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憂鬱症
2010/05/04 10:52:48瀏覽1285|回應6|推薦86

憂鬱症

家裡有一位憂鬱症者,就好像放著一顆不定時炸彈,讓家人隨時都得提高警覺,一有狀況,就得七上八下的提心吊膽,擔心、驚慌、無奈與憤怒,就連意志力不夠堅定或應變處理機智不夠的家人,往往也都會跟著哭或跟著歇斯底里的叫罵,跟著手足無措,甚至跟著被傳染憂鬱。

朋友的妹妹有了重度的憂鬱症,身為哥哥的他,很是無奈,常常擔憂妹妹會做傻事[自殺]。自己也常患得患失的,生活提不起勁,很少看到他臉上浮起笑容。

有一次妹妹真的自殺,,他也急的直哭,幸好妹妹有被救了回來。否則;以為自殺就不再痛苦的錯誤思想,將害他們到另一個更痛苦的世界,且求死不得。

 

[自殺]對憂鬱症者而言不是傻事,而是他們潛在意識裡,認定唯一解脫的方法。也許應該想辦法讓他們認知[自殺無法解脫痛苦,反而會在另一個世界啟動痛苦的延續]。先讓他們對自殺能夠有正確的認知,再來循序漸進的導引他們走出憂鬱的世界。

其實憂鬱症是很好醫治的病症,只要配合透過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幾乎有百分之八十的憂鬱症可以因受到妥善的治療而全癒,甚至過著比一般人還要快樂幸福的生活,因為影響他們的因素排除了,想開了,也壑達了。

至於藥物治療的藥,個人是不建議長期服用。因為;除了有非常多的負作用外,還會有吃上癮的疑慮,就像吸食毒品般,不吃更難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公告,抗憂鬱藥物證實吃多了會造成自殺衝動。

根據統計:精神科醫師是自殺率最高的行業,是一般人自殺的三到五倍,台灣精神科醫師更高達二十倍,其中有過半數死前一個月,有看過精神科。

憂鬱症是一種心病,有許多憂鬱者其實內心裡,或許隱藏著不為外人所知的秘密,不知如何說起,無處宣洩,只能自顧自想自回答,自艾自憐,久而久之,也就是我常講的習慣性的多作負向思考,想像或回憶。習慣性的讓自己每天重複的沉浸在悲傷或恐懼當中,日子一久,當然會朝負向的結果走去。

長時間的憂鬱,會形成一種生活習慣,就好像賭癮、煙癮、酒癮一樣,難以戒斷,但又會往那個方向走去,不想深陷,又偏偏會陷入莫明的哀愁。習慣性的生理時鐘,會提醒身體的每一個細胞要往習慣的思維走去。

面對憂鬱症者,給予正向的心理輔導是必要的。他們不是病人,只是他們缺乏信任的人給予正確和正向的資訊。

改善的方法,建議嚐試[戒斷],要想辦法讓他們一段長時間沒空亂想。當他們想講的時候,學會傾聽他們的聲音,當他們沉默的時候,可以丟一些資訊或書籍給他看。除了導引他們的心思往正向思考,也要讓他們有機會接觸正向的環境。例如:正向的信仰,到郊外走走,早晨去人多的公園運動,多曬曬陽光。總之;讓他們有機會忙碌,忙到沒時間胡思亂想就對了,一段時間過後,生理時鐘自然不會再強迫他們反覆憂傷。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ndy&aid=4001661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病症
2010/05/16 07:52
任何一個家庭裡只要有任何一位病患、肯定會弄得家裡鷄飛狗跳。
覺醒(lendy) 於 2010-05-16 23:06 回覆:

是這樣沒錯~

所以調整心態和態度是必要的,接受事實和現實,少計較,會比較快樂。

謝謝千曲川的到訪

祝福您:幸福 平安 健康 快樂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自然的療效
2010/05/14 09:29
精神科醫生是自殺率最高的行業,這句話著實讓我嚇一跳,有可能是接了太多別人的垃圾,又不懂得適時的處理。
以前讀過一位美國女詩人狄瑾遜 Dickinson,書上說她終日素衣,過著幾近三十年的孤厝獨居生活,感覺上她是得了憂鬱症。後來自己上山,才發現面對孤獨時能讓自己的心沈澱清澈,心靈也能向大自然敞開自由溝通。
如果個人的環境許可,選擇一個不受外界打擾的鄉居生活,尤其是生活在山林裡的大自然中,我覺得會是個很好的療效。
覺醒(lendy) 於 2010-05-15 17:54 回覆:

曾經,為了母親的極重度殘障證明,掛精神科鑑定,本來是預約主任,但當日主任臨時有事,特委請門診精神科另一位醫師代理。就這樣讓我遇到了,能讓我火冒三丈的怪醫師。那位醫師在我們到達後,算是臨時安排進去的最後一名病人,而且只是單純鑑定而已。

然而;那位醫師可不這麼想,開頭就歇斯底里向我興師問罪,一大堆我不知如何招架的怪問題:為什麼要鑑定?為什麼要今天?為什麼要叫我鑑定?為什麼你不能等主任下一個門診有空再來?之前神經科醫師已經鑑定過了,為什麼還要安排精神科?我很忙你知不知道,為什麼偏偏要找我?你申請殘障手冊做什麼,是不是為了申請補助款?。。。。。。。。我也很忙,為什麼要安排我遇到你這種醫生,我什麼也不懂,就拿一本你們醫院發給我的殘障手冊診斷證明書給我,做各種安排也是你們醫生內部自己安排的干我什麼事,你自己都很莫名其妙,怎麼當精神科醫師,被你醫到的精神病患也真是倒霉。(那天我真的動怒了)

