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涼的時候 記得到三層坪尋香
2013/09/12 16:45:36瀏覽2347|回應1|推薦59

秋涼的時候 記得到三層坪尋香

 

東北季風撒野了,九月初的110公路過份清冷,掠過五城加油站,大部份是山林為伴。披著薄外套,對於夏秋交替的溫度終究需要時間適應,過敏鼻水開始無情泛濫。不過我真的很喜歡秋天的種種,舒暢身心的溫度、美麗的大自然顏色,還有在微微涼意裡飄移的檳榔花香。

對於大台北的單車旅行,或許已經有固定的習慣,到了某個季節,我一定要往某個地方去旅行。秋天的單車漫遊,腦海裡最初浮現的是三峽竹崙三層坪。從七八年前一次不經意的流浪,無意間闖進滿山遍野的花香,探究其中的紋理,其實是對於季節的一種寄託。悸動的心、觸感的風、滿足的視覺和穿過鼻息的香味,久久都不能散去。早晚漸涼舒意滿懷,路過新店安康路往三峽,淡淡的花香滲入思緒,秋天的門扉也徐徐的在花香中敞開。這時我會放慢腳步,然後停下單車,站在秋涼微風中,品味季節。

六點多,晨光依然斜著身子,我的影子跟著拉得好長,游移在早晨的光毯上。新店路過三峽界點前大約有三、二公里上坡,這段路開始擺脫城市的繁雜與水泥的溫度,天然涼風迎面吹拂。縱然有點緩坡微喘,能騎行在略有往日時光的公路風情中,微涼的秋風卻能暖和失溫的心,所以秋天顏色老有溫暖的味道。進入三峽境內,茶園夾道,夏天烘烤過後的綠意已經老成,深綠的的茶壠邊,躍出幾蕊亮橙。還早著呢!金針花才剛甦醒,像是開窗的第一道陽光睡眼惺忪,半綻開著擁抱清早。張開眼!打開心扉,走過110公路總是想起很多旅行的故事,記得剛騎腳踏車前一二年,冬天的五六點,天都沒亮。就在越過高點前的上坡,沒有一盞路燈,我踩著月亮微光前進,腦子裡卻清清楚楚的想起,坐著老爸機車在這裡奔馳的回憶。後來在家裡問起老爸,老邁的記憶無法再次讓他心緒遊歷。不過,我不會忘記,要常常旅行,在往日時光的香味裡移動。

竹崙山裡的小聚落到處都是檳榔花香,遠從110公路的成福橋外都能沐浴清香。竹崙里安靜冷清,靜謐的竹坑溪鎮日歌唱,山鄉氛圍灑在身上,寫意舒徐把心底的憂與愁洗得乾乾淨淨。還沒滑進檳榔林的秋日凝香,又飄來陣陣茶葉清香。清茶、烏龍、鐵觀音,提神醒腦的芬芳有若滑進喉頭的甘甜滋味。山裡躲著台灣農林的製茶廠,只有上班時間,茶香才忙著為小鄉添上香甜的美意。

三層坪農路從台灣農林公司前與竹崙路分離,左道北112過了三層坪橋,就一路爬坡。山裡碎裂一地的陽光通常是秋日最美的光影效果,對於大自然舞台我永遠都沒有抗拒的能力。心開始自在的時候,便想停下單車,當一個短暫的山道明星,雖然四周的看倌只能用原始的聲音吶喊,但我樂於接受這些最真執的掌聲。蟋蟀、五色鳥,謝謝你們在綠林外的喝啋。慢騎農路香林最愜意的事,像在花香的大海裡緩緩的游動,不必費心言語和肢體動作,按著自己的習慣、自己最喜歡的方式旅行。低下頭,去年熟透的黃澄澄檳榔落在腳下,想明白究理的心情抬起頭,漫天樹影張開萬千陽傘,舉目而望,藍與黑交織成一幅簡單清爽的秋日清早。

