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谷歌的撤離,中國的悲哀
2010/03/25 00:01:36瀏覽307|回應0|推薦0

谷歌悲壯的退出,是中國的一個悲哀。中國官媒一如既往的高調批評谷歌的行為,我也愈感覺國內媒體的言論環境日益惡劣。

從我在第一時間得知谷歌宣布撤離中國的消息的時候,我就發表了一句話在我的新浪微博(微型博客,微型部落格)上(「谷歌走了,鼓掌一下,悼念一下。」)不料一個小時不到,我的微博已經被管理員刪除。姑且不論新浪的管理員是否自己反應過度,但是這件事情的敏感性,由此可知。

毫無例外的,網上充滿了對谷歌批評的言論。真的正如新華社所說的,90%的中國網上言論都是一邊倒叫谷歌滾出中國的。但是我不知道之到底有多少是五毛的,有多少是被過濾的,又有多少真正人民的聲音在幸運中偶爾露出了羞澀的面容?

正因為如此,我才不能繼續在國內的網路上發聲,不但聲音隨時被封喉,難免個人也人間蒸發。因此只能逃到海外。

稍有良知的國人都可以知道,谷歌的撤離,不啻于對政府的言論審查制度大聲嗆聲。而在顧面子的北京看來,這樣公開赤裸裸的指責是不可以接受的。所以從谷歌一開始說要談判開始,我就希望谷歌盡早撤離,因為這個不可能的任務,為何要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呢?

固然,谷歌的撤離可能不完全是基于所謂的高尚道德的理由,比如有人提到谷歌在華經營不善,無法超越百度,多次深陷這個門那個門的丑聞等等。但是作為對信息自由的向往和身為IT專業人士的執著,我幾乎難以接受反對派那近乎人身攻擊的批評。

毫無疑問的一點是,谷歌是IT界的先驅,目前難有可以取代其地位的替代者。谷歌引領的各種技術革新,不但為國內各種林立的“山寨版”網站提供了創意,也為我們自己的文化為何無法出現如此嘆為觀止的原創技術提供了反思的機會。而谷歌融入中國社會的努力(包括唯一的外文名字,谷歌音樂等等),更是讓人敬佩的。

平心而論,國內哪家IT企業可以對谷歌望其項背的?即使是百度,也不過是外表中國,內里外資的香蕉公司而已。技術水平?毋庸多言,使用者自有評論。

沒有公司的完美的,要說谷歌當年愿意遵守審查制度,現在又反悔,為何不反省自己的審查制度是否越來越嚴?從當初為了讓所謂的掃黃打非正當化,不但中央電視臺公開造假,創造出后來風靡中國網路的『很黃很暴力』,從而讓一個無辜的小女生留下無可泯滅的童年陰影,到后來所謂讓自己的實習生扮演受訪者,控訴谷歌提供色情鏈接毒害自己的舍友等等。網絡審查隨著經濟危機的不斷深化,也明顯有越演越烈的跡象。

我十分的不理解,如果共產黨希望自己的人民不要觸碰政治,那創造一個可以讓人民麻醉的東西嘛,比如財色酒氣。但是一方面,它又要人民不言國事,又不讓人民的鳥有地方發泄;既不愿意放松自己的經濟利益,又要不斷導演越漲越烈的CPI,這不是逼人民造反嗎?

中共是很會玩弄文字把戲的,因為中國高層說出來的大道理是普世,是沒有人會反駁的。誰都不否認網絡必須監管,必須依法監管,但是世界上卻很少有國家可以像中國那樣法律不明,執法不嚴。共產黨武斷地對網絡提供商說我不喜歡這個不喜歡那個,并對沒有及時封鎖的商家予以懲罰,這對于本地的公司尚且難以適應,更何況國外企業?


雖然政府心虛的說谷歌的退出只是單個案例,對中國的國際形象沒有影響。但是當中國不斷淪為朝鮮的類比國的時候,最為中國人的我總是感到不舒服。作為高新科技龍頭企業的谷歌的退出,讓中國淪為跟伊朗、朝鮮一樣無谷歌的國家,真是讓人唏噓不已。

如果要給谷歌的退出找出一個意義,那就是谷歌退出的過程,讓之前政府不可以說的秘密公開化。之前政府仍不敢公開聲明審查網絡,但是現在的官媒已經毫無羞恥的高聲贊美審查制度。我注意到中央電視臺在播報谷歌退出這則新聞的時候強調「谷歌拒絕過濾『有害』信息」。這是十分讓人玩味的。雖然這給人的感覺就像,你之前只是懷疑某個鄰居偷你家的東西,鄰居也沒有聲張。但是現在鄰居公開對著你說,我就是偷你家的(有害的)東西,怎么樣。不知道這是一個進步,還是一個倒退?

谷歌目前是暫時搬到香港了,但是我相信谷歌的新家很快就要變成河蟹的世界了。不但如此,全球谷歌也將從此與中國隔離,中國將進入與外界斷絕的新時代。而中國那些被洗腦的網民將在自大中高歌天朝的偉績。

==3月30日更新==
谷歌中國在大陸開始出現時斷時續的現象。一旦輸入關鍵字查找,馬上連接被斷開。包括中國谷歌和google.com。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nyado&aid=3880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