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學員精選作品】家有英雌╱ 文˙十里
2010/07/20 17:50:08瀏覽651|回應4|推薦41



女人話匣子╱家有英雌

文╱十里



在女人中,我算是「標準型」,該怕的都怕,不該怕的也照怕。


有些畫面,我是抵死拒看的。當注射的針頭戳進皮膚的剎那,我會不由自主的把頭轉開,緊閉雙眼。

跟牙醫約好了時間,我才不會提早到,除了多聽可怕的機械聲音,還要看著醫生拿著鉗子在前一位病友的嘴裡,挖、轉、拔,簡直就是在提高痛苦指數。

陪老爸去照胃鏡,看他吞著管子,醫生一節一節的循序推進,老爸一直作嘔,我緊張的往反方向轉頭,打照面的護士居然是認識的人。她看我一副沒出息的樣子,反倒安慰我別怕,搞不清誰需要照顧了。

當年連體嬰忠仁忠義分割手術的電視轉播,手術刀劃下時,眾人都目不忍睹,只有一個人看得津津有味,那就是我的婆婆。

記得年邁的祖母去世前,為了不要一直進出醫院,許多的針劑都是在家裡由我婆婆親自注射。祖母開刀時,她還能冷靜的在開刀房裡看著病灶,跟醫生一起討論病情。雖然沒有當醫生,但是婆婆那冷靜、不讓鬚眉的英「雌」氣魄,讓我自嘆不如。


她篤信傳統療法,對推拿、刮痧、拔罐的功效深信不疑,平時也多有進修。

除了技術沒話說,當一個稱職的家庭民俗醫生,還要有足夠的「心狠手辣」,下手的力道,絕不因為患者喊疼而心軟。必要時,還得進行誘拐,讓人心甘情願的被她捏抓捶打。

曾有個小三的小女生來我家上鋼琴課,直嚷著不舒服,就看她臉色鐵青蒼白,想吐又吐不出來。

婆婆連哄帶騙:「你中暑了!我來幫你抓兩下,不用打針吃藥,保證馬上就不難受了!」

小朋友不疑有他,毫無戒心的接受刮痧治療。只見婆婆抓著牛骨在細皮嫩肉的背上來回刮著:「瞧瞧!可不都紅紫了!這就是中暑的證明,不刮出痧來,她會難受死!」

孩子哭得稀里嘩啦,她毫不心軟:「忍耐一下,妳最棒囉!最後兩下了!」

說著迅雷不及掩耳的「答!答!」狠狠的用指關節緊扣住一坨肉,一轉又一轉的來上幾記。孩子大叫救命,聲嘶力竭的大哭之後,臉色立刻紅潤,所有的不適瞬間消失。

不知是否被驚嚇過度,她跳開十萬八千里遠,再也不敢說自己不舒服了。



●本文首次見報時,標題誤植為〈家有女英雌〉,

正確應為〈家有英雌〉,特此更正。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rning00&aid=424524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溫柔果決
2010/07/26 08:48
我也想起的我的母親,一雙溫柔的手在刮痧抓痧的時候的果決,感謝這個引起共鳴的經驗分享.
【 園丁】十里(learning00) 於 2010-08-17 15:34 回覆:
當媽媽的
要會的東西還真多
除了要會
還要會拐
會因人施予

刮痧這種民俗療法
有不少母親都會
我個人只會用湯匙輕輕的慢慢的刮
療效十分有限
這還真的需要一些魄力的
你應該懂得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
2010/07/21 12:06
這篇文章勾起我好多的回憶,我媽媽是用銅板,有時候用湯匙
刮的毫不留情
小時候會排斥,現在會自己要求媽媽幫我刮
因為一刮,就舒服多了

十里姊多寫一些這類的文章吧
跟著你的回憶
我也想起好多家裡的事情了
【 園丁】十里(learning00) 於 2010-08-17 15:35 回覆:
最近忙翻了
腦袋也空空如也

我就讓自己放空
等忙完再慢慢找時間寫吧

謝謝你的鼓勵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媽媽的拿手
2010/07/21 11:50
我媽媽很少用刮的,所以我們直接稱「揪痧」,她用家鄉話說「扯痧」 … 是不是越說越可怕?
【 園丁】十里(learning00) 於 2010-08-17 15:36 回覆:
哇哇
扯這個字
形容的很貼切耶
我寫的時候
就是不知道怎麼形容
早知道問你就好了

殘念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不是一坨肉啦。
2010/07/21 07:41
那不是一坨肉啦,那個叫「痧筋」啦,像拉橡皮筋這樣拉起來彈個幾下,中暑就好了。
【 園丁】十里(learning00) 於 2010-07-21 07:47 回覆:
阿爸你知識淵博
我只知道看
不知道其中的道理
原來
您對民俗療法也這樣有研究哦?
女兒我今天總算茅塞頓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