我找了一處路邊席地而坐,品味今秋涼意中的美與香。閉上雙眼,微風輕撫、淡香徐徐 , ,,筆直的檳榔林子處處清涼。捨不得這種感覺早早消失,一坐又是二十分鐘過去,眼前的風景簡約清淡,劃一的樹桿子,一成不變的的藍天樹影,沒有太過複雜的構圖,沒有太過華麗的妝點。清香拌山風、樹搖佐朝陽,我剛在成福橋頭吃的早餐還沒消化完,又享受了一餐心靈的饗宴。

花香中自有豐富的故事,茶田與茶樹的故事,一直沒消失。種茶的傳統依然靜坐角落,採茶的身影訴說著竹崙茶鄉的往事。三層坪裡面還保留著部份茶田,當季節熟了,茶季的影象也美了,空氣也香了。山路二旁有些高大的油茶樹,或許是自己不夠勤勞,對採收油茶籽的時間老是錯過。望向樹林裡,透綠的油茶葉子添上秋日美意,新葉,更比楓紅早。我想,下回得早一步在茶籽成熟時,漫步三層坪。

今年的涼意早了一點,白匏子的花卻開得夠準時。淡褐色彩染得山林層疊,深深淺淺的綠抹上濃濃淡淡的黃,整季繽紛從現在開始;用點心、慢點意,總是能在大自然腳下獲得感動的因子。暗淡花序,只等懂的人。

涼風的蝶都倦了?沿著山路騎上好幾公里,找不到一隻蝴蝶停駐,奮力振動雙翅只等不遠的冬寒!越過高點,時間還早,有些亮黃的秋陽停駐每一片綠葉上,我常用心伸手,拾起每一季的感動,帶回無關利益的美麗,是山林自然平凡的笑,是花開花落清甜的香;拎著滿心收穫,佇立竹坑橋上,竹坑溪還是這麼令我心靈平靜,聽水聲、聞花香、看山林變色,當花香淡了,秋末冬寒,我依然喜歡輕敲心靈的溪水淙淙與心海久不散去的秋日花香。

有關三峽的竹崙

「竹坑」和「崙尾寮」二個地名,使得「竹崙」成為這裡的名子。竹崙里是一個山間小鄉,沿著竹崙路而行,滿眼都是山林景觀,零星散佈著年帶久遠的居家小屋與紅磚厝。

走進竹崙彷彿走入舊日時光

竹 崙路旁有著流水潺潺的「竹坑溪」,溪水清澈,少有污染。牛角坑溪與牛角坑路,可以通往「插角里」「大板根」附近。愈深入,山林情況愈是濃郁。一直到熊空山 附近,汽車通行不易,所以少有遊客。也幸運保存了大片柳杉林與原始林相。越過熊空山800多米鞍部後,就進入「有木里」。

竹崙清新原始的山間景致,常是登山健行 、單車越嶺的最佳路線

路過不少青翠的茶田後,再遇見「台灣農林公司」精製茶廠。其實,也一起走進了製茶文化的歷史地。竹崙的茶葉歷史,從日據時代的「日本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大寮茶場」,走到了今天,山間仍然鋪著茶香。

原來山間小鄉也藏著些茶葉歷史文化

四季來訪,總是被許多自然生態包圍。闊葉林、針葉林,與四季變換的山林顏色,披覆著不同季節的森林。路過芒草原,再往上走,眺望山勢與遠方城市。路上彩蝶翩翩、蟲鳥豐富,在落下油桐果與油茶花時,秋天就要來了。

相關閱讀:

冬寒雨微 騎遊竹崙環山自行車道 三層坪 檳榔花飄香 失落的心樂園 一百甲

闊別後的初相遇 落英繽紛 闊別後的再相遇 杉林清心 紅磚厝

 

