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sycho-Pass 第二季] 第3話 鹿矛囲桐斗與槙島聖護的差別,常守朱與狡嚙慎也相似的立場
2014/10/25 17:51:10瀏覽4564|回應2|推薦0

相信大家都猜中WC的意思了,我想因為第二季只有11集的緣故,為了快速進入主題,不會讓我們在那猜呀猜的。

WC這個問題,雜賀老師說真是個莫名其妙的問題,所以朱才會解讀「WC」是犯人對自身的疑問。

第二季的BOSS鹿矛囲桐斗比起槙島聖護更加具有人性,而且中二病跟神經病特別嚴重,他不是像槙島具有強健肉體的設定,看起來是個懂醫術、心靈誘導、藥物、程式破解、全息投影等相關的高技術知識分子
智力應該很高,但也是容易被感情左右的人,希望社會更加美好,想讓世界恢復乾淨。這一點跟朱有某一些相似,朱同樣是以社會福祉為最高,犯人、被害人都有他的人權,從犯罪係數300變成299就明白她還是原本那個朱,只是變得比之前更加冷靜果斷了。 

我一直在想小鹿該不會是小時候暗戀朱的男同學?求愛不成,由愛生恨,報復社會。

  

而且淚腺發達......朱在第一季的時候也哭了不少次,不過是跟雪死亡還有狡嚙的一舉一動息息相關。但是這傢伙,好像老是一直感動來著,有精神上的問題,一邊哭一邊做著可怕變態的事。我靠,這種人設超棒好嗎,我最喜歡神經病跟人格分裂症了!

  

再來是第二季第三話中,為什麼小鹿要挖下酒酒井的眼球。
從他使用的儀器就可以明白,他是個擅長使用「程式」的高技術人才,這個點挺可怕的,槙島沒有這個能力,所以靠崔九成達成這個方式,但小鹿卻自己一個人能夠進行這一切複雜的行動。
他用儀器分析監視官的眼球,懷疑他是想用這個眼球去破解Dominator,間接去毀滅西比拉。 

   

這個推論可以用第一季槙島把博士的眼球挖出,通過保安系統的概念佐證。
在西比拉的運行下,「眼球辨識」是身分識別的方法,但也是所謂的漏洞。我想之後小鹿就會拿酒酒井的眼球去入侵整個公安局了吧?並不是說他有變態的嗜好,純粹是眼球有它的功用在。 

   


接下來是片頭不斷強調的空難事件

事件的原型是日本航空123號班機的空難事件。機型是波音747,跟動畫裡的是同樣的機型,有點暗諭的成分在。詳細的內容就請參照維基百科及網路資料,我就不多贅述了。

話說從飛機破一個人出來,就感覺很可怕啊,這種暗喻超可怕的,空難。

   

小鹿作為的人質模型是這位在空難中死亡的染水槙(我說槙這個字這麼愛用是怎樣)。

   

2098年4月 私立美和學園附屬小學校入學
2099年9月 修學旅行中 日空航空321 事故死亡(滿8歲)

既然劇情上都引出了空難事件,可想這個空難就是造成小鹿想要報復社會的最主要原因吧?

   

朱疑問著這麼高精緻複雜的投影要怎麼做,翔的回答是有活人的模型就辦得到,但結果查出來的對象卻是一個死了15年的女孩。

  

朱對這麼精細的投影感到不解,而染水槙是由小鹿所製作,由此可推斷小鹿有極大的可能跟321航空的空難事件有極大的關係。

目前有四種猜測:

一、小鹿是那次空難的受害家屬,因為政府後續的撫卹問題沒有處理好,所以想要報復社會。那麼染水槙極有可能是他的親人(姊姊或妹妹,個人認為是姊姊),然後他便用假名(神威桐人)開始他的報復社會活動。鹿矛囲桐斗這個名字,絕對不會是真名吧? 
然後他的體質非常特殊,無法為系統所偵測這樣。 

二、小鹿可能是那次空難的倖存者,參照原始事件範例提到:「據生還者所述,墜機後的數小時間仍有若干乘客生存,但卻等不及救援,以致最終只有4人生還(生還者之一的少女即證言,其父親與妹妹雖然在墜毀後生還,但均因救援遲遲未到在夜間因傷不治)。事後日本搜救工作受到了廣泛指責。」
那麼小鹿的身分或許就是原型裡生還者的小女孩,因為目睹家人傷重不治,政府又未多作撫卹等相關處理,而想要報復社會。反正空難事件肯定是小鹿想要反抗公安局的主因。
跟前者一樣是特殊體質,不會被系統發現。 

三、 小鹿在空難中被認為是「死亡者」(所以是幽靈的存在,透明人)換了一個姓名重新出發,一樣想要破壞西比拉系統,拯救世界。

四、小鹿的出生在廢棄區,未被西比拉系統所登入,所以是透明人。不過這樣也很奇怪,沒有身分的人不會被當成入侵者嗎?

