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感冒了嗎?
2005/09/07 22:45:49瀏覽816|回應7|推薦16

        常常有人會關心的問我,"妳感冒了嗎?"

        No,no,no,.. 我只是過敏。

        我從小就是個過敏兒,過敏兒會有的異位性皮膚炎、氣喘以及過敏性鼻炎我一樣也沒少。現在的小孩過敏兒很多,在我小時候可是很異類,南征北討遍訪名醫的印象深刻,嚐試各種偏方的經歷更是斑斑血淚。至於小時候是多久前?多久就別說了。

       不知是否天天蛇湯、蛇肉、蛇粉的加持, 還是哪個偏方奏效,異位性皮膚炎小學時就沒犯過了, 台中中華路的蛇店我家可是貢獻不少,我想蛇那時看到我都會怕。 如果你問我怎麼敢吃?我也不知,現在我可是怎麼也不敢。

        異位性皮膚炎消失,過敏性鼻炎我可怎麼樣也甩不掉。大部份鼻過敏的人都是早上起床,或是春秋兩季才發作,而我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時,分分秒秒都如此。每每氣候有變化時更是得隨身帶著一盒面紙的鼻涕擤不停,開會也得如此,毫無形象可言。各式民俗療法都試過,更別說西藥了,對我完全無效,第一代的抗組織胺反而只會讓我整天昏昏入睡。

        最嚴重的一次,是在台灣有始以來保險賠償最多金額的那場大火過後,一群同事終於能拉齊行程一同前往奮起湖投宿於奮起湖大飯店的大通舖。就在那天晚上,山上的濕氣,潮濕的塌塌米再加上不甚乾淨的被子,終於讓我的過敏症狀達到最巔峰 -- 氣喘發作。我那群可憐的同事們整晚沒睡聽著我的呼吸聲,就深怕我沒氣,天一亮趕緊分頭找藥去。

        回來後,我趕緊開始作減敏治療。抽血驗過敏源,每週再打皮內注射的針。打那種針相當的痛,它是將過敏源注射入真皮層內,打完後手臂會又紅又腫像顆饅頭 ,而且奇癢無比。 兩年療程完成, 過敏的症狀終於轉輕為可以接受的程度,不過在那期間, 我根本不太敢穿短袖的衣服,滿是針孔跟消腫後的瘀血的手臂搞不好會讓人以為我吸毒或受虐!

       不再鼻塞的輕鬆日子並沒有過多久,在一次感冒過後,過敏的程度竟然又回到從前,長達兩年的挨針受苦竟然化為烏有,真令人洩氣,我也不想再做任何治療了,常備第二代抗組織胺在嚴重發作時服用,如此又過了好幾年。

       今年年初,在家人的堅持下,又開始進行治療。"星狀神經結阻斷療法",這名字夠嚇人了吧?每個人的頸部兩側有一對星狀神經結,這個治療是對星狀神經結打麻醉針。可以想像醫生就在你的咽喉附近打針嗎?我每次都好害怕醫生會不會昨晚跟老婆吵架或是沒睡好,而且每次打完的那邊的半邊臉會腫得像麵龜,哇!好可怕。然而在父親大人親自壓陣下,我還是每個星期打兩針的做完二十針的療程。

       最重要的是,它到底有沒有效?Mei-Mei我原來是相當相當嚴重的那型,症狀減輕已經讓我很滿意了,起碼兩天一盒面紙已經變成一個星期一盒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mei&aid=57782

 回應文章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玩耍老婆的鼓勵
2005/09/09 21:01
Mei-Mei久病成良醫,知道要好好照顧自己的!

dood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
2005/09/09 16:37

這真是辛苦又麻煩的毛病

我一個長輩,本來嚴重氣喘,移民美國就好了

保重啊!身體健康才能完成許多理想。


我喜歡每一個真誠的朋友,在每一天。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ANY
2005/09/08 22:55
Mei-Mei 對很多東西都過敏。
狗毛就是其中之一,愛狗的你可以明瞭我怎麼樣也不會去排除這過敏源的。
有不少人說我該到加拿大或澳洲去就可以改善,可是Mei-Mei 我並沒有這樣的計劃。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Roger23
2005/09/08 22:46
謝謝你的關心喔!
要戒除過敏是需要恆心跟毅力的,剛好我兩者都缺乏,唉!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敏原因很多
2005/09/08 13:31

過敏原因很多 有人是因空氣污染 花粉 潮溼 或是某些食物 .....

常和我結伴出國自助旅遊的朋友

從小也是過敏加氣喘 經常整夜坐著不能睡

後來她到澳洲讀書6年 就不再發作

現在也是住台北市 好像體質改變了

妳有沒有試著改變環境 ? 離開台灣

去大陸型乾燥氣候的國家 住一段時間 ?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Roger J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Mei-Mei的症狀能好轉
2005/09/08 10:12

星狀神經結打麻醉針...聽起來很恐怖耶~

希望Mei-Mei病情能漸漸好轉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跟你比起來
2005/09/08 01:49
跟你比起來,除了皮膚炎的部分我沒有,其他我是不遑多讓,你猜我從小到大怎麼治療?完全沒治療,就是生死隨緣。
不過年紀大了,症狀就越來越輕微,已經很多年出門幾乎都可以不帶衛生紙了,在以前這是不可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