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像走進森林---東海大學
2015/07/04 12:03:15瀏覽837|回應0|推薦6

文理大道整個就是浸在綠海中

我很久又沒到東海大學了,距上次去東海大學是在二十幾年前,那時我才不到三十歲,現在我已屆天命之年,歲月滔滔不待人也,但有時緣會一到,又一去再去。我在5月10日參加東海科學館求真廳的學思達研習課程,之後過兩週6月17日我又再訪東海。

研習那趟因課程緊湊,未詳細遊賞東海景點,後面那趟完全以玩賞為主。自大門口徐徐乘著從樹蔭吹來的涼風,走過學生餐廳,穿過路思義教堂,一路東海的校園穿進眼眸的都是綠綠的樹影。

樹上蟬聲聲入耳,這是夏天的氣氛。少了蟬聲,慵懶的夏就少了那一股散漫的味道。

路思義教堂是東海的代表地景,建成年代同我出生時,可是已半世紀。大片斜面的屋頂磚牆,金黃的閃光由天空灑落地上,藍天接土壤,躺在草地往上瞧去,人和天和地簡直就是上窮碧落下黃泉的體會。

教堂是由華裔建築師貝聿銘所設計,如果說貝聿銘很多人不知,若說法國巴黎羅浮宮玻璃金字塔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那也是貝聿銘所設計的喔。當年貝聿銘設計羅浮宮金字塔可也是遭受反對浪潮所襲擊,後建成,玻璃的金字塔讓羅浮宮呈現閃亮與溫暖,巴黎人卻愛上了呢。

因為整修教堂,一輛小貨車停在教堂正門口,相機入景就會被擋住,那麼就不要介意,當成記錄那天的事件過程。

往大道上看的教堂是後門,路一邊接的是東海,另一處有名景點,那就是文理大道。二十年前的文理大道兩邊樹枝並未接拱,如今已成隧道一樣,拱起綠蔭走廊,走在期間蔭涼的很,兩側是辦公室或是教室,仿唐朝長安時期建築,文風濃厚,木造教室,平面天際,沒有嘈鬧環境,東海果然是讀書好地方。

正值上課,農學院法學院學生穿走在走廊之間,學生有的滑手機,有的低頭沉思,有的低聲聊聊敘敘,因美麗建築大家展現文雅舉止。

沒有設施冷氣空調,自然的涼風穿走自如,整個院子散發著自然的涼意,這就是不要過度開發田地也不要建太多大樓的好處。

文理大道盡頭則是圖書館也是門庭若市,許多學生還是很用功地進入圖書館研究知識去。

再來又回到路思義教堂,循著一側路徑到了郵局。因有人要去提領錢銀,享受一下酷暑的冰涼,久坐成懶,最後是在同學的呼喚才站起往牧場而進。

走過木造如日式建築的教室,已成森林樣子,老樹鳥語和松鼠是四下無人的聲響。走很遠仍未見乳品小棧,一路阿勃勒的金黃風鈴搖曳著閃亮的金光,就在疲累以不能忍耐之際,如乳牛黑白相閒的小屋驀然出現。

裡面有冰棒鮮奶冰淇淋優酪乳優格以及麵包蛋糕,這裡離校區有點遠,但寂靜的安寧是一收穫。我們三人喝一瓶快一千CC的鮮奶,因熱,鮮奶當水喝,一仰而盡。

喝後繼續往牧場方向走,未到二十公尺,即看見一叢密密叢叢的大樹,樹梢上有點點紅,那紅很像花,但那不是花,應該是荔枝,但怎可能是荔枝?走近一看,果然就是不經管理的一棵大而老結實也很多的荔枝樹。

有一男一女的東海學生也靠近觀賞,他們說是野生的又說可以吃,於是我就先採一顆小嚐,酸甜的滋味不難吃,然後仔細欣賞,這株很茂盛的荔枝樹,真是東海大學在夏天給全校驚喜的禮物啊。

旁邊還有也結很多果子的蓮霧樹以及構樹,構樹的橘色果子我也吃兩顆,甜得很,像吃無花果。一直走看見牧場,有圍欄的,牛隻幾隻在暗色的暮色中顯得悠閒。

後往東海湖,因是人工湖,匆匆一瞥,穿過那一大片看起來像草原的草坪,有畢業生在留影。綠配黑,很對比。

走往東海側門,東海校地遼闊,光是漫游一午後就像攀登小郊山一樣,需體力與裝備,回到台灣大道,這是BRT 的玉門路車站。

東海的校地竟如此寬闊,實在是那些如鴿籠的大學要自嘆不如與見賢思齊的大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24906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