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壁の町 - 倉敷
2005/08/25 22:24:23瀏覽1023|回應4|推薦7

河畔の柳が   微風に搖れる

強い日差しを避け

柳の下を步いた

人も風景もど

こか大儀そうな殘暑の午後

白壁に舞う赤トンボガ

わずかに秋の気配を

告けていた

以上詩文截取自讀賣新聞日本の旅版

        既定的義大利行程取消,但是想出去玩的心好癢。在計劃短行程時看到了這首詩,讓Mei-Mei 想到了年紀小時遊倉敷的回憶,柳樹、白壁與秋意,正是我記憶中的倉敷。倉敷、吉備、岡山及尾道,在當時及現在都不是台灣客的熱門路線,但淳樸的古日本風情在我的記憶中,可比後來去的東京、大阪都來得鮮明。

        由於工作的關係,在日本小住了一段時間。上班的公司不在東京大阪,而是在廣島深安郡的神边町,從地名就知道是個平凡的小地方。日本人的工作時間長,周六周日也常得進公司,年輕的我沒錢也沒時間,只能利用短短的假期坐著山陽線晃晃中國地區,品味瀨戶內海區濃濃的日本味。

        十一月下旬的日本中國地區對我來說已經很冷,電車裡都有暖氣,在戶外,我已經穿上了大衣。我從宿舍搭電車到福山市轉搭山陽線到倉敷,利用紙條寫上漢字和售票員溝通,就順利的買好票,那時的我還不太敢開口說日文,剛到日本時還曾用英文詢問如何轉車而在這個車站製造了一陣混亂,熱心的路人一個拉一個的找了十幾個人來幫我解答,最後有人拉來了列車長,列車長二話不說的拿起我的行李催促我趕快跑,最後跳上了一節小電車,電車上的人看似都在等我跟列車長,後來我才知道那是當天往我要去的湯田村的最後班列車,仔細回想剛剛零零碎碎的日文,原來先前的路人都替我著急,卻沒人敢用英文回答我,只有一個拉一個的找人幫我。從此,我就多練習我的的日文加紙筆,不說英文嚇人了。

        在倉敷站,有供人取用的精美地圖提供倉敷路線圖,根本不用擔心不知如何走。著名的美觀地區沿著車站前的大道往前走,五分鐘內的路程就到了,左轉進入美觀地區,映入眼前的白牆黑瓦、河畔垂柳、彎彎拱橋,河面上還詩意的停了小舟,令人恍如進入大河劇的場景,真的好美。中國地區是日本的大米倉,白牆黑瓦的古屋是稱為藏屋敷的倉庫,倉敷的名字由此而來。繼續按圖索驥,也有洋式建築的常春藤廣場,我不知爬滿牆面已經被深秋染紅的植物是否就是長春藤,深秋的紅,再映著又高又大已轉黃的銀杏樹,所有秋的顏色都出現了。時日已久,那天走的路線記憶也早已模糊,但那紅紅黃黃的色塊,彷彿還映在眼前。

         好玩的是有好多日本老阿公老阿婆的旅行團,日本的導遊小姐們真的是穿制服戴白手套,高高的舉著旅行社的旗幟,沿路解說呢。

        倉敷川旁的藏屋敷有很多小店,和布與和紙做成的小東西令人愛不釋手,我買了桃子釀成有著濃濃桃香的地酒,準備當晚回宿舍後,和室友像日本偶像劇有的場景,圍坐在暖爐桌前,剝著蜜柑,喝小酒。

附註:相片有點年代,沒有電子檔。而網路上找到的相片都沒有紅紅黃黃加綠垂柳的相片,也沒找到倉敷有名的常夜燈的相片。準備weekend回家翻出相片跟底片,看看如何掃成電子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mei&aid=49828

 回應文章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買了一本遊山陽山陰的旅遊書
2006/02/07 08:47

原來,開始有旅遊路線往那裡了,

這距Mei-Mei住在那,有十多年了!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疏於整理
2005/08/26 22:59
唉!
我從新竹翻到台中,沒找到底片,之前的底片都沒好好整理。

smil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倩影再現
2005/08/26 22:36
已看到你網誌相簿中倉敷的照片,確如你說的泛黃及不清,若還有底片可考慮以較高解像的底片掃瞄器轉成數位影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就夠讓人想像了
2005/08/26 02:34
沒照片其實也沒太大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