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新詩佳作】東非涉影 ◎紀敦譯(文華高中一年級)
2014/10/29 18:31:22瀏覽652|回應0|推薦2

東非涉影                        紀敦譯

──我最想要抵達的那一站是「勇敢」

    沿途卻發現自己去過的每一站叫做「無知」

 

盧安達與蘇丹的衝鋒槍剛憤怒地呼喊過

一陣口號;烏干達飢餓驚惶的眼睛就佈滿了

烏雲……雷聲不會因為跨過難民營而學會

轉彎,再多的眼淚墬落也無法

擊傷地球

 

在赤道,焱陽千萬磅日日踩踏著孩子們

比資本主義烘培的咖啡豆還深的膚色

溼熱的瘧疾  剛剛飛過我生命的領地

蹣跚  巔躓地拖著  拖著

比左腳蜂窩性組織炎還要腫脹的

福爾摩沙的鄉愁

 

在滂沱的大雨中  發現

世界原來比我還要狼狽;這裡是

鐵絲網茂密生長的邊境,如果繼續植長

就可以刺青候鳥的翅膀;記得那片天空

 

那片天空無私地把最藍的光

灑在我黑色的睫毛上,是的

藍墨水曾經飛過的眼眸,我的筆

再柔軟也彎不出來難民營裡孩子們微笑的弧度

 

Google地圖上等待被標記的

一條彎彎的山路上  蹲坐下來

睜著曾經被沙漠蒸發的淚眼

  烏干達穿著破舊的粉紅洋裝

光著腳丫  露著滿嘴的蛀牙 

向我走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1854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