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第十七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新詩組決審紀要】朝向自我的拋擲
2020/08/10 15:34:28瀏覽1826|回應0|推薦2

  
時間:2020/7/4 下午13:00
地點:聯合報大樓1樓會議室
決審委員:李進文、陳育虹、許悔之、陳義芝、路寒袖(按姓氏筆劃序)
列席:許峻郎、宇文正、栗光

◎廖宏霖/記錄整理

本屆新詩組扣除不符合資格的共182件入選,複審委員為任明信、吳岱穎、孫梓評、騷夏,共選出25篇進入決選。複審委員表示,這個世代的創作者顯然更能憤怒、更會表達,也更勇於表達,這或許是這個新世代即將帶來的語言特色,期待未來這些寫作者更成熟之後,會產生出某種更具辨識性的「世代的聲線」。

會議開始,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致詞,許執行長表示今年是很特別的一年,疫情讓基金會許多活動都暫停,但台積電青年文學獎並沒有受到影響,甚至來稿量還略為提升。而這十幾年下來,陸續有過去的得獎者成為評審,這不僅是年輕創作者個人的努力,也代表台積電青年文學獎確實培育出許多文壇新血。接著,評審們共同推選陳義芝為主席,並輪流發表整體感言。

整體感言

陳育虹:
這次的評選跟之前最大的不同,在於我怕「選太多」。我認為寫詩應該要「發乎情,止乎『理』」,道理的理。我們可能一向會先入為主地認為年輕詩人的作品缺乏思考性,也就是「理」的部分,不過在這次的作品中,我卻看到了許多願意深掘一個主題的作品,在這個「只要按讚,就是好詩」的時代裡,非常難能可貴。另外,在評選標準上,我會覺得「怎麼寫」比「寫什麼」更重要,再小、再簡單的主題都可以寫得很好,若能夠有一種「實驗性」在作品之中,更能抓住我的目光。

李進文:
這次的決選作品議題多元,有幾篇具備強烈的女性自覺意識,讓我印象很深刻。不過,我認為「議題的選擇」不是一首詩的關鍵,詩對文字的追求可能是各種文學類型中最高的,因此,如何在新的議題之中,找到一種好的語言表達形式,對詩來說,我想才是更重要的事。其中甚至有幾首,讓我看見傳統對於「純詩」技藝的追求企圖,而不僅僅只有「感覺」與「抒情」,這是我非常樂見的一種創作方向。

許悔之:
年輕的時候都會有一些摸索,像船的航行,向茫茫大海拋下了一個錨,試圖定位自己也定位世界,這些決選作品就像是這樣的一種拋擲,無論成功與否,我覺得都是非常珍貴的嘗試。不過,畢竟是文學獎,我在閱讀第二次之後,還是試著去找出一套評選的標準,簡單來說,一首好詩應該要能夠戳痛我、陪伴我、帶領我、改變我。在不同的詩作中,能夠達成愈多這四項「關於我」的指標,我會給它的分數就會愈高。

路寒袖:
詩是一門語言的技藝,如果在議題上顯得火花四濺,卻沒有找到一種精煉的方式呈現,我覺得非常可惜。這就像一名建築師傅必須從拉水平線、垂直線、抹牆……等等最基礎的工作做起,才能建造出一棟屬於他自己想法中的房子。吳晟曾說過一段童年往事,他說他放學回家的路上有一條水圳,他和玩伴會用近乎是狗爬式的姿勢一路游回家裡,有一次體育老師把他們叫住,教他們該如何游才是「漂亮的姿勢」,如何跳水、划水、踢腿、換氣,其實都有一套基本動作。這次看這些作品,常覺得「生猛有餘,但漂亮不足」,也許就是少了一種對於基本動作的訓練。

陳義芝:
文學觀會慢慢修正調整,評審創作也是如此,文學獎的存在因此也有一種推進並記錄下文學觀流變的意義。近一年,我參加了超過十次的文學獎評審,這次特別讓我有一種感覺:「怎麼最好的詩都跑來這裡?」甚至有些詩作與登在報紙副刊上的詩作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這同時也反映了另一個現象:「為什麼這些創作者上了大學之後,卻很難繼續突破自己?」另外,我也補充一下我的選詩標準,我認為首重就是「詩的表情」,詩不是資訊或知識,詩要有一定的「氣韻」與「美感」。整體而言,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參賽作品,都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第一輪投票
發表整體感言後,進行第一輪投票,每位委員以不計分的方式勾選心目中的前六名。共16篇作品得票,投票結果如下:

〈記得你〉(陳育虹、路寒袖、陳義芝)
〈留神〉(陳育虹、許悔之、陳義芝)
〈雨季與失眠的距離〉(李進文)
〈孕〉(陳育虹)
〈廁所公約〉(陳義芝)
〈有罪〉(許悔之)
〈我已讀了你的已讀〉(路寒袖、陳義芝)
〈我將秘密籌劃你的葬禮〉(陳育虹、陳義芝)
〈女森〉(李進文、陳育虹、許悔之、陳義芝)
〈我們奔跑起來〉(許悔之)
〈新婚〉(李進文)
〈蚊音〉(路寒袖)
〈暗巷〉(李進文、路寒袖、許悔之)
〈狼人〉(李進文)
〈雨悸〉(李進文、陳育虹、路寒袖、許悔之)
〈夏日的午後散步〉(路寒袖)