後來我那家醫院熟識的醫生朋友告訴我,有許多精神科醫師到後來自己也得了精神病症,當然不全是憂鬱症。我又上網查資料,才發現精神科的許多用藥問題,包括醫生也容易出問題。

就如您所言:精神科醫師接收了太多別人給的垃圾,他們多數一路求學到當上醫生之前都只是較為單純的學生,然而精神科卻常常得面對許多殘酷的真實人生。也因此;所必須承受的衝擊自然會比較大,如果;再加上自己剛好遇到屬於自己的不如意事時,甚至都會對自己的醫學領域,感覺到陌生。

他們得學會把垃圾倒掉,同時清理乾淨,隨時準備成為最有親切感的垃圾桶迎接新的垃圾,按時清理,自然不會爆掉。

[放空]是一門追求快樂的哲學,很值得嚐試。大自然的風光和氣息,確實很容易讓人心曠神怡,多往郊外走走、看看,很值得一試。但是,一定得讓自己的心,也跟著踏青去,而不只是肉體去卻見山不是山,看海不是海。

如果;可以感覺到山川之美,海之湛藍,鳥語花香,美味的芬多精,那就真的無論如何也要多住幾天。

謝謝石蕊提供這麼好的方法~

祝福您 幸福 健康 快樂 平安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慢戒
2010/05/12 21:16

忧郁症如果要戒断,千万记得不能立刻做戒断,我自己也试过,那会非常痛苦,

戒断时要很慢,也就是只能一次把药物削掉一点点……等适应了,再削一点点……

所以是急不来的,一急反弹的力量就会很大。

也最好要跟医生商量,别自己做主。

浅见。

覺醒(lendy) 於 2010-05-13 23:43 回覆:

謝謝異色提供很棒的資訊~

藥物方面我也不建議一次戒斷,少一點點,少一點點的慢慢斷,是很不錯的方法。

祝福妳 幸福 快樂 健康 平安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感神經
2010/05/08 15:00
憂鬱症的家人與朋友需要同理心  這點很重要  憂鬱症的朋友也不想往負面情緒  但交感神經的正面情緒已失功能  所以不是故意的  是生病了!   我建議不要自行停藥要有醫生同意  要多做流汗運動  多吃些香蕉麥片食品  有一點是更重要的  就是要有信仰  學習禱告  因為禱告是人類最早的心理治療  又不必花高額心理諮商費  多好ㄚ!  祝福妳朋友的妹妹找到好醫生!    
覺醒(lendy) 於 2010-05-09 11:56 回覆:

心病也是病,但心病大多得由心藥醫。憂鬱症的誘發,往往來自於多種因素,而交感神精出問題,是其中一種。

不管如何,肯定是先找醫生治療,是否用藥得依醫生的判斷。

只是長期服用抗憂鬱藥,真的很危險,有太多醫學證實的負作用數據,太嚇人了。

最好是,自己也得嚐試振作。我相信,家裡若有位憂鬱症者,家人也不會快樂到哪,所以家人和憂鬱症者,都得一起打氣,努力,勇敢的迎向光明面,不要讓家人們,親愛的家人彼此痛苦著。

不要被魔障打敗,你只是暫時陷入其中,[克服]理清混亂的思緒,即能撥雲見日。只要肯努力,不屈不撓,絕不輕易敗給心魔,就算屢敗也要屢戰。

[勇氣]是打敗恐懼和悲傷的好方法,家人是戰友更要相互支持。迎向陽光,就似[千年暗室,一燈即亮]。想要暗裡去,還是往光明走,方向一定要確立。

謝謝新天新地提供寶貴意見,更感謝您對朋友的關懷與祝福。

祝福您 平安 快樂 健康 幸福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他
2010/05/05 00:08
找他優秀的好讓他自己說
覺醒(lendy) 於 2010-05-09 11:27 回覆:

是的,傾聽肯定是很棒的方法。

若能導引他,往歡喜、優越的方向,多作思維和分享,病情更可能不藥而癒。

謝謝巧妙~

祝福您 健康 快樂 幸福 平安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0/05/04 11:08

其實憂鬱症患者增多,醫生也應該多多檢討自己

究竟有沒有抓住要害,究竟有沒有治到病人

據我所知

長期服用抗憂鬱藥的人比不吃藥的更容易自殺

而且是高高興興地去跳樓的比較多

建議︰戒掉西藥

             不吃寒涼和垃圾食物

              適當運動真的是改善人的抑鬱的一帖良藥。

                  找高明的中醫治治看

請有空參考我的部落格里相關的文章。

覺醒(lendy) 於 2010-05-04 20:16 回覆:

精神科醫師、心理醫師、命相師,都屬經常性面對一堆疑惑和不快樂的行業,也因此;他們更須擁有超然和壑達的心思,就好似修行般,得學會心無罣礙。像電腦般,隨時更新,把負向的訊息重整或刪除。

本身思想正向,才能引領疑惑的人們往正向進展,否則;自己也會陷入其中。

醫藥正知見,真是用心的好綿羊~

祝福你 平安 順利 健康 快樂 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