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北縣98年度五一勞動節模範勞工表揚活動
2009/05/04 21:36:35瀏覽1311|回應0|推薦34

臺北縣98年度五一勞動節模範勞工表揚活動

一年一度的「五一」勞動節是勞工朋友重要的節日,其源起於西元1884年10月7日,美國工人有感於每日工作勞苦,作業時間過長,希望能改善待遇,發起「三八制」運動;即向資本家要求每日工作八小時,教育八小時,休息八小時之「三八制」運動,繼而在芝加哥成立「八小時協會」,之後於西元1889年在法國巴黎召開第一次大會,通過法國國際社會黨代表之提議,將每年五月一日訂為國際勞動紀念日。其後,每年五月一日,各就所在地舉行熱烈慶祝活動,而成為勞動界「三八制」運動成功之紀念日,世稱「國際勞動節」,或「五一勞動節」,簡稱「勞動節」。

臺北縣勞動人口已超過187萬,居全國之冠,是實至名歸的勞工第一大縣。近一年來因受全球金融風暴影響,導致國內產業發生結構性變化以及資本與勞動力的快速流動,引發骨牌效應般的關廠歇業或無薪休假,勞動就業環境遭受空前巨大的影響,其中以中高齡及低學歷者受到的衝擊相對嚴重,在此不景氣的風潮下,更應擴大表揚默默耕耘的勞工朋友,以肯定其不屈不饒,刻苦耐勞的精神。

臺北縣政府為選拔本縣模範勞工,從今年1月13日開始接受全縣各總工會、工業會及其他機關、團體推薦適當人選,參與本縣98年度模範勞工的選拔,並由縣府勞工局局長、副局長、各總工會理事長、工業會及工業區的代表以及專家學者共15人,共同組成臺北縣98年度「模範勞工評選委員會」,再依據本縣98年模範勞工選拔及表揚要點,針對各候選勞工的年資和具體事蹟進行評選,最後評選出261位模範勞工,其中有10位入選為績優模範勞工,並推派其中2名績優模範勞工黃信璁先生、陳桂香女士代表臺北縣分別參加全國模範勞工產業勞工組、工會會務人員組選拔,其中黃信璁先生脫穎而出入選為全國模範勞工,此外還有優良工會15家,將於今年5月1日勞動節當天,在縣政府所舉辦的「五一勞動節模範勞工表揚大會」中接受周錫瑋縣長的頒獎表揚,每位模範勞工可獲頒周縣長的個人畫作所製成的獎牌和精美禮品各一份,此外績優模範勞工還可獲頒獎金新台幣五千元,並接受縣府招待可於一年內攜伴免費暢遊本縣十三行博物館、黃金博物館、陶瓷博物館、淡水古蹟園區、林本源園邸等景點。

今年代表臺北縣入選為全國產業勞工組模範勞工的黃信璁先生任職於千瑞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服務年資近30年,在節能環保方面努力不懈,不斷研發環保節能熱泵、節能減碳、風力發電等產品,總計研究發明為公司申請專利計有40件之多,並曾於87、88年分別榮獲全國兩項發明獎及1999、2000年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獎銀牌、銅牌,其在研發方面的堅持努力為公司帶來業績成長與轉型的能量,是不可獲得的人才,因此黃信璁先生代表本縣榮膺全國產業勞工組模範勞工乃實至名歸。此外獲選為本縣98年績優模範勞工的陳桂香女士擔任本縣木工業職業工會秘書職務已屆滿25年身為肢體障礙者,雖行動不甚方便,但對於各上級單位舉辦之政令宣導,勞工組織法及勞健保講習等活動,皆主動參與,方便會員之諮詢,並舉辦各種社團活動,培養幹部人才,另對於促進工會與友會間公共關係不遺餘力,因此工會曾榮獲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評定為優良工會,其優異表現深獲該會理監事肯定。

受到全球性的不景氣風潮所及,國內失業率居高不下,縣民生活壓力也越來越大,對於失業者及其家庭經濟負擔相當沉重,周縣長有鑒於此特別於今年元旦在縣府成立了全國首創之「新希望關懷中心」,該中心結合社會、勞工、教育、衛生、民政等單位,為一跨局處任務編組,採單一窗口服務,提供失業家庭就業、生活、助學及心理等四大扶助措施,此外還陸續推出「新希望關懷卡」、「幸福銀行」和「希望廚房」措施,與縣內96家醫療院所、二手家具商及民間愛心企業合作,提供更完備的關懷救助,期待幫助失業勞工及其家庭早日度過生命難關。

周縣長會中致詞表示縣府團隊除推動失業者及其家庭服務方案外,亦積極開拓各項職缺,於97年底全國首創開辦「擴大公共服務就業方案」,陸續開發公部門工作機會,第一波釋出1,000個公部門短期工作機會,第二波釋出396名,同時亦積極爭取中央「多元開發就業方案」及「中央短期公部門職缺」計提供臺北縣民2,436個工作機會。目前總計已提供了4,056個公部門工作機會,然而對臺北縣來說還是不足的,往後我們仍將持續的開發更多的工作職缺,以協助更多的失業者。

周縣長也提到關廠、歇業、減薪、裁員皆非勞資雙方所願,求職者除應提升專業、外語及職場能力外、也應加強抗壓能力,以對抗不景氣。此外,也應在工作上力求高穩定性、高抗壓性及流動率低之特質,累積能量開創事業第二春;並冀望藉由勞、資、政攜手合作共度景氣寒冬,一起創造經濟榮景,共勉之。最後,周縣長也祝福所有得獎的勞工朋友,在為家庭以及這片土地打拼奮鬥的同時,也能像今年獎牌所選畫作主角──領航的野雁一樣可以「領導群倫、飛向榮景」。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ifho&aid=2915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