第一輪討論

評審們決議,一票的作品若無附議,便無法進入下一輪投票。

〈雨季與失眠的距離〉
李進文:
這首詩有一種綿密的感覺,作者成功營造出一種黏滯、緩慢的整體氛圍。

〈孕〉
陳育虹:
這首詩像是性別詩的2.0版,或是說加強版,作者單刀直入的開頭,讀來有一種反抗的意味在裡面,整體來說,是一個很坦白的人,有點像是一個舞台表演,生猛而有力。

〈廁所公約〉
陳義芝:
這首詩把「廁所排泄」跟「網路發洩」兩件事連結在一起,我覺得非常有趣,青年創作者對於社會現象的思索是很值得嘉獎的,這個構思創造出了一個情境。

〈有罪〉
許悔之:
這首詩有一種雄辯性,反覆地在討論一些巨大而抽象的命題,比如「罪」,比如「存在」,但是作者其實沒有很明確的立場,這之間有一種矛盾的張力出現,可以感受到作者一種「誠意的困惑」。

〈我們奔跑起來〉
許悔之:
這首詩我非常喜歡,很細密地在談生滅、有無等二元的概念,作者的創造力很強大,將看起來很分散的元素,編排成一種內心的場景,讀起來好像沒有一個具體的大事件,但小意象的掌握很精緻。

〈新婚〉
李進文:
這首詩雖然蘊含了一點反抗之意,但是語言很節制,主詞用「妳們」,也能說是一首同志詩。以這樣的年紀,處理這樣的題材,我覺得處理得很好,

〈蚊音〉
路寒袖:
作者用夏天這個看起來很亮眼的場景設定去反映內心的幽微,不斷反覆地自我反省與追尋,我覺得是很細膩的處理方式,最後的收尾也很好,點到為止,符合整首詩的基調。

〈狼人〉
李進文:
這首詩應該是用「狼人」來詮釋青春與成長,我覺得很有創意,文字可能沒有那麼好,但是一個勇敢的嘗試。

陳育虹:
如果是投八篇,這篇也在我的選項裡,我很喜歡結尾那種「回不去」的結構安排,沒有太大的修飾,非常直接的,像是一把小刀一樣。

〈夏日的午後散步〉
路寒袖:
這首詩語言成熟度也很高,配合詩中的情境也很準確。

許悔之:
我很喜歡這首詩。有時候你喜歡年輕人衝得過頭一些,向我們展示他的傷口。我覺得這首詩卻相反,作者很節制,語言成熟,因此會對他產生更大的好奇。

第二輪討論
第一輪討論中,〈狼人〉、〈夏日的午後散步〉獲得附議,接下來繼續討論兩票以上的作品。

〈記得你〉
路寒袖:
作者將這個年紀的情感寫得非常含蓄,很難得。

陳育虹:
若就情詩來說,我覺得這首詩比〈夏日的午後散步〉寫得更好一點,作者試著去講那個無法言說的東西,寫得很成功。

陳義芝:
敘事者應該是一位女性,寫得非常好,有體溫有脈搏。然而,不只是語詞的表意,讀了之後還會有餘韻,我也很肯定這首詩。

〈留神〉
陳育虹:
我想這首詩中的神就是「繆思」,作者很成功地將創作過程中,那種如夢境般尚未定型的狀態呈現出來,用字遣詞上,都是相對成熟的作品。

許悔之:
一開始我看見題目,想到的是楊牧的〈疑神〉,留神是一個雙關語,是要留下神,或是要人小心注意,兩種詮釋都能夠打開這首詩的不同向度,我覺得從題目開始就非常具有詩意,內容上的掌握也非常熟練。

陳義芝:
這首詩是我的前幾名,楊牧有〈疑神〉,陳育虹有〈閃神〉,這篇談〈留神〉,很多人都寫過論詩詩,但這首詩確實有找到新意。前四節很有層次,標點上也有細緻的安排,最後一段還真的有楊牧風。

