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遊藝場.第27彈】午飯時間
2017/03/03 18:36:31瀏覽5573|回應184|推薦8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副刊/主辦】午飯時間

 

午飯時間你是如何度過的呢?瞞著教官訂外賣、擠在福利社,還是拿著一雙筷子周遊列國?除了吃飯,還會如何利用中午的休息時間?

邀您以300字(含標點符號)以內的篇幅書寫「午飯時間」,請在徵稿辦法之下,以「回應」(留言)的方式貼文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標題自訂),文末務必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徵稿期間:即日起(3/6)至20174524:00止,此後貼出的稿件不列入評選。預計5月下旬公布優勝名單,作品將刊於聯副。

駐站作家:黃信恩、陳柏言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聯副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聯副部落格有權刪除回應文章。作品一旦貼出,不得要求主辦單位撤除貼文。投稿者請留意信箱,主辦單位將電郵發出優勝通知,如通知不到作者,仍將公布金榜。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午飯時間 示範作】黃信恩/日午之擾

國中以前,午飯時光規律地像極公式。

打飯、夾菜、舀湯、開動。國小時飯前全班還會唱謝飯歌。所謂營養午餐,舌尖上的極權,口味無得異議。

高中多點自由,可訂便當,但有特約廠商,人氣較高的屬正園,每日一主菜,另有正園羊肉一款,菜色固定:羊肉青菜滷蛋雞柳;此外是小羚羊,飯盒略小,偶爾主菜是炸雞腿,賣點是價廉,每盒三十元。

很快地,各家便當就吃上一輪。規律裡衍出疲膩。膩,特別讓人容易感受其中的油、濁、羶、臊,甚至一點餿。但那時我極少想:中午吃什麼?

出社會後,午食有極高自由。我常想中午吃什麼?但往往未定案,中午便到或已過。於是就近解決,或7-11微波果腹。日後驚覺,吃的老是這幾樣,規則近乎單調的午飯人生,其實未曾遠離我。

【午飯時間示範作】吳妮民/午食哲學

有幾年,午餐在病房工作站裡解決,吃得快的習性便在那時養成。慣常我以盒飯配電腦、唰唰滑著網頁,扒畢,又該起身迎戰午後諸事了。

總覺得,一個人在午餐時怎樣對待自己,恰正反映了他的生活哲學,或處境——吃得纖巧是養生,吃粗飽則為謀生;吃得悠哉顯出餘裕,吃得倉促,是身不由己。我大概屬後者,就像勞碌的職員,抬頭看鐘,總「唉」地發現盛載小小愉快的午飯時光要過去了。

因此當時我多麼渴盼那少數不必值班的周末,睡醒便近午,把第一頓飯吃成中餐,甚至午茶。唯有這天,我以所有齒舌細嚼食物,用全副心神對付「吃」,那是時間上的奢侈,假日才能履踐的慢食哲學——或者,我只不過是像個耍賴的愛人一樣安撫自己:你看哪,明明有時,我也會對你好的。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94130560

 回應文章 頁/共 1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鞦韆
2017/04/06 00:03

  中午下課後,想到下午還有超費神勞力的打工,決定買個大份量的午餐填飽自己的胃。拎著一盒外帶的石鍋拌飯和免費麥茶,看了下時間,還有一小時,在腦中迅速加總素日細嚼慢嚥的吃飯速度和交通時間後,臨機一動,不如直接帶著午餐騎車到打工地點附近將就享用吧!

  剛好,那座小公園正好沒人,我好整以暇地坐在涼椅上,吹著清爽的微風,一口接一口慢慢品嚐拌飯的美味。突然,來了一台機車,駛上公園邊的人行道,就這樣停在我的機車旁邊。定睛一看,來者穿著貌似警察的制服,天啊,該不會是來開單的吧!我緊張地盯著那人瞧,只見那個「警員」,悠悠哉哉地坐在另一張涼椅上,就這樣認真地滑起手機來,滑了許久才又心滿意足地騎車離去。

  原來中午偶爾隨意找個小地方野餐,不經意還能觀察可愛的庶民風景。

40206044@ntupes.edu.tw


jj
2017/04/06 00:02

柿餅的滋味

。施彥如

午飯後,我要了一道乳酪蜜柿做為點心,曬過太陽的柿餅,填入酒香綿密的乳酪、淋上蜜糖,我看著點綴的金箔,眼睛閃亮。

這是一頓尋常的午飯時光,慶賀成為一名編輯走過一段不尋常的日子。我是熱愛我的工作的,我熱愛我的工作同時也是我一直以來進行的生活。

獨立完成數十本書的編輯,結識無數的作家朋友,儘管曾有放棄的念頭,但只要一個肯定,只要喜愛閱讀,便覺得我仍有好多靈魂,想透過創作者的作品,傳遞給陌生的眼睛。沮喪有時,快樂或痛苦有時,他們所寫的每一字和我一般有血肉,我仍感覺,編輯是我的志業。

