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小語 3
2008/08/27 22:10:52瀏覽398|回應0|推薦7

 人,如果心靈當中沒有任何支柱容易罹患憂鬱症,這支柱來自信仰,這信仰範圍廣闊,有人以宗教為信仰;或以人為信仰對象;當然也有以金錢為信仰中心。而我,則是以文學為我的信仰,四十餘年不變。

 不批評哪一種信仰,卻覺得信仰愈是薄弱,內心就愈為空虛,因為你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活?就像戰士不知為誰而戰一樣,那會非常空虛、惶恐!

 其實,人並不需要過得如此複雜,簡單就好。

 我母親,一位很勇敢的台灣客家婦女,五十六年前她是新女性,她能夠在那個時候的山鄉小鎮,毅然決然的在未婚的情境下生下我,能說她不勇敢嗎?也許有人背後會恥笑她,但,我從不曾看她在「人前」唉嘆過任何一句話。

 而,我曾探索過她內心世界的信仰,想從中獲取一些對自己性格演變的根據。然,我不可得,因為我發現原來母親的信仰就是她的「命運」;她一生認命,所以她默默操勞,從不言苦。她默默為家庭付出;為子女勞累,也不曾看她皺過眉頭,我知道,那就是她的信仰。

 以金錢為信仰的人,或許就沒有如此幸運,因為,「錢乃身外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所以當信仰者最後發現自己一生勞苦竟然兩手空空,那時候心靈深處的打擊足以讓他精神崩潰。

 以亙古不變的真理作為自己的信仰吧!也只有透過不斷的反思,人的靈魂才能夠得到救贖,聲光娛樂只是一時的迷惑,風華過後的孤寂是生命進取的殺手!

 心靈想要保持永遠的平靜,先讓內心世界抓住浮木,而那根浮木一定是賢人的智慧,絕非現代人的空泛思想,追求現代偶像只能加速心智靈魂的敗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gc1952&aid=2167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