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71
花甲面面觀   
創作散文 2011/05/20 10:23:41

生死一線

產房與太平間僅一璧之隔,生與死也僅僅一線之間。

二○○四年十月初的某一夜,下班途中我突然路倒,經路人相救急送醫院腦部開刀,醒來,已經是十月杪了,當時,如若我一病不起,豈不也就因此而死去。

所以,當我醒來之後,心裡想著許多事,往昔的、現在的、未來的。雖然,我猶如站在十字路口那樣徬徨,卻也大致抵定了自己今後的道途該如何行進,從此,對於人生的態度迥異於前,我的新生從此開始,並且不斷在我開過刀的腦袋裡,思索著「生」與「死」的諸種問題。

死,沒有那麼可怕,反倒是「生」這個問題比較複雜。也許,這就是那些因解不開生之死結,而尋求短見的人;以自己的雙手結束生命的原因吧!

人類因為有了思想而偉大;相同的,人類也由於有了思想而煩惱。這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也是人類自我束縛的矛盾心理作祟。

也許會有人說:不必去想那麼多吧!過一天算一天,哪一天地球毀滅了,還論甚麼生死?難道這不是另一種的駝鳥心態嗎?是人就會有思想;有了思想就會有煩惱,不是嗎?

如果,以平常心來看待煩惱,煩惱也就像家常便飯一樣,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煩惱只是生活中的一項課題,只要我們當作日常事物一樣將之一一處理,也就不成其為煩惱了。

有煩惱而想不開,想要提早離開世間的人們,想想你們的身後事將要煩勞多少人;要傷害多少人的心,死與生僅僅只在一線之隔,死有如泰山也有如鴻毛,「泰山」與「鴻毛」之間,聰明如你,一定會有所定奪。雖然這些話都是聖人的哲言,但也非常適用於凡人身上,「聖」、「凡」的認定,在家人眼中不是那麼重要,但,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家人的「寶」,在結束自己生命之前,先想想家人的感受及哀傷,也許,就不至於如此急於解脫在世間的形體了。

台灣有句俗諺:「未註生;先註死」,意思就是:人的生死天註定,人一生下來就註定了死期。這雖只是民間諺語,而且也不見得天就真正掌握了人類的生死,但也不難由此句話中看出:先人對於生死大事的達觀見解。

人生在世確有許多煩憂,這是因為人類有思想的原因,世界隨著文明的演進而不斷改變,物質文明往往快速於精神文明,職是之故,人們常常不能滿足私慾,在追求物質享受的同時,常常忘了精神文明的修習與塡充,於是,身心之間就此失去平衡,「煩惱」便不斷衍生。

生命的意義在於「存在」,生命一旦消失於人間,任何曾經擁有的實體包括:窮困與潦倒;輝煌及燦爛,都將化為烏有,更遑論理想與抱負。因此,我們活著,便要認真思考「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有形的肉體隨著死亡而煙飛灰滅,唯有精神層次的靈魂產物──「思想」,才得以永垂不朽於天地之間。
人云:「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不敢確定自己今後是否真正有福,但可以確定的是:歷經此次人生中的浩劫,我已將「過去」全然放下;將一切歸零,雖說我已達知天命之齡,但,卻深信:從此宛若新生亦不枉然。

 

心情

總是抓不住心情的頻率,雖然到了中年,仍然心情忐忑多於平靜。

也許心中的牽掛突然多了起來,或者覺得自己的歲月途程減少了幾寒暑,總之;那種忐忑不安,是有幾分害怕與無奈,甚至,更多時候是:茫茫然。

人生的結局,永遠沒有標準答案,在浩瀚的人生大海中,只有不斷泅泳奮進,才能登上幸福、美滿的彼岸。而,所謂幸福美滿又是何種定義?這恐怕與個人慾望的深淺有關吧?

年輕人有他們追求的方向,中年人也不必慌張,每每在心情低潮時,總要如此安慰自己。然而,事過境遷,現實依舊在,我的人生並沒有任何改變。不過,心情確實得到某些紓解,這樣也許也是一種發洩吧?

有時會想到:要如何激勵同是中年的朋友呢?思想的改變也許是一劑良方?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人,要談改變思想非易事,閱讀,恐怕是比較實際的方法。

中年朋友們!試著去閱讀吧!閱讀是排遣寂寞歲月的良方,你〈妳〉的一篇讀後感,或是一句眉批,都會是年輕朋友們,人生道途上的最佳指引。但,要想靜下心來好好閱讀又談何容易,尤其是跨過中年的朋友,在勞碌奔波大半輩子之後,許多人都還正在為甫成家;或已經育有第三代的下一代煩心操勞著,也就沒有那種閒情逸緻去專心閱讀了。不過,為了擴展視野;豐富人生,以及安頓我們的心情,我們必得排除萬難,努力將閱讀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年逾花甲之後,我便懷著一種往前瞻望的心情過日子,細細思量、假設:有一天當我衰老不堪時,女兒會用何種方式對待我?當然,更多時候,我也在回想當初自己年輕時,是如何對待我的父母?後來,我發現,自己當初並沒有比我女兒如現在對待我般,更細膩的侍奉我的父母。於是,我的心情豁然開朗。

心情的高低起伏,左右著人的生活品質,而,沒有一個人的心情永遠處於平衡狀態,此時,個人的修養或者能夠派上用場,再加上思想的轉化,人的心情當會隨著理念的精進有所調整。

