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角板山得梅花撲鼻香
2016/01/29 20:19:13瀏覽662|回應0|推薦5

昨天天氣在周日豪雨濕冷的不樂觀之下,突然的意外地像抽中大獎一樣出個大太陽,氣溫還回升。

我是前周五決定周一去賞梅花,週日綿綿冷雨,我一度下放棄看梅花的行動,後來老天獎賞,出太陽給我去角板山賞梅花。

很久沒去復興鄉,這是我比較習慣的稱呼。自內柵國小轉上頭寮不久就到慈湖,這塊版圖已貢獻給陸客。以前非假日慈湖會很幽靜,如今要幽靜只有閉館後。

彎過百吉隧道繼續走就到三民村,指標在大溪就出現大溪老茶廠,這是以前到大溪完全不知道的定點,事實這是台灣農林中心製茶中心。

繼續上前彎個彎就到角板山,山產店以賣香菇木耳金針等居多。救國團停車場已停滿,我們把車身擠停在蔣公紀念碑前,草地前的梅花開得稀稀落落。樹根倒地的根被鏟起的依然開著花,梅花梅花滿天下,大家都會唱的愛國歌曲,我見一位老先生就一邊唱一邊賞花。

下車推開車門出去,梅花的清香充斥四周,香氣芬芳不已。這年冬天梅花開得慢,所以小小的扁扁的謝落的花,掛在枝頭任意姿態,倒也骨氣十足。

賞花的人忽視透過相機看花,我也是。我是在鏡頭中看花,拍到清新的我就歡喜,我也會貼近梅花用力一吸,實在香濃啊。

走到角板山蔣公行館與樟腦園區,那有數十棵梅花。有盛開有半開有未開,遊客不是很多但也川流不息。獨自、三三兩兩的、團體出遊,看見梅花就駐足驚嘆。

陰陰陰的天氣,梅花的花瓣不突出,加上雪白,要拍出好照片可要用心。賞梅的興味不如賞櫻人潮,再半個月櫻花登場,人潮可就似海潮,洶湧在有櫻花的山頂公園、街道、巷弄。

角板山梅花的種植與蔣家有關,是蔣宋美齡愛梅花愛畫梅花,故種了這樣多。那枝幹九十度長在枝枒上,樹幹也有匍匐在地上。呈彎曲者,呈龍蟠虎踞者,呈一舉擎天者,姿態傲骨,怪不得叫她是越冷越開花,冰雪風霜她都不怕。

以前有部國片"梅花",演的是抗日英雄故事。男主角是柯俊雄。讀高中時教官都要播給學生觀賞。我在大學剛畢業時和同學去南投信義鄉風櫃斗賞梅,那梅花才種得多,開的花是滿山遍野,花瓣落下就像下雪,實在是讓我印象深刻。那梅是採收梅子而種,之後我就沒有看過大片白梅花充斥我眼睛的經驗。

老實說角板山的梅花不知是乏人照顧?開得營養不良,小小的乾癟的,要看到極渾圓優雅的花朵不多,燦爛陽光給我一個有梅花倩影的美好午後,尤其是香氣,充盈我鼻腔滲進我心海,讓我到現在寫文,那花香好似又清新的飄揚起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44108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