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飯禱愛」和「純真博物館」
2011/03/16 14:47:27瀏覽1116|回應0|推薦20

今天剛入手兩本書,其一是「Eat, Pray, Love」(享受吧! 一個人的旅行),其一為「The Museum of Innocence」(有人翻成「純真博物館」,好像還沒有出中文版),前者是在看一個不知那裡來的電影DVD,最後突然來了一句「飯禱愛」(當場給笑了出來),找老婆看時,他覺得片子滿沈悶,我也是勉強看完,直覺它就是另一部女性電影。

後者是Orhan Pamuk 2009年譯為英文的小說(原文是土耳其文),為何會買到這本,只因先前讀書會,老師推薦讀一本「My Name is Red」,就先從這本說起好了,這本有中文版「我的名字叫紅」,不過,我買的是簡體版,可是看完的卻是英文版。不是我英文比較行,只是,就這樣啃完了。

在「紅」入手時,我們的書友決定花半年來K掉它,因為有59章,加上我們又有兩個月的「寒假」,規劃在今年年中可解決,四個月四次的討論,一次大約是討論15章。大家都很打拚,抱了字典要和它決戰。我比較懶,在前幾章還一個字一個字的查字典,後來發現,根本無法跟上劇情,一直被卡住,只好把字典先丟在一邊,用一天一章的速度,在一、二月時看完了。看完,只有「過癮」兩字來形容,因為一路追著兇手跑。我們第一次討論時,大家就有意見了,覺得應該大家都快速看完它才是辦法,因為,如果不是大家都看完,就談不下去,生怕一不小心把情節都給說出來,害了其他的書友,也就是說,大家的討論弄得綁手綁腳的。

不知最後會如何,看完了總是心情定一些,還可以回頭看看中譯本,看看注解,或者,之前快跑通過的風景,可以再來回味一下。

說完「紅」,再回過頭說說今天的兩本書。會要看看,是因老婆要我別再買書了,買了一大堆,也都沒看,放著礙眼又佔地方,到時候還不是一起丟掉。於是想先看個兩章吧。「享」這本書,書名會如此的翻,我猜想和Virginia Woolf的「a room of one's own」有關,可是翻成「飯禱愛」,個人認為是神來之筆。看了前兩章,覺得還滿順,第一章就到了義大利,和年輕帥哥學義大利文,可是又不想有感情牽扯,第二章回到紐約,一個不想結緍,不想生小孩的三十出頭的都會女性,說到了自己開始求神。其實電影會比較不同,太多內心的描述出不來,可是,光是加獨白,又會使劇情無力,很難兩者得兼,看完電影再看小說,或許不失為一種選擇,不然,我想光是看小說,也不錯(雖說是自傳型的小說,但是,就當一般小說看也很不錯,看書前的推介,很多女性捧場)。

後面的那本「純真」也看了兩章,第一章就是主角和小表妹上了床,第二章是主角要幫未婚妻買皮包時,在店裡碰上了多年未見、初長成的小表妹。就這樣的兩章,就有了吸引人再看下去的力道,至少情節如是。

未來會如何看下去,就,看下去吧。

20110506附參考圖:my name is red and others

20110530補:「純真博物館」看到作者和未婚妻訂婚,可是表妹已然不知去向,所以,難過了好久。而「一個人的旅行」走出義大利,到了印度修行,而且似乎漸入佳境。

20110615補:我們在6/10把My Name is Red了結了,感謝讀書會的同學,分享了不少讀後的心得,還有一些我們所沒有注意的細節,也給我們更多的體會和想像,也謝謝老師的提點。終於放暑假了。

20110729補:方才在Eat, Pray, Love的作者網頁看到,他書中提到的那位 Richard from Texas 已然安詳的過世,也算是個滿特別的人,在作者去印度的那段期間,給了他不少的提示。(參::http://www.elizabethgilbert.com/eatpraylove.htm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ster&aid=498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