層坪 單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度挑戰

錦 和國小 → 圓通路→ 景平路 → 景新街 → 新店 → 安和路 → 安坑 → 安康路 → 三峽→ 成福路 → 成福橋(左轉) → 竹崙路 → 台灣農林→ 三層坪農路 (左線北112)→ 竹坑橋(右轉)→ 竹崙路→ 台灣農林 → 成福橋(左轉) → 溪東路 → 橫溪(右轉)→ 台三線 → 土城 → 中和 → 錦和國小

總里程: 50公里 / 踩踏時間約: 3小時 9分
騎+停總時間約: 4小時53分 / GPS最高點三層坪路 384M

三層坪 竹崙環山自行車道 整理 (標高 / 里程)
● 台灣農林 GPS 標高 114M / 0K
一旁叉路,取左線下滑 北112 三層坪農路
● 遇三層坪橋 GPS 標高 106M / 1K
過橋續行 三層坪農路上坡

● 高點附近 九份路叉路口 GPS 標高 375M / 5K
一公里後遇最高點384M,下滑
● 遇竹坑橋 GPS 標高 312M / 6.6K
右轉竹崙路後下坡
● 台灣農林 GPS 標高 114M / 10.5K
績行2K回成福橋

季節景觀風情

110公路三峽段 茶田風光、溪流景色、公路景觀
竹崙 山間聚落、台灣農林製茶、秋日曬油茶子、竹筍季
三層坪 檳榔林,秋天開花聞香及林間景色,秋日山林風情,賞蝶及生態
竹崙路 山間道路及竹坑溪風情,生態

相關資訊:
● 上坡:110公路,由新店一路緩坡,過五城後上坡約2公里,高點135M
● 上坡:三層坪農路,起點三層坪橋106M,五公里,高點384M
● 下坡:三層坪農路高點後, 1.6公里下坡
● 下坡:竹坑橋至台灣農林,4公里下坡
補給:成福橋頭聚落、台灣農林前雜貨店

文、攝影:茶花小屋 / 2013.08.28

九月的秋晨冷涼,陽光很斜

自己的影子跟著斜躺在110公路上

過了五城,開始上坡,我和我的影子在光毯上騎行

三峽長城溪附近,這戶人家前種了很多秋天的花朵

綻開來,是對晨光的笑

不能遠行金針花山,但我記得,家鄉的金針年年著迎著朝陽綻放

習慣從成福橋轉進竹崙,橋的影子映在溪水裡

從這裡,有陣陣的清香飄移

循香而至,篩過林隙的早光,彷彿也漫著香味

停車,這次是為了讓淡香滲入我即將枯萎的思緒

熟透的檳榔,一整年的成長化作落地的黃顏色

喜歡在林間抬頭,每每都是藍天的回饋

三層坪農路,讓我想當一個流浪的詩人

除了單車,找不到其他交通工具,適合林間漫遊

檳榔林填滿了藍天,好似化不開的秋天香氣

淡香徐徐 , 筆直的檳榔林子處處清涼

看見下層山路,才明白,為什麼叫三層坪

竹崙農家早期製茶種茶為業,茶的文化依然在山裡流傳

途中的報恩禪寺,睡蓮剛甦醒

沿著山路騎上好幾公里,找不到一隻蝴蝶停駐

只見赤星瓢蟲,享受秋天的陽光

望向樹林裡,透綠的油茶葉子添上秋日美意

新葉更比楓紅早

今年的秋涼早了點,但白匏子卻準時開花

滿樹淡褐,妝點山林

等待開綻

有些亮黃的秋陽停駐每一片綠葉上

我常用心伸手,拾起每一季的感動

帶回無關利益的美麗,是山林自然平凡的笑

拎著滿心收穫,佇立竹坑橋上

竹坑溪還是這麼令我心靈平靜

茶花新書: 單車一日小旅行
歷經一年披星載月,收錄35條單車美境

blog提案、邀約、專案採訪、文案撰寫,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歡迎來信: 03page@pchome.com.tw,手機: 0932-306043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8457929

 回應文章

碧珠
2013/09/12 20:37

秋天真是個幸福美麗的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