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嚴法師語錄
2009/02/05 23:07:13瀏覽5327|回應8|推薦72

釋聖嚴、或尊稱為聖嚴法師(1930年1月3日-2009年2月3日),法鼓山的弟子信眾尊稱為「師父」,俗名張志德,生於江蘇省南通縣,為一佛學大師、教育家、佛教弘法大師,日本立正大學博士,也是禪宗曹洞宗的五十代傳人、臨濟宗的五十七代傳人、法鼓山創辦人。2006年,擔任「你可以不必自殺網」代言人,勸告有意自殺的人:「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的活路可走」。

2009年2月3日下午四點零六分時,於返回台北縣金山鄉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的途中在救護車中圓寂,享壽80歲。

聖嚴法師常說他這一生走來,雖然多病、雖然艱苦,卻總是充滿感恩,聖嚴法師在大家感恩祈福的關懷中,色身已在二月三日下午四時捨報,但聖嚴法師並沒有捨離我們,其平日的開示落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了,這個時候,我們最需要做的事是「心安」和「念佛」。

心安是我們的生活平安,念佛是為了報答師恩,讓我們一起為聖嚴法師祝禱「寂滅為樂」。聖嚴法師開示「只要心安,生活就有平安」,讓我們共勉之。

              

                 


本文引用自:聖嚴法師語錄 - 品味人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ifho&aid=2620356
 引用者清單(1)  
2009/02/10 23:11 【小籃子的家】 聖嚴法師語錄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陀佛
2009/02/10 14:26
祝一路好走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送 聖嚴法師一路好走
2009/02/10 00:26

恭送  聖嚴法師一路好走,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 度 幽 深 ﹗
2009/02/08 22:49
此 文 精 緻  ﹗ 氣 度 幽 深 ﹗
 
聖 嚴 法 師 學 生 中
不 但 多 文 化 人 ﹐ 外 國 人 也 多 ﹐
台 灣  這 些 高 僧 大 德 化 育 世 界 文 化  ﹐
實 家 鄉 之 福 ﹗

元 宵 節 團 圓 ﹗


淡水老何~閉關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佛光西照 普度中國信眾
2009/02/08 15:32

自由

台灣佛光西照 普度中國信眾


亞里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差一個字就不是聖嚴
2009/02/08 15:12
令人尊敬的一代宗師

阿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 恩
2009/02/06 23:37
title1.jpg picture by aqpp
 
 
聖嚴法師常說他這一生走來,
雖然多病、雖然艱苦,
卻總是充滿感恩,
聖嚴法師在大家感恩祈福的關懷中,
色身已在二月三日下午四時捨報,
但聖嚴法師並沒有捨離我們,
其平日的開示落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了,
這個時候,我們最需要做的事是「心安」和「念佛」。
心安是我門的生活平安,念佛是為了報答師恩,
讓我們一起為聖嚴法師祝禱「寂滅為樂」。
 
聖嚴法師開示「只要心安,生活就有平安」,
讓我們共勉之。阿彌陀佛。

弟子
推展人間淨土的聖嚴法師
2009/02/06 14:36

《推展人間淨土的聖嚴法師》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他自幼瘦弱多病,9歲才入學,13歲便失學,到了14歲就上山出家作和尚。據聖嚴法師表示,他之所以出家,「一部份出於自願,一部份則是被動」。14歲那一年,有一個戴姓的鄰居,剛從江北狼山遊歷回來,經過聖嚴法師的家裡,因為遇到大雨,在他家避雨,一眼看到聖嚴法師,就想起了狼山廣教寺的方丈託他找一個小和尚,因此,這位戴姓鄰居就問聖嚴法師母親的意思,而他母親以開玩笑的口吻問道:「你想作和尚?」,聖嚴法師不假思索答道:「好阿!當然想作!」。就這樣,聖嚴法師就被帶到廣教寺作了和尚。

民國38年,國共內戰相當激烈,國民黨的軍隊節節敗退,最後神州變色。聖嚴法師表示,「在那個動亂的時代,我沒有信徒,也沒有錢買船票,也找不到資助,要到台灣唯一的辦法,就是從軍,跟著軍隊來。」於是,在這個兵荒馬亂的時代,聖嚴法師脫下僧裝換上軍裝,在部隊裡待了10年的軍旅生活。

民國49年元月,聖嚴法師從軍旅生活中退下來,28歲那年,由於受到近代禪宗大德虛雲老和尚的傳人靈源和尚的接引,使生命得到一個入處,讓聖嚴法師從一個自我作繭的鐵罐裡蹦了出來。對於這一段經歷,聖嚴法師說道:「我的生命不僅不再屬於自己,也不必要說是拿來奉獻給我們的世界和一切的眾生,只是想到如何地作,如何地學,才是佛教所需要的,以及人間所需要的。」

其後,聖嚴法師有機會親炙印順法師,印順法師是太虛大師的學生,印順法師主張「人間佛教」,而太虛法師也曾說過,「人成及佛成」,對於這些主張,相當深刻的影響到了聖嚴法師後來的主張。

民國58年,聖嚴法師收拾行囊,遠赴日本求學,當時,他除了身上的一張支票外,可說兩手空空,阮囊羞澀,然而在堅強毅力和許多人的支持下,聖嚴法師終於取得立正大學的博士學位,也成為台灣第一個取得佛學博士的僧侶。

聖嚴法師說道:「向心外求安樂、向環境求安全,可得到一時似是而非的平安,然而並不可靠。有的人僱請許多保鏢,只能預防暴力事件的發生,但颱風、水災、地震等天然災害,還有可能降臨。如果我們憑空想像,我們所處的世界是安定、不變動的,那其實是昧於事實的幻想。所以不妨認定:我們所處的社會是不安全的。心裡隨時準備面對與接受不平安的狀況發生,隨時可以應變與處理,才是平安。」現代人生活在科技快速進步的今天,由於文明帶來的亂象,讓人更加的「不平安」,由其前年九二一發生時,瞬間的破壞,將許多人一生的積蓄化為烏有,甚至許多人的生命在這場浩劫中罹難,越現代,人就越感到不安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法師走的灑脫
2009/02/06 04:52
法師言:寂滅為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