就這一點來說,他反抗社會的主要動機跟槙島的差異很大。當然,小鹿還有其他動機,這個慢慢說明。

槙島就像是不被世人所接受的「人類」,感到孤獨,話說這個對話感覺顛倒真的很中二。詫異

   


心理諮商師的詭異

這裡是第一季跟宜野座做心理諮商的治療師,看起來沒什麼特別的,語氣也就那樣。

   

但是這裡的治療師「明顯」有那麼點奇怪,不論是語氣還是用語,都讓人覺得有「警告」的成分在,或許朱當下不明白,但我想這個治療師的身分應該很快就會被拆穿了。
治療師就是小鹿用來埋伏在公安局的身分吧,我真的覺得小鹿跟朱有那麼點淵源(?) 

  


再來是朱現在的情況真的跟狡嚙一模一樣,處於一個想要追到背後真正的犯人,但同伴全都不相信的狀態

第二季第二話,青柳直接說透明人與她何干,間接表明根本不相信有透明人的立場。

   

連局長都覺得朱可能發瘋,但是他又自我反駁PP值這麼低怎麼發瘋?
這一話的局長跟朱看起來比較像是為了利益而結合的戰友,朱在百腦匯面前變得好傲嬌,不過局長好像脾氣好了點?不知道這是誰的腦袋主導。
話說局長真的是朱妹的後宮一員啊,沒有誰可以跟西比拉大小聲,朱妹威猛! 

  

連最懂朱心裡在想什麼的宜野座都不支持她了,雖然當初狡嚙為了追查槙島宜野座也是一副完全不相信的樣子。

   

霜月更不用說,她簡直就是「激進化的宜野座」,而且比宜野座更黑,像是為了反對朱而反對,覺得自己的作為才是最正確的。

   

至少槙島那時還有一張「高糊」的照片,朱只有犯罪現場留下的WC

   

狡嚙的追逐對象被人稱作是幽靈,而朱追逐的對象則是透明人。

狡朱夫婦的敵人怎麼都是這種「神不知鬼不覺」的BOSS 詫異 

   


但這種時候總會有人相信著男女主,第一季SAFE的原因是,朱妹癡情地相信狡嚙哥哥說槙島真實存在。朱妹不會背叛狡嚙哥哥,所以狡嚙能夠毫無顧忌地去制裁聖護。

但現在立場相反了,狡嚙哥哥不在了,宜野座又不相信透明人的存在,東金大叔看起來就是別有目的接近,朱現在真的是腹背受敵阿。

我最愛這種發言了,好棒。替狡嚙抱不平的朱妹親你一下

   

我覺得東金這種無條件地相信太假意了,完全是有目的來著,而且還很有可能知道透明人的身分。

    


雜賀老師可以說是媒人(?)啊不不不,可以說是狡朱夫婦的金手指,看到雜賀老師,我終於沒怎麼擔心朱妹會被虐到甚麼樣子了。

老師認為狡嚙可以理解槙島的思維模式,按照PP愛輪迴的手法,我感覺朱也可以理解小鹿的思維模式,不過理解了,就真的變成神經病了。

   

BOSS的人生似乎都有重大的轉折點,小鹿應該就是空難了八九不離十。

   

這裡狡嚙也有補充,有的人察覺自己是特殊體質,便會想做一些覺得「自己是神的事」,但是槙島不一樣,他想要去破壞這個體制,他痛恨這種疏遠感。

   

↓ 覺得自己是神是救世主的神經病

雖然這幕出現我真的覺得會高能,我錯了,是神經病。不過我還是很喜歡。

   

槙島的處境又跟小鹿不一樣,槙島不是透明人,他是構成百腦匯的免罪體質之人,跟神經病的藤間幸三郎一樣的體質。所以那時候朱才會很生氣說,西比拉這個系統,難道不是惡人腦袋統治下的社會?這也就是槙島這麼不屑西比拉系統,還特地通知狡嚙的原因。
看到那幾百顆腦袋,我想他應該快氣死了,自己一直以來被當成怪物的過去,竟然都是因為這些腦袋害的。 

