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城物語    
2011/04/13 09:13:30瀏覽498|回應0|推薦10

文化

文化之作用在於教化人心,「人心」需要導正,這股力量來自正義的一方,任何邪惡勢力無法得逞。

然,當今社會卻因矯枉過正的觀念與做法,而使致人心腐敗,人被教育成「勢利」一族,尤其是現代年輕人,由於有著父、祖輩之庇蔭,而失去獨立自主的能力,因此,使得社會秩序陷入混沌之境。

存在界存在著許多莫名的事務,人,只不過是其中渺小的個體。天地間,萬事萬物的行止、動靜皆有其一定的規則與軌道,人,若想逆天而行,萬萬不可!然,人總想能「勝天」。但,人卻從不反省;不覺自己渺小,反而無限膨風,再如此繼續下去,終有一天,天地間,自然會有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神秘力量懲罰人類!

敬天尊地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對大自然的無上尊崇。

思考

現代年輕人,大多無能力、也沒耐力,去從事「思考」這門功課,以致於每遇困頓,便陷入瓶頸無法自拔。

這都要拜父母之賜,由於每一位做父母的護子女心切;為了不讓自己苦難的經歷拷貝在子女身上,便用盡辦法為子女謀出路、佈前途。殊不知!其結果卻適得其反。因而造就了台灣人才斷層現象,也使得下一代的社會競爭力日漸薄弱。

人,若想要充實心靈內在,必須多閱讀、多思考。

在網路資訊氾濫的當代,年輕人慣於閱讀的,泰半是輕、薄、短、小的網路文章,那些文章,由於篇幅或是作者求快之故,自然無法承裝成熟的思考邏輯,內容貧乏便成為其共同特色。然,青少年們卻趨之若鶩,因為,閱讀那種文章,省下他們許多思考的功夫。

人類「思考」能力遭受破壞殆盡的結果,人類瀕臨滅絕,被他種生物取代的期程不遠矣!

惟,只是在「思考」上下功夫,卻毫無反省能力,則,此類反省猶如「幻想」,不要也罷!

煙火

別忘記燦爛煙火背後,還有多少貧病交迫的弱勢?他們幾乎三餐不繼,當我們在欣賞歡樂節慶的煙火時,是否也能關心苦難靈魂的棲止。甚至,多督促主其事者:少些煙花幻影;多些義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吧!

再熱鬧炫麗的花火,也會有煙飛灰滅之時;更耀眼的景像,終將歸於平靜。人們的心靈,不可能永遠活在享樂的峰頂,我們必須預留一方心版,儲存智慧的泉源──知識。否則,我們充其量也不過是一具放浪形骸的空殼。觀眾對於舞台上或螢幕前成功的演出,報以熱烈掌聲與喝采之餘,甚少關心演員暨幕後工作者的心血與付出。

於是,追逐在星途上的青少年;或者更為年幼的孩子們,都被自己或者父母不正確的價值觀誘入歧途,此種異相絕非社會之福!

「軟實力」的養成與造就,絕非一蹴可幾,紮根的工作若不受重視,炫眼的煙火,只是過眼雲煙、一瞬即逝!

青春

每天,沿著相同路徑慢走運動,30度陡坡,訓練我雙腳的耐力。然後,在一座陸橋上稍歇做個柔軟操;一面欣賞陸橋下的車水馬龍,時間,就在我腳下隨著車潮流逝。

上到山頂,有一所高級工家職校,我每天運動的時段,正巧遇上學生放學,成群男女青年學子混在一起下山回家。

令我訝異的是:這些青春少年揹著書包,竟然不乏手中夾著香煙吞雲吐霧者,這些人男女皆有,根本無視於其他同學的存在;更遑論會在意我這過往行人的異樣眼光!

這些沉醉在煙霧迷濛快感中的學子們,避開學校教官、訓導的視線,也漠視回家後全身煙味,遭到父母責罵的懲罰,他們叼著煙草得意忘形的臉上,擺明就是一付「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的神氣!

整片原本空氣清新的相思樹林,每到此時,便陷入一片愁雲慘霧當中,而,那些「毒氣」也正戕害著青少年們的健康!

神社

爬上慕名已久的「好漢坡」,立於山間平台遠眺「加里山」,隨著天候變幻山色的青青山脈,原來,是我童幼時期經常坐在老家門前,便能一眼望見的山巒?原來,它也有如此一個頗富詩情畫意的浪漫名字!

幾天來,我竟已愛上「加里山」的山光景色,那青翠的山峰,連綿不斷的圍繞著山城東面,這座山猶如勇壯的父親;堅毅的母親一樣,長長久久展開他們的胸膛、雙臂,護衛著山城的子民。從我記憶中,山城除非受到強烈颱風侵襲,否則,不容易受風災之創。

就在我面山所立平台的右手邊,是日本殖民台灣時代所留下的「神社」遺跡,長方形的石造拱門矗立在山腳下「好漢坡」階梯的入口。神社面向當時的「製糖會社」也就是「糖廠」。據說,日據時期台灣各地的神社,除了同樣建立在山間,另外一個特色就是:面向當時日本據台的經濟、市政機關重地,這是日本帝國,企圖藉此教化台民,心向日本天皇的手段。

神社遺址四周的枯木頂天而立,是季節變換使致大樹枯委?或是草木有知泣立山嶺荒野,哀悼日本軍國的敗亡?令我拾級而下的腳步愈顯沉重!

