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生契闊】陰間花轎來
2010/02/28 22:52:42瀏覽1270|回應1|推薦16

引用文章主題3》第三屆生命故事館「死生契闊」徵文投稿

         那一年為了婆婆的病,幾乎每逢假日就往台東跑,深怕見不到最後一面。

婆婆因為大腸癌,開了人工肛門。而且公公還走不到三年!婆婆的病情一直未見好轉,尤其不想麻煩兒女、耽誤兒女作息,常常表現堅毅開朗的一面。然而她在與病魔奮鬥的過程中,出現幾次得昏厥和手術的折磨,卻叫人看得鼻酸不捨。

    在醫生判讀癌細包擴散的速度已不及治療的情況下,加上婆婆一心回家養病的心願。不得已跟醫院申請了在家安寧治療,完成婆婆的最後要求。

    年關將近,大家期待並希望婆婆能撐過這個年,讓生命有奇蹟的出現。在大夥忙進忙出的同時,我始終看護著婆婆的變化,哪也不能去。

    每個白天、黑夜,在夜深寂靜的時刻。我只能和婆婆同進退,她眠,我才能稍喘;她痛,我卻只能不停的呵護、安慰。婆媳兩手緊緊握在時間和空間的拉扯間,與病魔做無奈的吶喊,與生命做賽跑拔河,在未知的下一秒,我只能告訴自己,婆婆最難過、最痛苦的時候,一定要陪她走完這一刻。

    婆婆幾次拔掉氧氣筒,不想再掙扎病魔的糟蹋,也拔掉了我們最自傲的親情。看著婆婆被病魔累成不成人形,看著婆婆鼻孔、嘴角滲著臨終前兆的烏血。終於決定由婆婆選擇自己要走的最後一秒。

    說也奇怪!拔掉氧氣筒,婆婆不再呻吟病痛,烏血也不再流了。穿上壽衣的臉更出現安祥的笑容,似乎早已決定要面對該來的關卡。瞧那厚重的幾層壽衣竟能讓婆婆的身材,一下變成高貴雍容的老奶奶模樣,看得我嘖嘖稱奇。

    手一直沒離開的我,面對生死間的複雜情感,早已忘了生離的恐懼和死別的滋味。我不敢難過讓婆婆看到,一直忍著任何的痛與累!

    接近子時的時刻,身體突然昏眩了一陣,感覺是地震。再瞧婆婆的呼吸也近奄奄一息!此刻耳邊卻傳來一陣敲鑼吹嗩吶,疑似抬花轎迎親的樂曲,聽得我趕緊呼大呼小的。只見看一堆人把婆婆送往安息的住處,此刻,才驚醒死生之間時辰已悄然到來。

    淚水沒有聲響的,悄悄的從眼眶滑落,滑落眼角,滑落鼻梁,滑落嘴邊。淚水的悸,一如海水的澎湃;淚水的朦,一如濃霧的籠罩。我已看不見週圍,只留下的耳裡迴盪的抬花轎聲,聲聲入耳,聲聲呼喚,聲聲離離別別……..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ck007&aid=3812487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3/07 22:36

吉祥

這篇文

寫的真好

很感動哦

天冷了

要多加衣服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荷旋(lick007) 於 2010-03-09 15:33 回覆:

感謝您的來訪!

好友的支持是創作的動力,滿心感動您的字字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