    

這也就是為什麼雜賀教授後來會待在隔離區,網上有人說不合理,我到覺得很合理,就算教授不想伏法,公安局也會派人強制押進隔離區的

   

這算是朱美化事件的說法,其實言下之意就是,雜賀教授自知自己是幫兇,與其被公安局手到擒拿,還不如自首到隔離區,說不定還能幫助到朱妹(我是這麼想的啦)。或許狡嚙離開前拜託教授要協助朱妹。

   

狡朱這對學霸夫婦真的很強,很會運用雜賀教授這枚金手指,最近這三話,朱跟志恩之間的配合就和狡嚙那時一樣,愈來愈合作無間,而且善於思考。

    

朱告訴教授WC的意思,教授也立刻明白這個寫下WC的人,其實是在詢問自己,自己到底是什麼顏色?
呼應第一季狡嚙分析槙島犯罪的根本原因,就是自己不被當人看。
小鹿的話,就是沒有人知道他的存在,但他又確實存在的透明人。

   

在第二季第一話的最後,小鹿這麼說道:「虛假雖是虛假,但其並非不存在。你們沒看出虛假,所以我才會在這裡。

嗯,非常像是繞口令的台詞,其實說白了就是,你們覺得虛假(指投影)就是不存在的,但是投影下的(我)卻是存在的。

透明人迷失了自己的顏色,隨著環境變化透露出顏色,我猜小鹿的能力,應該就是因為自己是透明人無法徵測到,所以只要他碰到誰,他的PP值就可以變成他的,甚至還可以吸取別人的PP值藉以降低PP值。 

   

朱相信鹿矛囲的存在,她覺得自己不可能瘋,而是真的有透明人。

    


對於邪惡勢力剷除的執著,果然是狡朱夫婦!

我覺得狡嚙這句話很可能朱也會說,她想不出還有誰會想制裁鹿矛囲。
其實我還真有點怕朱會變成狡嚙那樣,但按照劇情發展,朱還是會維持本心按照法律制裁鹿矛囲吧。 

    

朱對於破壞社會秩序,是非常不能容忍的,她的內心已經構築成刑警的正義心理,我想有一部分是受到智叔的開導,還有狡嚙的原因。就像虛淵玄、沖方丁等人所說,朱是PP裡的「正義女神」,會堅持自己的正義去制裁罪犯。

   


朱其實從第一季19.20話開始,思維模式就愈來愈像狡嚙了,宜野座甚至覺得他們根本是同一類的人。

朱真的很像年輕時的狡嚙,剛開始規規矩矩堅守監視官的本分,後來被執行官影響,開始會去思考執行官並不只是獵犬,他們還是擁有著刑警的意識在。

佐佐山改變了狡嚙,佐佐山的死亡讓狡嚙開始抽菸;狡嚙也改變了朱,狡嚙私自制裁槙島聖護逃到海外讓朱開始點菸,憑藉菸味懷念狡嚙在身邊一起辦案的日子,用菸味讓自己的思緒更加清楚。

第二季朱可能還不會抽菸,我倒是怕劇場版的時候,朱會開始抽菸......

從犯人的思維模式進行判斷與推理,這一點與狡嚙根本就是一模一樣,連眼神也漸趨凌厲了。

    

所以查覺到這一點的宜野座很擔心(雖然不相信朱所說的透明人之說),要朱停止這種思考模式。不過這句話被東金大叔給反駁了回去,說朱的色相很乾淨是絕對不可能被汙染的。

我覺得東金實在不簡單,明明跟朱相處沒多久,卻連她的色相還有思考行為等等都清楚明白,實在是一個很可怕的暗線啊。

    

既然特別提到了「緩衝貼膜」,我想可能就是小鹿做為反抗社會的犯罪工具吧?不知道他會用這個東西製作出什麼來?我可不想再看到頭盔現世了。

    


   

 最後呢,朱提到的家人還有行動不便的奶奶,我表示非常擔心......雪已經死了,如果連最親愛的奶奶都被下毒手,我真的不知道朱會怎樣。

希望編劇不要太虐朱啊,手下留情點。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夏
2015/12/19 23:09
真的,劇場版有小朱手上拿菸的畫面

BB
2014/11/04 03:59
我倒覺得朱的設定極有可能也是個免罪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