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矣,鈞義好走!
2009/05/23 13:11:38瀏覽1272|回應1|推薦32

別矣,鈞義好走!

花蓮空小49年班孫鈞義同學之追思禮拜於5月22日上午10點在臺北市中山北路1段105巷19號台北會幕堂舉行。我們花蓮空小這兩位老學長─43年班的金行璋學長(現為空小總會理事)、47年班的淡水老何以及在臺北部分校友親自前往送他最後一程。

孫鈞義湖北省漢陽縣人,民國36年11月4日生於漢口市。原名憲彝,小學五年級時,隨父調職空軍防空學校上校副校長,進入花蓮空軍子弟小學就讀,空小畢業考進省立花蓮中學初中部。從小受父親工作環境耳濡目染影響立志飛行,初中畢業如願考入空軍幼校13期,惟因父親望子成龍,母親擔心軍機飛行之風險甚高而中輟,幼校沒唸完就轉到文學校續唸高中;然其不改其志,高中畢業再度投筆從戎進入空軍官校,未幾,再轉入文學校就讀,幾經波折終於輾轉設法考回空軍官校飛行班,通過嚴苛的飛行訓練,一償遨遊藍天的宿願。

民國60年3月空軍官校飛行畢業,分發至空軍455聯隊救護隊服務,擔任空中救難專職,自此泰半服役期間,公而忘私,日夜待命,無論山難海難,均在惡劣天候下,冒險犯難,使命必達,救人無算,報效國家。

民國67年,鈞義力求上進,自眾多考官中脫穎而出,錄取至國防外語學校研習外語。畢業以優異表現,獲遴派國安局駐美服務,戮力從公,夙夜匪懈。並把握政府栽培德意,運用優渥之待遇,於公餘考入加州大學就讀研究所繼續進修。匆匆數年,空軍服役屆期,遂考入中華航空公司繼續飛行生涯,供獻一己所學。儘管華航風雨飄搖,鈞義發揮敦厚本性,嚴予律己,與人為善,始終能保持優異之飛安紀錄。

民國86年間,國內新成立瑞聯航空公司,廣徵業界航空專業人才,鈞義受長官邀約,轉赴瑞聯航空服務。因外語長才甫以卓越協調溝通能力,倍受公司高層賞識與器重。斯時我國天空開放,國內老字號航空公司挾其既有航線航權各種壓倒性優勢,擠壓新設公司生存空間,鈞義與一群老友異軍突起,引領瑞聯完全自力成為國內首家遠赴菲律賓經營起國際航線的公司。順理成章,鈞義奉派擔任公司首位駐馬尼拉代表兼地區經理,適時承擔公司營運國際披荊斬棘的重責大任。多年留美經驗,於菲律賓發揮得淋漓盡致,平素折衝於菲律賓民航局官員與菲律賓航空公司間,保護公司及駐外同仁權益,為公司爭取最大商機,揮灑自如堪稱生平最為快意之時。

孰料易代之際,世道多艱,俟後瑞聯航空停業,鈞義轉返華航飛行,95年於華航退休考入民航局,擔任航空安全檢查員之職,從事飛安監督工作,其專業知識豐沛,復勇於任事,深得主管信賴。而其個性溫良恭儉,謙讓為懷,與同事相處如沐春風。

是去年吧?鈞義隨家眷作例行體檢,發現腎部有恙,遵醫囑住院治療,數週後返民航局辦公室,許多我們在局裡待得比他久,還不認識的同事都自動去醫院表達慰問之意,或紛紛來到標準組辦公室探視,令我們見到他的好人緣。可惜平安的日子不常,之後他先後作了胃部化療,腦部化療,儘管病魔纏身,在親友環伺家人慰藉中,鈞義總坦然而樂觀的面對,病魔並沒奪走他樂觀奮鬥的稟性,我們深切期盼他衝過這一關。

5月12日上午9時31分,接獲鈞義撒手西歸的噩耗,親友同儕們追念留連,悒恨無已,雲山幾盤,江流幾灣,幾度飛航生涯,盡賦天涯極目。

別矣,鈞義。

文馨敬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ifho&aid=2975485

 回應文章

學弟
謝謝~
2009/05/26 17:17

學長大大:

謝謝您在百忙中抽空

幫我們鈞義同學追思禮拜照相並製作網頁

代表本屆同學向您致謝...感恩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