柿餅的韌與乳酪的滑順在口中蔓延,我的老闆舉杯向我慶賀,紀念如果有立體的滋味,這頓午飯是我入行的里程碑。

(施彥如:shihyenjudy@gmail.com)


(shihyenjudy@gmail.com)

孫敏生塵
2017/04/05 23:59
(莊周夢蝶八)@&%    


馬英九任市長前,我已遷至大安國宅租處。畢竟這水到渠成的在野黨將主政時,即應履行信約的!只是蓄意亂誓下,如聞曾經神勇的民黨不見了?能履行什麼藉口呢?只說以後我所見遇的車輛、走路工等總動員的法國大革命可就不得了了。簡直是古今少見,沒被弄死事之多__。

只說應是2000年陳水扁總統初任時,常往一金門家庭式餐館,用大臉盆滷製的食材特有滋味!再一碗陽春麵真是吃不膩!

一天午餐前後?徒步轉角處遇見前任公司承製的環保小天使節目主持趙敏,她並不認識我的錯身而過,說來曾還聽聞趙才女與舊識導演盛者有段情緣不談。只說如此錯身啟示__?是說大力水手?趙氏孤兒?少康中興__?乃至是與張敏別苗頭?無怪若見香港很無聊的都不可聊、不可聊什麼?唉!             
(minshi12345@kimo.com)

孫敏生塵
2017/04/05 23:53
(莊周夢蝶七)@&%


就之周夢蝶、蝶夢州的疑惑下,這曾讓我一年內說不上十句話的問題?所以我是也想往明星咖啡屋享受一頓午餐,充個偽要員、偽文青樣!點個大江南北與東西的霸王餐?可惜又沒那能耐!

其實任何人都會有其面對窘困的反應方法,所以這州、雙、獨啊的亂喊!還能再變身成吃飯皇帝大的不能說秘密!卻又不知是那朝那代?因此只能裝瘋賣傻事就太多了。如此毛蟲、蝴蝶的兩手、多手下毒、歃血亂誓港台、中華結果,是也在淡水的高等學園裡影現著!不可思議的西遊記合肥者鳳陽花鼓的左右、南北少林的日月、川豫哥老的厚黑,軸心、盟軍等醬成一團的運氣散__!這港台、中華搖啊搖的流浪;非一日之寒!郭衣洞所著醜陋的__?蠻矛盾的十八洞、十八銅人?
(minshi12345@kimo.com)

孫敏生塵
2017/04/05 23:47
(九七現前)&


豫省洹上老人袁世凱的百年心事,就在1996年所謂的台海危機導彈南北的聖示下開展後!這時,我經營的簡陋工作室,一大堆的困惑事又來了。愚鈍得及今方悟這已出賣了的台灣與中華做作事!還是說當時承接一影視項目,八里張大;能力見識非常。其主導英資統一人壽的展業影帶。至於阿里巴巴蔡家與吳家的世紀婚禮等學問不言。即說統一人壽的廣告承辦之一,所製恐龍cf亦且不言。就說廣告公司也參與此事審議,一天,ad邀我午宴或下午茶的討論劇本!依時往赴太平洋sogo旁的咖啡店。聽著兩位女ad不知所云的談話?還不如座旁畫架上一幅受傷的石頭攝影,來得有深度!一石裹著紗布滲泌出血,這石!從蔣介石、謝介石以來,歐、美、陸的石頭史事與神話可就不少了!
(minshi12345@kimo.com)

長樂未央
2017/04/05 23:47

(潔癖)

她有潔癖,很嚴重很嚴重的潔癖,吃學校團膳已經是她最大極限了。尋常潔癖會犯的毛病就不多說了,她就連吃飯時別人經過她的位子時多哼了一鼻子氣都嫌髒。班上同學體諒她,願意在打菜時保持緘默,經過她座位時低頭不語。

就他一個例外。

像是要挑戰她的極限似的,他常在她打菜時絮叨著今天菜色如何云云,或是在她吃飯時嚇她一跳,再哈哈大笑,笑得連口水都噴出來的那種;最扯的一次,他直接伸出湯匙,將兩人菜色互換,即使全班都吃同一家團膳。

高中畢業前,她總是皺著眉頭看著他胡鬧,滿腹牢騷,卻從來沒對他發脾氣,這點連她自己都意外。上了大學,整天泡在實驗室,常常錯過用餐時間,只得將就學餐角落的一間自助餐。手執餐盤夾子的這一刻,記憶塵封,彷彿回到高中。

只是他不在身旁。

(cathy94018@hotmail.com.tw)


孫敏生塵
2017/04/05 23:42
(餐餐相連)&%待  


1994年上旬,承接僑委會予僑胞(華人)的展業影帶,就在內外夾擊下,成了難解的問題?僑會人二室還來問話;怎麼拖延一年後還未結案?有否弊端?