生命

相同的時間;相同的地點,只是,歲月又往前推進了一天。不同的日子,有著異樣的心情,「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不禁要感嘆韶光之易逝!

山居的日子,失去昔日的風采!但,我蹲下去是為了能夠跳得更高、更遠。或許,我也只能如此自我安慰;自我期許?但是又何奈!天下事,往往非人所能掌握與主宰。有時,冥冥中的安排,也可能成為命運的轉捩點,而,我的生命中到底曾經出現過幾許轉折?不願去想;也不敢思索!是逃避心靈在作祟吧?怕自己的傷痛又一次噬咬我的記憶!

和母親相處的日子變多,竟是因為自己的健康受過一次重大威脅,有以致之!這是母親必須承受之重嗎?每思及此,總覺愧對母親!

近些日子來,心底常存疑問:「我來自何處?又將歸向何處?」我的責任為何?我又將成為誰的負擔?

此一疑惑,尤其在路過山林曠野之際更覺強烈!我得不到答案;也不想追根究柢。我,到底在害怕甚麼?或者是在逃避面對殘酷結果的事實?

總之:「探討人生意義」的課題,對我而言,似乎才剛要開始。至於:「生命的來源?」如今,反而變得不是那麼重要。

童年

閱讀「馬奎斯的一生」一書,讓我對一位真正偉大的文學家肅然起敬!

作家的一生必然是苦難的象徵?閱讀「馬奎斯的一生」,彷彿在透徹的閱讀苦難人間的相貌,童年的記憶成就了馬奎斯的文學志業;苦難的歲月,也提供了豐盈的養分,滋潤這位世界大文豪的心靈。所以,「童年」是作家寫作的泉源及一生挖掘不盡的寶藏。

印證自己成長的背景及身世的迷惑?在閱讀「馬」書時心情格外沉重;感受也特別深刻!

曾經,在書寫的過程試圖破解身世的迷惑;也為了追求生命的真義,企圖全面放空自我,看看是否能夠在一片空白中,重新找到肯定的答案?雖然,終究還是令我失望了!但,生命於我的定義也從此有了另番更新的界定。

馬奎斯從出生就和生父、生母,以及隨之而來的弟妹們分開。這樣的身世和我「私生子」的命運極為相似。也因此,捧讀「馬奎斯的一生」,自然有異於他人的感受!

「童年」在我成長過程留下痛苦的烙印,如今;每思及此,雖已事過境遷,卻仍心有戚戚!

堅持

「堅持」是凡事成功的鑰匙,但,人們似乎習慣找出各種理由,為自己的「半途而廢」粉飾!不過,這兒所指的是「擇善固執」而非「頑固」的偏頗堅持。

能夠為自己的信仰堅持的人是有福的;且會是一個成功者。反之;則成為「牆頭草」,凡事不但沒主見,甚至還「人云亦云」,最糟的情況是「助紂為虐」!

在母親身上,我找到了「堅持」之道,雖然,有時不免由於她的不肯妥協,而背後批評她「固執」、「老頑固」。然,有時想想:她老人家的「堅持」自有其道理。

世上有些事情可以「一以貫之」的堅持到底;卻也有許多事情,往往會因為時空、環境背景的改變,而需要有所修正,這才是「圓融」的做法。

譬如「書寫」之於我,為何會堅持迄今?除了宿命使然;更多的原因是:在自己生活周遭,親睹眾多社會底層相貌,因此,立志為歷史留存另一角度的真相。

能夠信守「堅持」的人,成功是必然非偶然。然而,在「堅持」的過程中,要接受苦難的魔考也是必然。

等待

「等待」是一門必須「堅持」的功課,若沒有「堅持」的毅力「等待」不會有成果。

「等待」的最終可能是「幻滅」;也可能「如願」。其間的心路歷程,則是無數磨難的考驗。

失敗者在等待成功的契機;殘缺的人生在等待圓滿的結局。

如果人的期望過高,「等待」當中的煎熬必會艱辛無比。如果,人能夠「知足」,或者「等待」就會成為一種樂趣!

因此,等待的滋味因人而異,有人在等待中修成正果;有人在等待中迷失自我。前者的等待是成功的典範;後者則註定失敗的命運!

等待的耐性,經常可以驗證一個人的個性,不耐煩等待者,往往難有大成之日。反之;必是成功的王者!

與人相約,讓人「等待」極不禮貌;而「等人」卻是一種考驗,考驗著一個人的耐力與修養,愈是深沉者;愈能在「等待」中展現實力。

人生過程「失敗」難免,惟有能在失敗中「等待」風雲再起,才是勇者!

發表於2011年4月4日金門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gc1952&aid=508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