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心 著 溫莎墓園日記---雙重悲悼 摘錄
2019/03/25 17:39:44瀏覽786|回應1|推薦28

-什麼是共產黨?

由木心所寫--溫莎墓園日記-雙重悲悼  林風眠  的一生可知一二: 

          溫莎墓園日記---雙重悲悼  摘錄    
中國大陸1949年後文藝思潮一片紅,杭州藝專展覽
廳中有林風眠「紫藤」、「繡球花」,混在張革命之牙
、舞鬥爭之爪的大量油畫中,一派靜氣,楚楚動人,⋯⋯
讓我感喟:「林先生在,繪畫在。」
1950年,第一次作林家客人,在林先生當杭州藝專校
長時,鄰玉泉路建造的法國式的二層別墅中,見到中
等身材,手拿一隻煙斗的林風眠。在中國大陸紅旗成
陣之時,看到長者的人和畫,人如其畫畫如其人,勇
氣、信心油然而起。
1951年我們年輕人因為受不了集體主義的「規章」、
「制度」從杭州轉到上海謀生,林先生留在杭州,還
能作畫,給學生的信上說:「我像斯芬克士 ,坐在沙漠
裡,偉大的時代一個個過去了,我依然不動。」先生擔任
杭州藝專校長時,體現蔡元培先生的教育方針和美育主
張,兼容並包,博大精深,無黨無派,卓然獨立。這時
他坐在紅色風暴的文化沙漠裡,靜看自命為偉大的時代
一個一個的過去,他日夜作畫不停,他創作黃金期的正
式開始。沒多久受到排斥,悄然辭職,去到上海。
「文藝為工農兵」是杭州藝專的創作方向,領導人批判
西方資產階級藝術,口號「文藝復興滾出去!」
林先生在上海時住在法國僑民住宅,去拜訪一次,一到
畫室坐定,林先生問:「茶?還是酒?」我擇其一,
從不說「隨便」。去川菜館吃飯,再看林先生新作,
林先生靈感之作是50年代後葉到60年代上葉大約一百來
幅水墨粉彩,「靜物」、「風景」等。
1966年「文革」不久,林先生被拘留於上海市公安局
第一看守所,我們幾個學生也先後入獄,到運動後期,
才知道林先生的畫都毀滅了,是畫家親手毀滅了它們。
他說只要活著,可以再畫,他獨自在南昌路寓所的浴室
裡,用火、用水,燒毀和沖走了十年十五年累積下來的
傑作,在中外古今的美術史上,沒有比這更悲慘的了!
但自毀畫作之後,林先生還是被關入看守所,在飢餓、
昏悶、酷熱、嚴寒下過了四年,堅持以「不死」殉道,
出看守所時,年齡已近70。
大陸改革開放後,去了香港,在香港要努力畫回原作,
但不可得,被燒毀的1955年~1965年的百幅畫作曾讚譽
為: 像花一般的香
夜一般的深
死一般的靜
酒一般的醉人
這些畫,因為共產黨文化大革命而保存在時光博物館中,
愈逝愈遠。
由這樣的黨領導的國能叫中國嗎?大陸口口聲聲要統一,
統一在馬克斯共產制度下的中國還能叫中國嗎?如果大陸果
真完成他的統一大業,我想那時就是五千年的中國亡國之時!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chiajo&aid=125251346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4/01 09:25
驅除馬列❗️
還我中華❗️。
李家若(leechiajo) 於 2019-04-01 17:29 回覆:
反共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