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 箏
2010/12/13 01:03:57瀏覽674|回應0|推薦16

  講課結束後四處閒晃,在美術館附近看到有人在放風箏,有菱形,有拖著長長尾巴,還有看似蜻蜓或蝴蝶的模樣。冬日暖暖,它們靜靜在天空遨翔。

  年紀很小時就開始四處飄盪,從梅花湖到高雄港,夢想也曾飛過太平洋,站在阿爾卑斯山上凝望夕陽。一轉眼,四季已經重演三十三遍,經過一萬兩千多次太陽與寒霜,我以為,自己已經鍛鍊成孤傲堅強的鷹,早已冷漠的放下一切,無所羈絆的在天空遨翔,卻在驀然回首時,驚覺腹下還拖著長長臍線;原來我不是鷹,只是自以為自由的風箏。

  「打電話給你,你在忙,沒事,只想知道你最近好不好,我知道你會說很好,不用擔心。我的愛,你是我的複製品,血液裡有我的孤傲與堅強,凡事會仔細往心裡藏,用繭把自己封閉在狹小的宇宙,我知道,我一直都知道,知道你的孤單和需要,一如瞭解自己很想唱得很嘹亮。」

  昨晚打電話給你,你在忙,不想打擾你,掛上電話卻如火焚身的輾轉在床上,感覺好像胸口破了一個洞,血液暈染到衣角,一滴一滴往下淌。於是就著微弱燈光,用昏矇眼睛,一字一字的按手機鍵盤:

  「你現在走的路,如同我年少時的輕狂,認為自己能成為老鷹飛向天堂;我的愛,天堂很遠,路程很滄桑,處處隱藏危險與動盪,順心時你可以快樂高歌,挫折時可以偷偷哭泣,但生命的真諦卻要自己慢慢品嚐。」

  一個月前,以為自己已經到達天堂,但當她的眼淚滴在枕畔時,我終於明白自己錯了,原來每一次的希望升起,代表另一個泡沫也被吹起,未來某天將會一起破滅,宛如河堤邊的泡沫終將不留痕跡,既然如此,何必一次次編織自我欺騙的網?絕望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一步步邁入絕望的過程,世界混亂的聲音會一點點消失,最後剩下令人戰慄的靜默,與黑暗。

  「我的愛,就算是璀璨的太陽每天也都會不一樣,有時雲厚,有時不見光,人生起起伏伏很正常,甚至太多人一起呼吸空氣也會變得混濁不堪,重要的是,當你快樂時,有沒有人可以分享,而不是孤坐在潮濕得可以養魚的空氣裡呆望。」

  以前總認為,最難熬的是寂寞孤單,後來才知道,快樂時找不到人分享更心傷。曾有一段時間,以為自己有人可以分享快樂與哀傷,卻總被寂靜寒夜戳破幻想,因為最炙熱的太陽也會在黃昏時下山,世界會回復靜默和冷,床褥依舊孤單。我知道,放逐後應該學習遺忘,但是夢想雖然執拗又浪蕩,現實卻如此不堪,宛如綿延數公里,虛無又混濁的重量,壓得我好累,累得想好好睡一場。

  「我的愛,我能體會你此時的心情和處境,但是很抱歉,幾度夜裡思索總發現自己不能給你什麼,也許這是宿命,每個人都要自我承擔的命運,所以我能給你的,就是告訴你,我愛你,當你累了,我願做你最後歇息的灣。」

  每個人都希望窗櫺後有雙聆聽的耳朵,行到水窮處有個灣,可惜前路漫漫,回頭已晚,只能將靈魂和肉體活埋在不經意的驚嘆,因為被蹂躪的青春只剩茫然,以及一雙睜不開的眼睛,憂鬱的瞇著前方塵土,拖著行囊,在長路上述說沈默。

  「最後,願你擺脫腹下臍線,變成真正的鷹,伸展結實的翅膀,隨風任意去遨翔。」

  人生最大的悲哀是,發現自己一直是風箏,卻要繼續假裝成鷹;也許,未來某天我會像地板裂縫中的藤繞樑而上,但此時只是一艘失控又偏航的船,迷失在海上望著黑暗,思考我的灣,我的臍線,在何方,何時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wenyih&aid=469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