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請您也放心
2009/06/18 23:17:27瀏覽821|回應4|推薦23
  母親是一位時時牽掛兩位孩子的好母親。每當我有事外出,不論我晚上多晚回家,她都會一直乾坐在客聽等我回家,才會上床睡覺。如果事先告知大約幾點回來,她就會站在門口望外。我每次向母親說:「您先去睡,您在這等是沒有太大的作用的。即使發生事故您也不知道、也不能做什麼。」母親總是說:「啊!您就是嘸知做爸母的心啦!」
  因此我怕晚回家,更怕臨時事情耽擱了,延後回家的時間。晚上我越來越不想出門了,而晚上有安排的活動,就會有所顧慮是否參與。在夜晚騎著摩托車回家,我都會把油門加到“盡碰”,以最快的速度奔回家,以減少母親一分或一秒的焦慮盼望。
  慈濟證嚴法師說:「如果一個父母常常擔心他的孩子,他的孩子會沒有福氣;因為福氣都被父母給擔心掉了。」
  師父又說:「如果父母希望他的孩子有福氣,就要多多祝福他的孩子,而不是擔心她的孩子。」
  法鼓山聖嚴法師也曾教導大家:「可以關心,但不要擔心」。
  母親的擔心,會造成孩子的壓力。可是會發生的事情,不會因為擔心而停止發生;擔心也不可能使發生的事情更容易解決。擔心所造成的壓力反而容易發生擔心的事。而擔心像烏雲會遮蔽清明智慧,使擔心的事更不容易處理。“擔心”這東西,真的不是好東西,只有害無有一利。母親請不要再拿來使用了。
  我媽媽和所有擁有傳統美德的標準母親一樣,超擔憂子女:課業、工作、健康、婚姻…吃飯、睡覺也擔心,無所不擔心。生活在這擔憂掛念之中的媽媽,是很難有快樂的。您不是快樂的,我們做兒子的怎麼會快樂呢?
  「相由心生」。擔心是因為有不好的念頭,不好的念頭可會產生不好的果。所以母親“請您相信”您的孩子是有福氣的、是有智慧、能力的;也請相信諸佛菩薩會庇佑、且有能力庇佑您的孩子。您的相信就是對孩子的祝福,我們也因此而蒙福。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請不要再拿出擔心的黑色念頭筆,會畫出黑白人生的;請使用祝福的彩色念頭筆,來畫出幸福快樂的彩色人生。您睡得安穩,我在回家的路途中,輕鬆自在地享受大地的寧靜、夜晚的美。雙方都受益,何樂而不為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1234&aid=3055720
 引用者清單(2)  
2009/07/26 00:09 【嘉義明德同親會的部落格】 媽媽請您也放心
2009/07/26 00:07 【嘉義明德同親會的部落格】 媽媽請您也放心

 回應文章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
2011/06/24 16:15
請使用祝福的彩色念頭筆來畫出幸福快樂的彩色人生。您睡得安穩,我在回家的路途中,輕鬆自在地享受大地的寧靜、夜晚的美。雙方都受益,何樂而不為呢!
西方子(西方一衲子)(li1234) 於 2011-06-25 17:10 回覆:
感謝您的留言並且推薦「西方一衲子」的部落格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請您也放心
2009/11/07 05:14
若事情無法解決
那麼,擔心也無用
若事情可以解決
那就不用擔心囉~~
呵呵~~


嘉義明德同親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未有學養子,而後嫁者也
2009/10/12 22:08
未有學養子,而後嫁者也(大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也需要學習
2009/06/19 23:07

透過學習才能增長智慧,

而學會放手需要很大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