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小語 4
2008/08/28 09:46:17瀏覽399|回應0|推薦6

人無百日好;花無千日紅。

當你得意時,千萬別忘記失意苦!

我,曾經窮得沒錢買飯吃的時候,站在女兒作生意的攤子前,右手插在

褲袋中,摸索著身上僅剩的10元硬幣,卻不敢開口向女兒要錢吃飯。

那一段困窘歲月,一直鮮活的刻記在我腦海深處不敢或忘。

有一天,從銀行走出來,一名女子騎著機車突然間停在我眼前。

她開口說:「這位叔叔,您可不可以借我錢加油?今天出門忘了帶錢

包!」

我問她需要多少?她說只要幾十塊錢就夠了。

我掏出100元遞給她,以一付非常失禮的態度跟她說:「對不起!阿

伯身上錢不多,這點錢妳先拿去用吧!」她謝過我之後騎車而去。

我望著她的背影,心裡想著:她比我勇敢多了!

然後,我想想自己:我也有能夠幫助別人的一天!

事後,當我將這段經過告訴朋友,他迎面第一句話就說:「傻瓜!你被

了!」

我何嘗不知道那名女子那一路騎車過去,會跟多少人開口借錢要「加

油」!而,她那一路上應該「穫益」良多。

但,當時我想到的是「幫助一個需要幫助的人」的喜悅,因為,我也

經窮得三餐不繼!而她卻比我勇敢,她勇於向陌生的叔叔開口,我卻

敢向女兒伸手!

當然,我們的社會類似那名女子這種「隱而不見」的困窘情勢,並非我

那區區100元所能解決,不過,「顯而易見」的是:人性實在需要不

斷自我警醒,人類社會才得以和諧安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gc1952&aid=2169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