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瘋麵包記
2010/03/14 21:04:30瀏覽1341|回應0|推薦9

(戰利品之一:巧克力可頌)

極冷寒流剛過,週日,穿了長外套跑出去曬曬久違的太陽,泡在暖陽的空氣中極為舒服,在世貿看完台北家具展,已是午後。

這幾天,看著世界麵包大師新聞,覺得很高興,懷著興奮的心情,騎著小美牌鐵馬前往位在信義路四段的「哈肯舖Hogan」,也就是吳寶春坐鎮的麵包店。遠遠地就認出這家小店,店小小地,就位在巷弄角落的三角窗,目測了一下,猜想這應該沒有五坪吧! 回想它剛開幕的第一天,就被它大片的落地窗所吸引,簡約雅致的質感隔著几淨的玻璃看的出來。店內的麵包名都很洋化,買了麻糬麵包回家,記得那第一口軟軟綿綿QQ帶酸甜(莓乾)的口感。沒想到吳寶春就在這家麵包店掌舵,將時空再倒回當初,有總原來如此這般的恍悟。

今天再回到這家溫馨小店,L型還有中間特製的架上的麵包籃上,沒有半顆麵包的蹤影,有的是在極小的走道上,擠滿了等待麵包出爐的客人。 
「請問這是吳師傅做的麵包嗎?」
「應該不是,不過這應該是他用的菌種,他的配方,做出來的麵包應該也差不多。」已買到麵包的可愛小姐很有學問地臆測地說。

我好奇地把頭往裡面的工作廚房探,沒看見吳師傅出沒。看著出麵包的窗口,擺了幾個空空的鐵盤,沒想到連鐵盤也是空的。想這不是蝗蟲過境的活樣版,而我也是其中加入戰局的一隻。

「那妳買的是得獎的麵包嗎?」我再問那位隔著我只有20公分距離的可愛小姐。
「架上都沒有麵包了,有什麼好買就買什麼了。得獎麵包要排到五月才能買了。」她用眼睛示意地環繞了四週一圈,然後回答。
「啊!五月ㄛ?」我尖叫。旁邊有人會意地笑了出來。
「怎麼會要到五月呢?」被嚇到,ㄧ臉納悶,想著真有這麼夯嗎?

終於感受到第一屆世界盃麵包大師賽的冠軍頭銜的力量。我以粉絲的身份用崇敬的心情高興地將自己歸列在歡慶的等待隊伍中。雖然等的不是得獎麵包,但是可愛的小姐說,麵包用的是一樣的菌種(老麵的酵母菌),這點可就完全說服了我,覺得來這一趟就算只是擁抱世界級大師的菌種也算值得。

排了大概10分鐘,終於輪到我挑麵包了,但是面前的鐵盤上的麵包數量已趨近於零,實在沒什麼好挑的,有種被強迫中獎,但是又覺得無魚蝦也好的感覺。臉上帶著碗形微笑心裡跟自己講...要買...要買...一定要買。

「請問要買什麼?」忙的有點職業臉的小姐問。
「請問有什麼?」天啊!我不是熟客,我不知道我要買什麼,好糗!
「這個是羅勒起司法國麵包,裡面有九層塔還有包起司。很香。那邊那個是可頌,裡面包巧克力。」小姐簡短的說。沒了,就這兩個。
「那就都來一個。」我ㄧ個人,就都一個。不需要多。
就在此時,又有一個鐵盤要被推出。
「那個我也要。」橫豎我是不知道那個鐵盤裡裝的是什麼,但是不知那來的腎上激素驅使我馬上下訂,就怕晚了一步連蝦也沒了。腦門閃過「慾望城市」中莎曼珊在柏金包店不顧一切就要把包拿到手的情節。她尤如權力在握發號司令的女王蜂,本能地想得到一切。
「菠蘿喔!好。」職業臉小姐快速地包了一個給我,又趕忙地招呼下一個客人。
我滿足地拿了三個戰利品,並識相地前進了一格讓出空間給下一個貴客粉絲。

就在排隊的過程中,有人問有沒有吐司。然後,過沒多久,職業臉小姐就跑到中間吆暍問..
「你一條,你一條,你,你...還有嗎?」小姐好像很忙的樣子。
「請問是一條什麼?」我想確定還有什麼。
「吐司」
「那我也要。」輸人不輸陣,排那麼久,一次辦好,馬上要一條。
「抱歉,沒有了喔!」小姐冷冷地回了我一聲。我撐大眼皮,不敢置信才經過10秒又"沒了"這事。心想,我是隻失敗的蝗蟲,也只能如此,不然能怎樣。

