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泅泳綠海之中--新豐紅毛港紅樹林
2013/06/21 19:24:52瀏覽446|回應0|推薦5

 

三百年前荷蘭人到台灣,台灣人就有紅毛番、紅毛港的名稱,紅毛是荷蘭人的髮色,稱為紅毛當然不敬之呼,只是別人土地也令人生氣的。

台灣人對荷蘭的歷史記憶應該是恨的成分居多,歷史之後,對荷蘭人所留下的名詞還是在我們的生活中潛泳和浮沉,要毀滅好像不容易,像水泥就叫紅毛土(台語發音)還有荷蘭豆。

其實台灣很多農產許多是荷蘭人帶來的,高麗菜、地瓜、甘蔗、洋蔥、大蒜等等,我還懷疑紅樹林的種子可是荷蘭人帶來的?據說紅樹林是亞馬遜河沿岸的植物,不知我的說法有沒有錯誤呢?我要去求證。

 新豐有紅樹林生態區我早就知道,只是一直耽擱沒去,周日6/2下午沿著西濱15線,發現路錯誤,又彎進西濱快速61線,才在新豐觀海大道進入紅樹林休憩區走游。

這一走我大驚,紅樹林和海茄冬好大一片,簡直勝過台南四草綠色隧道的紅樹林水域景象,我還認為比關渡和淡水的更壯觀,有時我對於名氣不是很認同,有名不見得值得看。

像看水生植物,不用去到要收費的水草農場,免費的埤塘公園精采又好玩,要到處去打聽,不要以為收費就是最好。

新豐就是好到不行的紅樹林生態休憩區,好玩,是有招潮蟹可以垂釣(很多人在垂釣,有關位沒有制止);好看,是因為有海邊水生植物國際保護樹林蔓生一片,茂密得像一座森林,我都目瞪口呆,出什麼國,去亞馬遜雨林看紅樹林,別呆了?

新豐的紅樹林生態區很值得看,我覺得推薦給國際朋友絕對有看頭,只要把環境稍稍整理,把刻上新竹例任縣長名字的石碑除去,太醜的人工的雕塑作品再剷除,就有很棒的景觀。

聽說以前有座紅鐵橋,像關渡虹橋一樣,後來拆了,拆得好,沒事弄座鐵橋阻礙視線做啥?建議拆的人真是有眼光,我欣賞給他拍拍手,步道臨著紅樹林而深入建築也很棒,人一走進紅樹林的深深樹林裏面,哇,好像掉進綠海中,我一直追著一座又一座的褐色涼亭而去,像在綠海中泅泳前進,我要去找樹林啊,即使滅頂我也甘願,我也開心。

綠綠的高高的紅樹林是我淡水多年遊賞所沒有的經驗,真的好大一叢,一叢又一叢,不像是叢,是一大棵,每棵都站得筆直地,和自己家族並肩站著。 

學童釣招潮蟹看似破壞生態其實好像還可以的行為,小朋友對著樹林下的大小不一黑的紅的白的青的橘的紅的招潮蟹釣著注視著,一點都不想移開視線,這才叫做生物課,親近得很逼眼前的生物課,這些小孩很善良,釣好小蟹全部放生,我也垂吊了七隻。

這些招潮蟹很容易就釣到,只要綿繩垂下,招潮線自動來玩繩子,不給它玩,還一直來撥弄,隨意提起,蟹就釣上來,真是好呆。比較大隻就有警覺性,會撥走綿繩,好像人,越小年紀越天真,容易被騙,長大後社會化了世故了,要被騙就機警多了。

招潮蟹的被垂釣也讓我上了一課,我們釣這些招潮蟹,時間久了它們就有防禦能力,下次想騙它們就難了,騙小孩的情形也一樣,騙一次,下次他才不聽大人的了。 

新豐紅樹林生態區自然不需許多錢,有空在盛夏之時,黃昏之時(那天黃昏時分遊客最多),去新豐紅毛港走走,我喜歡那片和水域有關的樹林,好茂密喔,走在裡面,遺世獨立,挺悠閒的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772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