〈我已讀了你的已讀〉
路寒袖:
這首詩最大的特色與優點就是很直接,不複雜,融入了當代人在社群媒體中使用語言的形式。

陳義芝:
這首我覺得也很完整,把情愛的面向寫得很深刻,把心裡的伸縮寫得很細膩,這個年紀能夠把情詩處理得如此有節奏感,我覺得還滿值得鼓勵的。

〈我將秘密籌劃你的葬禮〉
陳育虹:
我覺得這是一首感情真摯的詩,手法節奏明快但情感連綿,對於這份情感,不只有期待,還有一種回顧融入在裡面。

陳義芝:
情詩無數人都寫,但這麼年輕卻可以表現得很有韻味、果決而深沉,「三、二、一」倒數計時一樣,葬禮不是結束或終結,而是永恆的哀悼。

〈女森〉
李進文:
我覺得這首詩的概念性很強,簡單來說就是「不要用愛來強迫任何人」,但不流於說道理,語言上有一種陌生化,倔強的口吻也相當吸引人。

陳育虹:
我也很喜歡這首詩,作者在語言上或是概念上都呈現出一種超齡的「成熟感」。

許悔之:
〈女森〉跟〈留神〉是我覺得這次進入決審的作品中,在語言敏銳度上表現最好的兩篇作品,都能讓我讀完「若有所悟」。

陳義芝:
有一類女性主義的詩,是用巫婆的形象去對抗父權的壓迫,但這首詩另闢蹊徑,以一種相對柔美的形象去完成詩中的反抗。

〈暗巷〉
李進文:
首先,「暗巷」暗喻的可能是某種心魔,或是擴大解釋為世間的苦厄,我覺得都有詮釋的空間。特別值得讚賞的是作者對於場景的視覺呈現,能夠在詩中做到不瑣碎其實是需要一點功力的。

路寒袖:
作者試圖把一些看起來很抽象的事物、冠冕堂皇的追求,都把它收束在一些很日常的寫實場景之中,我覺得是這首詩最特別的地方,也顯現出作者具有高度的觀察力。

許悔之:
這首詩語言上不炫技,但非常有感染力,其實正述說了一件事──詩人之眼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看見一種新的秩序。

〈雨悸〉
李進文:
把這首詩當作情詩或是論詩詩都是合理的,作者就像是在試圖說明,如何把彼此放在「最好的位置」上,無論對象是人,或是詩。

陳育虹:
這首詩當中用了一個冷僻字「凅」,如果是有意為之,這位作者應該就如同他這首詩所展現的那樣,對於語言是一個相當細膩用心的人。

路寒袖:
這首詩最可惜的地方便在於詩題,這樣的雙關安排與詩本身的連結性不強,甚至改成〈雨句〉可能都會好一些。不過瑕不掩瑜,我很喜歡詩末提到的「都即將蒸發」的意象,就像是在暗示「作者已死」的創作論。

許悔之:
我另外還留意到的是這首詩有意無意的韻腳,作者沒有刻意壓很明顯的韻,但潛在的音韻性,讓整首詩讀起來非常舒服。

第二輪投票
經過逐篇討論之後,委員分別就自己最喜歡的九篇作品給分,最高給9分,依序遞減。投票結果如下:

〈記得你〉(李進文6分、陳育虹7分、許悔之4分、陳義芝8分、路寒袖8分)33分
〈留神〉(李進文3分、陳育虹8分、許悔之8分、陳義芝9分、路寒袖4分)32分
〈我已讀了你的已讀〉(李進文1分、陳育虹2分、許悔之2分、陳義芝4分、路寒袖5分)14分
〈我將秘密籌劃你的葬禮〉(李進文2分、陳育虹4分、許悔之1分、陳義芝7分、路寒袖3分)17分
〈女森〉(李進文8分、陳育虹9分、許悔之9分、陳義芝5分、路寒袖2分)33分
〈暗巷〉(李進文9分、陳育虹5分、許悔之7分、陳義芝6分、路寒袖6分)33分
〈狼人〉(李進文7分、陳育虹3分、許悔之3分、陳義芝3分、路寒袖1分)17分
〈雨悸〉(李進文5分、陳育虹6分、許悔之6分、陳義芝1分、路寒袖9分)27分
〈夏日的午後散步〉(李進文4分、陳育虹1分、許悔之5分、陳義芝2分、路寒袖7分)19分

投票結果,最高分33分有三篇,分別為〈記得你〉、〈女森〉、〈暗巷〉;其次為32分的〈留神〉;〈雨悸〉27分、〈夏日的午後散步〉19分、〈我將秘密籌劃你的葬禮〉與〈狼人〉皆為17分、〈我已讀了你的已讀〉14分。由於新詩獎僅取八名,故〈我已讀了你的已讀〉確定無法獲獎。

由於前四名票數接近,且〈留神〉為其中一位評審的第一名,評審一致同意就這四篇作品再投票一次,最高給4分,依序遞減,結果如下:
〈記得你〉(李進文2分、陳育虹2分、許悔之1分、陳義芝3分、路寒袖4分)12分
〈留神〉(李進文1分、陳育虹3分、許悔之3分、陳義芝4分、路寒袖2分)13分
〈女森〉(李進文3分、陳育虹4分、許悔之4分、陳義芝1分、路寒袖1分)13分
〈暗巷〉(李進文4分、陳育虹1分、許悔之2分、陳義芝2分、路寒袖3分)12分

由於最高票有兩篇,經現場評審舉手表決,決定首獎,結果如下:
〈留神〉(許悔之、陳義芝、路寒袖)3票
〈女森〉(李進文、陳育虹)2票

另外,經評審討論,〈記得你〉與〈暗巷〉將並列第三,平分第三名與一名優勝的獎金。

最終名次出爐如下:
第一名:〈留神〉
第二名:〈女森〉
第三名:〈記得你〉、〈暗巷〉
優勝:〈雨悸〉
優勝:〈夏日的午後散步〉
優勝:〈我將秘密籌劃你的葬禮〉
優勝:〈狼人〉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14812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