之後,職業臉小姐拿了幾包吐司出來,分發了一下,就要回去的時候,我發現她手上還有一包。便立即問「還有嗎?」
「那這一包給你。」哎啊,真是上天掉下來的禮物,走狗屎運了。沒想到最後一包竟然杵在我的手上。哇哈哈阿!竊笑10秒。

輪到我結帳了。「小姐,你的是脆皮吐司55、羅勒法國35、巧克力可頌還有波蘿20,總共145元。」就在此時,職業臉小姐把兩個大大三角形麵包放在櫃檯上。看著那三角形麵包,心理OS.......這不就是傳說中的冠軍麵包嗎?不是說沒有了嗎?

「這是那個得獎麵包嗎?」
「這是人家預訂的!」
「那我可以訂嗎?」
「可以啊!不過要等喔!」
「好啊!」
「那小姐要大的還是中的?」
「中的好了?」我ㄧ個人,最小的,中的就好。
「那小姐先跟你結帳,待會兒到外面登記!」
「好!」
「那小姐200元!」
啊,200元,我下巴差點沒掉下來。這......這麵包也太昂貴了些吧?一個200元?平常都吃18元的紅豆麵包,換了荔枝變200元。聽了...心在淌血。但是已經說好了,難道要退訂嗎?就為這世界美味給它豪爽地付下去吧!部分是為了感謝吳師傅擦亮了台灣這塊招牌,很值得。

「那請問大的是多少?」

「大的400元。」驚了一下,還好,說了要中的就好。

拿了一張發票,推開門,到外面另一張登記桌登記。

「小姐,現在預訂最快七月一號可以拿到!」登記的小姐卡哇ㄧㄟ。
「啊!剛剛不是只到五月而己嗎?怎麼買個麵包就變七月了?」我橫著眉。
「不好意思,訂單太多了。」卡哇伊小姐輕聲地說。
「怎麼會有這麼多訂單啊?」我這是什麼白癡問題?%$#^
「對啊!電話都接到不敢接,拿了起來!」
「到七月,那一天做幾個麵包?」
「一天就做一百個。」我心算了一下,哇,10,600個麵包的訂單。厲害,得獎後才4天,粉絲已經破萬了。
「麵包價格有漲嗎?」
「沒有,本來就是這個價格。」

原來台北吃的水準已經跟房價一樣飆這麼高了,400元一顆的麵包是有人買的。不過這個事實卻讓我有了一種貧富差距的真實感。我是不是太無聊了呢?也只不過是一顆麵包嗎!就像在巴黎艾菲爾鐵塔旁的餐廳點了一碗(小飯碗)酸辣湯要130元一樣,再貴,都會有人買單,只要想吃,且是美食。

「那小姐就當天下午四點以後來拿,我們也會另外簡訊通知。」身在科技進步的時代,真好。不需要飛鴿傳書,也進化到不再需要Email,只要透過簡訊,一指就能搞定所有人。登記完也正好是四點左右,陽光就像剛烤好的鬆餅,溫度沒有很熾烈,很適合騎鐵馬出來拎麵包回家。

回家迫不及待地當起品嚐師,啃了第一個戰利品羅勒起司法國麵包,那九層塔特有的鮮美竄腦門,麵包Q軟富彈性,讓人覺得滿意極了。再嚐巧克力可頌,裡面夾有幾塊結實的巧克力片,沒想到會有巧克力片窩藏其中,挺欣喜新鮮的品嚐體驗。晚上又忍不住扒了波蘿,柔暖棉緻的口感讓人感覺到烘培的誠意。吐司也是一絕,紮實中帶鬆軟,粗糙中藏著細膩,鹹中有甜,咬一口含在嘴裡確實有總幸福的感覺滿溢。

瘋麵包,頭一回。能在台北巷弄間,如此輕鬆地遇見世界級麵包大師的手藝,真的是要再偷偷竊笑一次。很慶幸與世界接軌是這麼地輕而易舉,不必坐飛機,看地圖,翻美食書找,就在台北,充滿了無限活力與可能。吳師傅說會到高雄開店,趁大師還未離開此花間巷弄之前,會多多光顧這家深具親和力小小的有著法式落地窗的魔法小店舖,感受它那極富層次感的優雅幸福滋味。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wd&aid=3853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