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老伯
2009/02/06 08:25:21瀏覽378|回應2|推薦11

那個老先生又來收垃圾了,我們這幢大樓的垃圾全由他負責清理;別瞧整棟樓只有七十四戶,堆出來的垃圾也多的嚇人,老先生雖然年紀很大了,但做起事來毫不含糊,硬是把整棟大樓裡裡外外弄得清爽潔淨;不光是清垃圾,還包括打理花園、大樓四週排水溝,連樓梯間的樓梯都按時清過、拖過。

每天,他踏著三輪板車從地下停車場進入大樓,我總看見他駝著背,無論晴雨寒暑,都是穿著一件汗衫加毛背心,吃力地蹬著踏板,讓車子「吱吱嘎嘎」地緩慢向前邁動著。他的額上永遠沁著汗,堅矍的臉上像刀削般地刻畫了好多好深地皺紋,他有滿頭的華髮,白多黑少,雜亂而欠缺打理地翹得老高。

我猜他有八十歲了,一個八十歲的老者,要是在咱家,早就蹺著二郎腿享清福了,哪會讓他這麼大的歲數了,還在這兒幫人清理垃圾,賺那一點點微薄的薪水。他有家人嗎?他有著什麼樣的孩子、孫子?什麼樣的孩子、孫子竟然忍心讓他這樣的年齡還來做這種低賤的工作?我想,他大概有個很不幸的家庭吧!看到他這樣,我很慶幸我有一個很幸福的家庭。

難得一個週末假日沒有出去,在家清理了家務,拎著一袋垃圾就往地下室堆,到了地下室,只見到四、五個人嘻嘻哈哈地幫著老人將垃圾一桶一桶地清上三輪車,老先生則叉著腰,坐在一旁開懷地笑著;看這情形,這幾個人分明是老先生的家人,而且和老先生談笑風生,看得出來一家和樂安康,既然如此,又為何要讓老人家做這種苦差事呢?

趁個空檔,我將他兒子拉到一邊,將自己的疑惑老實不客氣地提了出來。

老先生的兒子回答道:

「我父親是退役將軍,在軍中數十年來,養成勤勞克己的習慣,凡事總喜歡親力親為,一刻也閒不下來。等他退休以後,我們想這回總該讓他好好享享清福了,誰知道他老人家卻偷偷跑去應徵大廈清潔工,我們跟他吵過好幾回,逼著他辭掉工作,但沒多久他就又應徵其他大廈;平時大家都有工作,他總是趁大家不在,就出來工作,後來,我們見這種情形,知道改變不了他,就約定大家每到週末假日一起來幫他,就這樣也過了十幾年。沒辦法,他喜歡就隨他吧!誰叫他樂在工作呢?」

聽完老先生兒子的話,我再看看老先生,發現他的背不再那麼駝,不再那麼蒼老,原來,他實在很年輕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0925y&aid=2621218

 回應文章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家真的很老當益壯呢!!
2009/02/06 13:02

老人家獨立自主一輩子了,很難說可以閒得下來~

我很欽佩一些退休老軍人,年輕的時候會幫太太整理家務,我認識好幾位外省長輩,就像光陰的故事裡的孫爸爸、陶爸爸、馮爸爸那樣,負責家務,燒得一手好菜,外加洗衣拖地,就是閒不下來~

不知道為什麼,我看一些本省人的長輩,大男人主義特重,我自己的媽媽在小時候跟外婆還不能上桌吃飯,得等外公(翹腳)吃完飯才能吃,或是躲在廚房吃。

我舉的例只是說說個人所見所聞,是窄見,請不認同者不要反駁我,謝謝。



小築/ Starfis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個性的老人家
2009/02/06 11:00

擇善固執 年輕的我們應該也學著老成一些

秉持著自己的信念做事

很佩服您文章底下的小小大人物

果然有將軍之風!

祝您文思泉湧喔˙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