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倒垃圾外一章
2010/06/15 22:30:16瀏覽464|回應0|推薦6

下午不及倒垃圾,只得等晚上再去倒一回。

打理好垃圾,拿著它慢慢踱步到固定點等待。此刻後頭傳來急促的腳踏車聲!

我回頭一望,約莫國中女孩,一手拿著一包垃圾袋,一手穩著手把穿越我身。

晚上有些涼風徐徐,女孩在幾步路前方,腳踏車突然嘎嘎作響,接著那一袋垃圾掉落了。

袋口不知是原先就沒綁好,還是女孩心急沒綁緊就騎出來,風一吹鼓起來沒法控制。

心裡一陣錯愕驚叫,糟了!掉出來的垃圾如何整理?

假想她一定感覺糗大了!我不敢回頭望她,就算想幫她又怕傷了她。

幸好沒多久,腳踏車再次超越我,看她又急促地趕到垃圾車做完這事。

我好奇地回頭,那個「殘局」竟沒留下半點垃圾的痕跡。心裡再度錯愕!

除了用手清理,沒有其他迅速的方法。也許怕我看到,女孩身影也沒有回來。

雖說自家垃圾,理應自理乾淨。但有些「人」,倒了就倒了;掉了就掉了。

想到這一幕,讓人欣慰這仍是一個有愛的社會。因為愛家、愛環境,所以願意將它弄乾淨。

垃圾看似平常,隨手一丟也很簡單。然而要整理、整潔卻不太有人願意。

小小的動作,卻隱含著對大地的愛惜。因為愛它,就不會想弄髒它。

女孩也許趕時間,也許有約,如果出門前檢查綁緊就不會出糗了。

但是她一定不知我有多稱許她,因為她很負責地收拾乾淨。

一個負責的定義並不需要很偉大,一個小動作就可窺見她對大地的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k007&aid=4132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