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時不易
2009/09/12 00:23:31瀏覽665|回應0|推薦13

狗兒離開了,牠終於解脫了病業,不再受苦。 

狗兒陪伴我們一家老小13年多以來,一直是健康寶寶,沒想到今年三月初開始,突然不能夠正常吞嚥食物,經常邊吃邊嗆邊咳

為了尋找病源,從小診所就醫輾轉到台大動物醫院,瘦得皮包骨的狗兒竟然撐過了作核磁共振的全身麻醉,不過卻是令人心碎的答案--腦瘤末期早已吃足數不清病苦的狗兒,卻是毫不放棄求生意志,每天依然努力睜開有神的双眼,追逐全家人的身影轉偶而體力好一些時候,還會吵著爸比帶牠到門外走廊歪歪斜斜的散步一下

好幾次不忍見牠再受病痛折騰,忍不住一邊掉淚一邊告訴狗兒放棄掙扎吧?!狗兒依舊倔強得不肯接受離別的心理準備,只好找醫院幫牠裝鼻餵管,繼而作食道餵管手術,免得牠病歿之前會活活餓死

 
當管罐的狗食開始從食道餵管傷口週圍一點一點慢慢滲漏出來之時,我們真是慌了手腳,擔心狗兒要如何維生下去?

向獸醫師求助,醫生說:這表示狗兒的食道已經變成囊袋狀,再也無法正常食了。還勸我們,就打一針讓牠在安睡中離去吧,免得牠再餓死。雖然不捨狗兒受苦,但是讓它安樂死卻不是我們一家老小能夠接受的道別方式,只好抱牠回家。

這時,猛然想起一直以來畫設計圖時,為了給自己靈感,常常讓佛樂在工作室迴盪,而狗兒也許是習慣了佛樂音符,常常是安靜地趴在我工作的附近時睡時醒~于是,我開始試著告訴狗兒要專心念佛,勸牠放棄這個被病痛摧毀的壞掉身體,閉上眼睛安心離去,假使還有緣,我們一定會再見面!

一直到8月底已經在窩裡奄奄一息好一陣子的狗兒,9月初突然又可以正常地站起來滿屋子自由走動,頭也不再歪斜一邊,甚至於還跑進浴室偷喝水,而那正是牠以前頑皮時最常做的事。

雖然我心裡曾經有想過:是否牠即將離世前的迴光返照?
可是,每天只要天一亮,牠依然努力睜開眼睛,聽我們家人的口令而動作,每天依舊不吵不鬧地讓我護理牠已經無法灌食的食道餵管周圍傷口。

看著牠仍然發亮的眼神,我天真地以為牠長在腦幹深處的腫瘤莫名消失了。于是癡心地抱牠去找幫作食道餵管的獸醫生,請求醫生救護狗兒。醫生依然勸我們放棄救牠,更勸我們要突破心理障礙,讓牠在深睡中安樂離開。

看著狗兒眼睛裡依然充滿堅強求生意志的眼神,我們只有無助地直接抱牠回家,只希望讓牠在最熟悉的地方走完生命最後一程。

當兒子們也開始輪流勸牠閉上眼睛離去,不要再與病魔抗衡時,狗兒也許自知來日無多,開始不停流淚.....
但是除了餵食給牠運動飲料和開水以維持牠的體力以外,我們只剩下束手無策的心痛滿懷....

9/6
日又抱狗兒去找之前幫牠作核磁共振的獸醫生求援,醫生也再次分析牠的腫瘤不可能消失的原因,也同意牠的突然可以如健康狗狗自由走動好幾天,也許是迴光返照現象而已。醫生還說狗兒的時間已經不多了,要我們想辦法跨越牠將遠去的難捨心情,也詢問我們是否考慮讓牠安樂離開,對狗兒反而是解脫.....

當再次抱著流淚的狗兒回來,我也開始思考臨終的狗兒,是否正在徬徨不知何去何從?所以牠硬撐持病身活下去?又思考著該如何讓牠在意識上有所依靠?可以安心的遠去?於是,我開始整天放佛號給狗兒聽。

當在幫牠餵食開水和護理食道餵管傷口時,更呼喚牠和我一起念阿彌陀佛!

就在連續聽佛號的第二天下午,狗兒的臉形已經變樣,不像原來的狗臉了,而我以牠名義捐88水災的收據也正好送過來。于是,我繼續鼓勵狗兒念佛號,也勸牠放棄這壞死的病體,不要再留戀狗狗的世界,跟著佛號去阿彌陀佛那裡換個健康的身體,再來娑婆世界。如果還有緣份,我們和牠會有再相見機會!

第三天清早,已經病得奄奄一息的狗兒,用盡全身最後一絲力氣在牠窩外拉了好多便便。還睜著眼睛躺在大便的邊緣地上,等待著天亮後我們醒來就可以看到牠,而沒有躺回去牠的小窩。

我不知道狗兒清完牠肚子裡的大便以後,已經準備好要離開了;只想著牠身上有髒污會不舒服,於是請家人幫牠洗澡。而就在清洗身體將結束時,牠也默默地閉上眼睛,停止了呼吸。


雖然早有心理準備,心裡還是難過萬分。可是,為了讓狗兒安心的走,我繼續放佛號給牠聽,也幫牠助念佛號,祈望已經內外打理乾淨的狗兒,能夠跟隨佛號遠行,不要再落入畜牲道!

臨別,又給牠做了一個紙窩,給牠一條牠熟悉的巾被,走累了可以墊著休息一下,天冷了可以溫暖牠的魂。在行車途中,一路唸著南無阿彌陀佛送牠到動物檢疫所待焚化!

想起昔日牠的聰敏與頑皮,想起牠要走時依然貼心的大便在窩外,癡人的我眼淚就停不了......

遠去,對牠而言是解脫了一身病苦,從此不再受罪,卻留下一屋子思念空迴盪.............

照片是拔掉鼻餵管,改做食道餵管手術後的留影。

後記:

狗兒別後第八天清晨來夢裡道別。

夢境裡不知牠從那兒突然冒出來,高興得繞著我活蹦亂跳,然後突然跳起來,用牠的嘴巴很用力的咬我左手一下,卻是一點痛覺都沒有,像似牠生前常常和我們玩握手遊戲似的頑皮。然後,又像一溜煙似的不知去向!

醒來以後,惆悵好久好久.......

不過,知道牠健康如昔,心裡好過一些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ly&aid=3309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