不十分記住自己的心情何時趨於平靜,偶然間聽聞當一個人心情由起伏不定轉為平穩安靜時,就表示他的年紀漸長;歲月老去,驚惶間;發現自己果然已是花甲之人,心情雖然略有驚慌,但已不似年少輕狂之時那般躁動,心情平復之後已懂得開始擘畫未來,以免寸陰寸金再次稍縱即逝於人生道途中。

而,之所以會老來轉性,應該就是經年閱讀為我帶來的果實。書本裡的知識引領我穿梭於古今中外的時空裡,在字裡行間揣摩作者的文意,再設身處地的細細咀嚼書中意涵,掩卷之餘,不但心靈滿溢豐盈收穫,混濁擾亂的心情也立刻沉澱清明。

現在,每當心情下滑之時,除了整理思緒;檢討原因外,仍然習慣於拿起一本書來閱讀,這樣,我那浮動的心情,也因書中作者智慧結晶的感化而安靜、沉潛。

 

人生如戲

人生如戲,可是卻沒有經過彩排;錯了也不能NG重來。人生如戲,有的得到觀眾的滿堂喝采;有的則是滿場噓聲四起。人生如戲,有喜劇;也有悲劇。

人生如戲,一切都無從捉摸,也無法預測,編劇的筆觸左右著劇中人的命運,偶有神來之筆,卻不能精采全篇劇情,而,人生一劇的編劇則是造物的老天。雖然如此,上天還是將修改劇本的權限交給了人類自己。

人的過去,有太多的懊悔,人的過去,有太多的早知道。人類總是在走過之後,才想到「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歲月如果能夠倒流,歷史若果能夠重寫,是否許多錯誤就不致發生?那也未必,世上多少歷史重演的憾事與悲劇。

人類永遠無法在歷史的教訓中學習到甚麼,因為人有七情六慾,情慾主導了人們的個性,個性決定了人們的一生,當人的私慾矇蔽理智時,悲劇就不斷輪迴在人們身上,人們卻也沒有因此而大徹大悟;沒有因此而成長,悲劇的發生也因此而失去意義。

如果我們沒有與時俱進的思想,除了會被社會淘汰,也會沾惹一身的憂鬱。思想不開放的人,永遠沒辦法跳脫牛角尖的束縛。

人生有太多的無奈,卻也有太多的錯誤以及悔恨,但卻永遠也沒有重來的機會,以彌補過往的疏失,與其「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不如精心製作留芳千古的名劇,不為後世瞻仰;只為自己立一塊不朽的碑帖。

有時,和女兒談及過去的種種,她會嫌腳本太老套,我也只能告訴她:說那些只是為了不願眼見她又重蹈覆轍;走太多的冤枉路,在她疑惑迷離的眼中,我讀到許多錯誤發生的答案。

人生如戲,何時謝幕?沒有人能掌控,也許自我了斷,是一種方式,但,那畢竟不是聰明人的抉擇。而且,逃得了一世,卻逃不了未來的生生世世,前世與今生,一如一齣齣的戲,不斷在人生舞台上演,而,生、旦、淨、末、丑全係人類扮演,想要做一個稱職的演員,就必須經過不斷的磨練與修正。除了演員,你也可以選擇做一個主宰全劇靈魂的編劇。

如果,想要成為一名出色的編劇;豐富你的人生,那麼,就多多做好劇本寫作的功課吧!為世人留一齣經典之作,總比製造悲劇還要有意義。

20110519發表於更生日報副刊

最新創作
花甲面面觀   
2011/05/20 10:23:41 |瀏覽 665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0
生死一線 產房與太平間僅一璧之隔,生與死也僅僅一線之間。 二○○四年十月初的某一夜,下班途中我突然路倒,經路人相救急送醫院腦部開刀,醒來,已經是十月杪了,當時,如若我一病不起,豈不也就因此而死去。 所...
山城物語(三)
2011/05/06 10:14:30 |瀏覽 474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0
回家    運動時間,在環山道路上,遇見一位年長我約莫二十歲的阿伯。他,踩著細碎的腳步前進,那步伐有點蹣跚、有點凌亂,甚至,還讓我覺得有些許慌張!走沒兩步,他又停下來東張西望,看著前後的路徑,眼睛失去...
山城物語(二)   
2011/04/14 09:49:13 |瀏覽 482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閱讀 「好漢坡」靠山城西方山麓而建,通往山頂一座國立大學校園,是我每天走路、運動必經的動線。在好漢坡的山腰處,有一處日本據台時代留下的神社遺址。 每當踏上「好漢坡」入口石階,心中便浮現一片過往雲煙:這...
山城物語    
2011/04/13 09:13:30 |瀏覽 493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0
文化 文化之作用在於教化人心,「人心」需要導正,這股力量來自正義的一方,任何邪惡勢力無法得逞。 然,當今社會卻因矯枉過正的觀念與做法,而使致人心腐敗,人被教育成「勢利」一族,尤其是現代年輕人,由於有著...
成長的喜悅!
2011/01/07 08:55:59 |瀏覽 682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外孫女詩穎長大了,看著她一付小大人的模樣,成長的喜悅不僅寫在她臉上;也綻放著家人的歡笑!

最新影像 584
成長的喜悅!(3)
成長的喜悅!(2)
成長的喜悅!(1)

劉振權

建立你的名片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