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們向秋告別
2013/09/16 11:56:29瀏覽60|回應0|推薦0

秋色漸濃,漸染黃昏。不知為何,總感覺,無論在什麼地方的秋,哪怕是這校園,總是好的;可是,此時的秋,在我眼裡,卻顯得特別冷清。和校園的人群無關,只是心中漸漸有了一種荒涼的感覺。而獨自漫步,也不過是想飽嘗這校園的“秋”景,心靈的秋味。


秋,很多時候,在詩人眼中,是悲傷的象徵,沒落的表現,人生愁緒的晴雨錶校園。所以,秋在詩人眼中,當然也是清冷、蕭瑟、寂寥、悲涼、質樸意境的寫照,人生繁華落盡見真淳的境界,藝術家孜孜以求的淒寒之境。但是在我眼中,秋所代表的的不過是幽遠、空曠與寂靜,禪意十足,蘊含著自然的意義,生命的哲理。這或許是因為,身處校園的我,經歷的世事,太少的原故吧。而我所感覺到的秋,不過是帶一點清涼,而,秋的味、色、意境與姿態,看不透,也讀不懂。或許只有在一種無悲無喜的禪境,才能領略秋的意境吧。


我不想悲秋,亦不想戀秋。因為,每當一片落葉輕飄飄的飛過我的身旁,那種夾雜著一絲蕭瑟的愁就會襲上來,牽出一縷秋風,涼了,落進心底,化作一種莫名的、寂寞的心緒。而這秋色中的楓葉,最是能使人聯想起秋來的點綴。像是一種背景,不論何時,都會鋪得滿地。腳踏上去,可以聽到了秋的聲音,聞到了秋的氣味,最後還能感覺到一絲秋的溫柔。其實,我還少說了秋雨,校園的秋雨,和別處不一樣,下得有味,下得特別。別地的秋雨,落雨時,看到的大多是慌慌張張的人群。但是,這校園,很特別,雨中的人群,很多該幹嘛的幹嘛,隨這天氣下吧。等雨停了,濕透的衣服用體溫烘烘就好,顯的特別二。


今天,其實我不想提筆得。因為我實在想不出如何去描繪這秋天的場景和意境。在秋天面前,一切的描述,都顯得那麼的蒼白。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來,開頭說的,校園的秋景。說實話,景色的描述,同樣的文字,每個人的感受都不一樣,所以,我認為大家有時間的話,最好還是親身去體會一下。或蕭瑟,或哀傷,或感動,或寂寞,或悲沉......閉上眼,細細回味,回味這秋的味道,或許,會體會到從前從未體會過的感覺,人生,或許,也會因此,多一份感悟,多一份收穫。      


曾經有人問我,在秋天,你感覺到過寂寞嗎? 


    那時,我沒有回答,因為我覺得,寂寞離我好遠。可是,或許是長大的原故吧,寂寞漸漸爬上了心頭。不過,經歷過一些世事後,我發現,寂寞是一杯好茶,仔細品,會有深刻的味道。何況,一個人的寂寞,不一定是為了愛情。就像,寫憂傷的文字,不一定是因為低落的心情。畢竟,文字是解藥,也可以是毒藥;解得開別人,也鎖的住自己。 


而現在,秋在我的心裡已經很濃,也很黃。這偶然而落的一陣秋雨,薄寒襲人;而雨後常常出現的冷冷月光,給人不由自主的生出一種悲秋的情懷。或許,秋天本就是為詩人而生的吧。


    隨著秋風,微黃的落葉隨風翻騰,把一季的秋涼都翻到我的心上來了。 我不愛這個季節,也不討厭這個季節,因為只有這個季節才能讓我感受到純粹的孤獨、純粹的寂寞,不帶一絲庸俗的氣息。  


我並非不醉心於秋天的風景,也並非不嚮往秋天的意境,只是不想沉醉於秋天的蕭瑟,迷失了自己;可是就像秋天所給我的,誰懂呢?誰知道呢?誰會欣賞呢?  


   天空的蔚藍,在秋色中沒有過多改變。但近處的樹木、枝葉,卻用獨有的形式,描繪著純淨的秋光。 而我的心靈日記,沒有過多文字,因為我知道,文字的描述,永遠也描繪不出秋的美,還不如讓心靈去感受。     


  願明天的秋,沒有過多蕭瑟,只有生命的沉寂與夢,像楓葉,紅紅的一片。  


秋天,還是我曾經深深愛著的秋天。不愛,是因為我想走出這個季節。


秋,說好了再見,再也不見......

真感心田 與昨日夕陽倚傍? 鵝公子 路過心上,與愛情無關 有一種愛叫放手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也會這樣愛著一個人 做一個單純的人 為我,許下一個來生的承諾 人要學會向不可強留的美好輕輕揮手 愛五角星花落地生根的頑強生命力!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tto&aid=8541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