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洲大學安藤忠雄設計的美術館
2015/07/22 21:53:23瀏覽280|回應0|推薦0

安藤忠雄是日本很有型的建築師,我之所以形容他有型是因為他的建築很有特色與自然貼近,他建築有光影的投射,有簡單的法則,那就是清水泥模式,不是繁複的堆砌與營造。 

亞洲大學在六年前開始興築美術館,據說是安藤忠雄到台北訪問,亞大董事就直接邀請他設計美術館,我在2010年去亞洲大學時就已看見工地了。去年10月24日開幕,到現在不到一年。

夏天的台中非常酷熱,進入安藤美術館非常沁涼,雖然也開冷氣但不需強度放射冷氣空間就很有涼意。

這次展覽竇加的畫作大部分都是複製作品,只有三幅是真跡。一幅是竇加畫馬奈夫妻,這幅畫有一邊被撕毀。另一是雷諾瓦的。還有就是莫內的老師布丹所畫的夕陽,我一開始看到這幅時以為是莫內的,但那顆紅蛋黃很不一樣,不是淡淡的朦朧的,是很清楚的。仔細一看原來是布丹畫作,水面上船隻的搖曳和岸上婦女的衣裙飄飄,那被吹動的線條畫得很立體逼真,吸引我眼睛。

這裡展覽不能攝影,也有保全在看顧著。看這三幅真跡還是同學他們告訴我,因為一度在看時,我跟他們分開。

竇加是畫芭蕾舞者有名,他畫的是舞台下的芭蕾舞者,她們在準備上臺前的姿態和休息動作,反而與表演時的優美成反比。

竇加畫女生洗浴也是讓她們自由自在的洗澡,像是無人在觀看一樣。竇加就這樣捕捉女性在洗浴時的隨遇姿態,如此在摹寫的角度更多元與豐富。

看完畫之後在一樓喝咖啡,這是美術館中可以交流心得的地區。有時坐在那看看外面綠意花樹也是心靈休憇好所在。

亞洲大學得此一安藤忠雄建築,為其學校增加美名也為台中地區增近藝文氣息可說是孚得眾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2491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