這就又自己重督剪、撰稿著。適時,花蓮同鄉且曾是同事的朱來訪。即一同往赴長安東路上的湯餃店午餐!竟就見花蓮鳳毛麟角國中最熟稔的同窗江者。我熱切招呼下,可惜__,猶仍如1976年在淡水問候詹姓學弟時的冷漠與淡然。這次是在反映新約南海江教主的洪荒之力嗎?乃至是八二三、光昭日月的無忌學問?

總而僑會事結案了,章首長還親自檢視!

欣慰下!只今悟,這譜,一推__!宏觀調控著育樂!唉!普羅米修斯、半人馬,范蠡、西施,根本博、白鴻亮,詹森、賈桂琳等啟示之多!一個不知為誰的前後銜接之多,明清華台的__?   
(minshi12345@kimo.com)

孫敏生塵
2017/04/05 23:35
(午飯驚魂)&%


1994年元旦前後,公司收業了,而最大的債權人竟然是我!笑話事太多了不言!這逢年全公司往十八王公廟求來的__?                  

就說1993年尾!我承接的影視業務還棘手纏著的,一是二二八名將彭孟緝賢嗣、首任港特首親家的上市影帶修改。二是僑會的產業製程影帶。

先說僑會事!在公司導演鄧、朱執行下,竟然敷衍得就能牽宕著!

於是我自忙著彭事業的剪輯修改事。至於彭事業曾有世界扶輪社;乃至蔣甫來台時,彭每天燉一盅雞湯給蔣補養(註   維基百科。)之說等略過。結案後,職司翦大拉我同進午飯,難拒下就隨往林森南路巷裡的麵館候立著。真巧!僑會的主管元大餐後臨出門,看見我,當場就臭講斥責一頓!我愧疚著!一旁翦大問我怎回事?翦大亦為回教教友__如白崇禧!這會是乍回事呢?
(minshi12345@kimo.com)

矮船31
2017/04/05 23:32

    最難忘的一口飯

  記得有一次,不知是誰提的議,幾個好友說好,一人帶一樣飯菜分一分,大夥的一餐就能解決了。粗心如我跨過校門後什麼都忘了。最後只好硬著頭皮跑去熱食部求阿姨幫我煎四人份的荷包蛋。付錢的同時,阿姨又再問了一遍:「只要蛋嗎?」她那微笑中帶點好奇又充滿疑惑的表情非常有趣。

  蛋就是蛋,誰煎還不都一樣?我這樣自我安慰。所幸沒人問起這些蛋到底是不是出自我手。一人準備一樣,這一餐中有蛋、肉、菜、飯。我印象最深的是飯的味道。那不是普通的白米飯,是綽號當家的朋友不知從哪找來的非洲小米飯。一吃驚為天人,氣味形狀竟然跟小時候養文鳥時餵食的飼料有幾分像。秉持著惜福愛物的精神,只好硬著頭皮吃完。而我似乎也想起這主意是誰提的了。

(04111311@scu.edu.tw)

(04111311@scu.edu.tw)

孫敏生塵
2017/04/05 23:30
(免洗竹筷)&%


1983年認識應係一貫道親吧的長者鄭,早年也是電影工作者,魯省籍;人不親土親吧!也之!鄭大是我惟一不排斥的餐敘長者。畢竟還可以學知點事!1986年某天午時!應約在中山北路大同旁的西餐店如常閒聊著。一時!他瞥眼點向鄰桌不遠處!我轉頭只見倆婦拿著免洗筷磨擦著,嘴裡還嫌憎道;“攏係毛!”這是有什麼好看呢?

後知後覺的今想!一場戲!唱和隱含之多的秘密!一個詭譎時代裡的忽悠,黑箱裡見不得真的人心晦暗事太多了!

再說亦曾在1984年;於鹿港一免洗筷工廠的款宴上,聽著公司攝影師蔡,向著協同的半官方客戶林竟不屑道;“你們公務員!米蟲”等語。霎時!我慌得__!往事雖已!一央其未央的商務;賺吃騙呷__,如就人獸爭鬪般!下等者的我還是掂掂吧!                            
(minshi12345@kimo.com)
頁/共 19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