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一輛
2009/06/18 22:24:32瀏覽412|回應0|推薦4
阿海出差台北,老同事畫路圖給于阿海。
雖初次到台北,公事畢亦不敢隨意到處遊玩,怕迷路,循原路回嘉義。

回途中太太來電:「親愛的老公!來台報導現在仁愛路有輛汽車逆向行駛,提醒駕駛要小心。你經過仁愛路時,可要小心哦!」

阿海:「親愛的老婆!謝謝你的關心,電台報導有誤,你趕快打電話告訴電台,不只一輛逆向。」

太太:「老公!那有幾輛呢?」

阿海:「是“全部”。全部都逆向,只有我沒有。」



  我們常依循著以往既有的自我經驗或觀念來應世。然而當面對的外在環境已變動或條件不同,我們固持地遵循內在的老地圖(循原路),步步仿照,往往陷入死胡同,無法走出。

  以往的經驗及自我的價值觀其重要性乃能夠確立一個人的“方向”和“目標”,以及提供“參考”。若是缺少將會茫然地波波度生。然而腳下路途必須以當下環境條件為考量,做適當的選擇及作為。如:公司、團體陶醉於優良傳統、風光偉業,無法面對社會形態的變遷,而做調整或創新,將易陷困境、衰敗;教師、父母自認吃的鹽多、過的橋多,對於新一代人類不去了解、體認,則易造成代溝、衝突。論語子罕:「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我們也常因看不見自我,而對於別人的提醒或建議,認為有誤(電台報導錯誤),也因為自我而“天下皆醉,我獨醒”的認為一切都是別人的錯,都是別人造成的,我沒有錯,與我沒關係。或許我們很難凡事在第一時間點,先想想是否自己有過錯,也許我們可學習,在認為別人有過錯之後的第二時間點,再回頭想想自己真的沒有缺失嗎!人們總是認為自己才是正確的,並堅持著,而往往造成紛爭、痛苦。朱柏廬治家格言:「因事相爭,焉知非我之不是,須平心暗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1234&aid=3055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