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別針
2006/11/19 04:00:51瀏覽384|回應0|推薦4

在一個看似快樂的地方工作,時間似乎過的很快,偶有「驚喜」,也會伴著「意外」。

「你有拿到一個有M圖的小別針嗎?」午餐後剛回來上班,秘書Becky MSN問道。
「嗯!我有拿過一個有M圖的小別針,是橢圓型的!」我立刻看著P腳上別的那個別針回覆。
「不是那一個,是工作滿一年才有的小別針!」Becky 3秒內快速回我。
「長什麼樣?我沒印象有什麼新的小別針!?」我思索了一下。
「那我拿給妳!」我用MSN送給了Becky一個微笑的蛋黃臉。

過沒幾分鐘,Becky從她的辦公室奔出來,遞給我一張白色的卡片,還有一個小小的金黃色的小別針。

「這是工作滿一年的紀念,每個人都有。」Becky滿臉笑意。

「謝謝!還蠻可愛的!」我收了,並應付性地笑了一下。想想一年了,好快,與 S 也有一年沒見了,這一年參雜著難過的思念與無意識的忙錄。我拿回小別針,把它別在卡其色的CK長外套左胸口的袋子蓋上。小小別針是M握著輪舵的圖騰,我一眼認出這是影史第一部有聲卡通影片的經典畫面,也是讓 D 初嚐名利雙收的重要影片,影片在1928年11月18日於紐約問市。

記得剛進公司沒多久,就收到了第一個小別針,約3.5 cm左右,就是我回 Becky MSN  的那一個,白底邊邊框著一條橢圓藍線,中間有彩色的M圖,並刻印著自己的半個英文名,說半個,是因為全名應該有七個英文字,但是別針上只刻了三個,還好那三個是中文名字中間的那個完整英譯名。當時收到別針蠻詫異的,因為換了幾個工作,這是第一個會特製個別別針送給員工做為歡迎禮的公司,而且還是美國空運過來的,想這公司挺有錢,人事管理部門也挺貼心的。

現在一年到了,又收到一個週年紀念別針,這回這個別針,讓我深切體誤到,這家娛樂巨擘,把市場行銷的法則不但運用在產品上,也運用在職場上,他們也把員工當做一個利基市場,以討好消費者的方法,設法取悅員工,期許員工在職場上更有向心力,更能幫公司賺大錢。今年八月,公司某個事業體面臨裁撤,嗜血的是,在這個只問利潤不問人情的時刻,除了資譴,公司還要求員工簽下自願離職書,這等同於是讓員工自願放棄離職時可獲得的某些福利,以換取這家公司在市場上完美無缺的形象,這就像是被托拉斯財團綁架的市場一樣,資方說了就算,想拿到資遣費的員工,只能乖乖就範,簽下離職書才能保住最後的一絲尊嚴。

想著,進公司時有著貼心小別針的美麗開場,到離開公司時簽下離職條件書的嗜血散場,這兩樣迥然不同的心情一直翻攪著思緒,讓人無法找到平衡點。

一個公司大到一定的程度,的確是需要一套比較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來讓公司的整體運作更為順暢更有效率。把公司當做一個市場來經營管理也理所當然,公司最大的資產就是人才,想讓公司賺錢,就得先掌握員工的心理,以讓好的產品上市、行銷與獲利。這家公司在掌握員工心理方面,確實做到了所謂的「功夫」。除了送別針,每逢年度盛事或是區域性破記錄等大事,紀念品、獎牌都不會少。只差沒有舉辦激勵大會公開表揚業績。之前收到過一個冷光的收音機是為了慶祝某個部門邁入第五年的紀念。確實每次看到這個收音機就讓我想起了,這個「值得分享」的事蹟。但是,最真實的人性,總在最令人不堪的場景中血淋淋地出現。當你不得已要面臨嗜血關頭的時後,你是否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呢?

在收完週年紀念別針之後,不知下一個會是什麼新玩意,J說之後在第五年會有B圖的紀念品出現,不過可以肯定的是,M還是會猶如神祇般地無所不在。

看著週年卡片上的文字寫著「For those who make the magic…」「You can dream, create, design and build the most wonderful place in the world… but it requires people to make the dream a reality.”」「Thank you for being part of the dream.」「1 Year Beginnings This pin represents the one year milestone with W D Company and its affiliated companies.」。夢與真實,還是有一些距離的好,當夢與真實太靠近時,快樂與醜陋相互輝映時的色彩不知會是什麼樣的扭曲光景。

在一個快樂的地方,還有一點醜陋的地方,時間還是過的很快,只不過公司偶而的「意外」八卦或是消息,常令人「震驚」不已。雖然同事偶而會透露一些他認為公司「很可怕,很恐怖」的事,但是我已不以為意,只想懷抱著「自在生活、快樂工作」的原則過每一天,在看看下一個小別針何時到來的同時,也順便檢視一下自己的美好未來在那裡!

(2010,12.23 拿到了五年的小別針,還有一張卡片,Po上來紀念這一天,真希望有人可以分享。以後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wd&aid=548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