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品「法國香頌」
2006/08/01 11:16:50瀏覽410|回應0|推薦7
 
接續上週末未看完的亞倫雷奈導的「法國香頌」,DVD一放,不到三分鐘電影就結束了。沒想到上週看的時後已接近尾聲,一直掛念著沒看完,短短的三分鐘,連倒杯熱茶的時間都還不夠,竟拖了一個星期才在詫異中結束。

電影由兩女四男依序演出巴黎都會男女感情的糾葛,已婚的有躁鬱現象,吵著要買一間大一點舒服一點有視野的房,對於丈夫的出軌與即將面臨的婚變毫不自知。未婚的有憂鬱傾向,準備博士論文壓力大到言語失控,在虛偽戀情與溫柔真情中,失去了判斷真愛的能力。

這男女世界的問題嚴格說來,大都大同小異,分分合合,總有一段過程,亞倫雷奈從中選擇了法國香頌來串場,每一段歌詞都唱出主角們隱晦的內心世界。安插香頌的點子不錯,不過選曲方面聽來有些不搭調,這可能是對法國香頌的了解不夠,所以看著影片聽著香頌,無法完全融入情境中,反倒有想離開座位的一股衝動。

喜歡探討人性的亞倫雷奈,想必也想考驗觀影者對於法國香頌的忍耐尺度。於我,可以忍受法國香頌在電影中出現的不協調是對亞倫大師的一種尊敬,不可以忍受則是因為不想忍受所以咆哮的自我本能反應。

除了經典的法國香頌不怎麼舒服的鋪陳之外,亞倫雷奈挖掘人性功力之深,則是令人無話可說,透過兩姐妹的感情問題,一一點出男女情感觸礁的癥結所在,也話出現代人被文明病困擾連醫生也束手無策的窘境,法國嚴重的失業問題也被帶上一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wd&aid=378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