生美好的教學。
成為對的老師:人格、心態、知識、各方面的完整,無一可缺。
不只教學如此,人間事皆如此。永遠只有對的人才有機會做出對的事。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什麼生命生什麼。這是人間不變的真理。
生命無法被強辯硬解,生命就是生命,
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心腹,就彰顯什麼樣的生命想法。
所以要修身。讓自己成為對的人。

我是懶人不想寫長篇大論,我容讓我的感情豐富過於理智,不喜論理引証。於是,簡短由衷的說了一些我想說的話,因為我衷心希望高中的【生命教育】課程,真能成為學生成長的助力。我也衷心期望自己生命豐滿美好能成為一個稱職的自然分享我的生命的生命老師。(啊,每個人能分享的都不同啦!!我大概比較願意分享人生要舒服與自我自在這一塊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2008&aid=378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