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天記憶
2005/10/27 23:20:00瀏覽1828|回應8|推薦31

       今年的秋天過去後,母親過世就已過了二十七個年頭了。

       當時年紀還小的我,對母親生病到死亡的記憶是片段而糢糊的。只有兩個場景是我到現在都記憶鮮明的,一幕是母親臨終嚥氣時父親的嚎啕大哭,另一幕是當喪事辦完,所有閒雜人等散去,空盪的客廳只剩父女四人時,一向成熟冷靜超乎年齡的姊姊哭喊著想媽媽。直到那一刻看著哭泣的姊姊,我才明瞭死亡是指再也看不到媽媽。那一年,我的妹妹才兩歲。

        身兼母職的父親努力讓我們的成長過程沒有缺憾,非富豪之家的我們姊妹,過的卻像小公主,二十多年前就在上鋼琴課、作文班、繪畫課等等這些貴死人的才藝班,真不知當年的父親是如何負擔這些金錢,同時又能照顧好我們,假日還帶著我們全省玩透透。更別提我這個難養的小孩,小時候虛弱過敏的體質,父親常常帶著我四處訪名醫,還耗去大把大把的金錢。

       也許是這好幾倍的辛勞,慢慢壓垮了父親的健康,父親六年前發病了,罹患原因不明的帕金森氏症,那一年,我在慌亂驚恐中度過。慌亂的是,受到父親加倍寵愛的我,即使在知名大企業工作,仍然是個月光族,名列敗家女排行榜的我揮霍而沒有任何積蓄,賺的多,花得更多;驚恐的是,這樣的我如何讓生理機能加速退化的父親安心依靠,父親半生辛勞所得都投資女兒們身上,根本沒替自己做打算。因此我收拾愛玩的心,壓抑住雙魚座萎靡的天性,努力賺錢。因為比起固定薪資的公務員姊姊以及還在唸書的妹妹,改去揮霍的我應該有能力提供父親一個安心養病過晚年的環境。

       現在的我,活的已比母親還久,也到了當年父親喪妻的年紀。當年母親是否不甘願以及父親當年的喪妻心境,我都無法了解,對於我的母親,我甚至認識不多。我所能做的,是開始護衛那盡了他一生護衛女兒的父親。

後記:

        本文寫於 10/03/'05 母親的忌日。本來覺得太沉重而沒放到網誌來,可是又希望大家都能珍惜身旁的親人,所以在這秋之末,還是把它放了上來,為 Mei-Mei 的秋愁作個了結。Mei-Mei 現在並不悲傷,更何況前一篇抱怨工作低潮的文已幫 Mei-Mei 帶來了眾人很多的溫暖了,真是謝謝大家。

        大家勿需耽心 Mei-Mei 爸,在藥物控制以及每天太極的養生下,即使已發病六年,整體狀況都很令醫生滿意。年初遷入 Mei-Mei 為爸爸打造的新家後,氣色看來更好了,唯一的遺憾是 Mei-Mei 無法天天陪在他身邊,只能當個三五族,台中新竹兩地跑。 不過 Mei-Mei 每天都在盤算著何時能回台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mei&aid=90280

 回應文章

巧克力血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際遇能令人成長
2005/11/05 21:59

你papa真的很堅強辛苦

令人動容的是你也回饋了你papa...

祝福你們!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老黃貓大哥,
2005/11/03 23:48
Mei-Mei 爸爸目前每天早上都到中興大學打太極拳,儘量保持他的活動力,另外還有鼓勵他保持對病情樂觀的態度。
只是西藥完全不能間斷,肝腎功能令人擔心,因此每個星期也定期作兩次的針灸復健,來舒解肝腎的負擔。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人的文章
2005/11/03 23:08

很棒的文章...很令人感動...

帕金森症若單靠西醫的藥物服用久了會有後遺症一定病人要配合做些運動...

加油囉....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For all
2005/11/02 22:47
 To 牽引,

     珍惜身邊的家人,是我們能做的事。

To 身為媽媽的Calla,

     Mei-Mei 的媽媽如果還在, 人生應該不同吧!

To 也是爸爸的茶花大哥與三角帽大哥,

 爸爸的付出和辛勞,子女都記在心裡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5/11/02 20:03

Dear Mei-Mei:

 看到妳的至情之文,深受感動,或許天下的父親都是一樣,卻有不一樣的子女,妳的孝心是令尊活下去的勇氣。

 我九十五歲的阿公前些日子中風住院不省人事,叫他時只能微張眼睛看人,我不知道他有沒有意識,只傷感今年的春節無法送紅包給他,體驗祖親的親情。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在心
2005/11/01 14:20

看了MeiMei的文,感覺眼眶熱熱的

這些心情,感動在心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知道為何秋天帶給你如此惆悵~
2005/11/01 09:01

能夠在父親的呵護下成長真是不易~許多男人都是儘快再娶

我到現在年紀一把了還十分依賴媽媽~她是我心中的支柱

我相信你心中必有一些遺憾是我無法了解

但希望你能愉快陪父親度過他的晚年~想想能和親人依偎生活也是幸福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牽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能體會
2005/10/28 23:37
如果妳看了我的文,就會懂我為什麼想要給妳一個擁抱:)

只要有心,到哪裡都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