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學員精選作品】 封街趴的炸雲吞(文/林綺)
2010/12/01 12:17:03瀏覽548|回應0|推薦26


大勵丸/封街趴的炸雲吞

圖/葉懿瑩˙文/林綺




我從台灣飛到美國密西根,要把留在底特律郊區半年租不出去的獨棟兩層樓房賣掉。沒想到,承辦的仲介公司老闆竟是舊鄰居彼得,而他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還記得當年這條橡樹街上辦的封街趴嗎?我的兒女至今還津津樂道你的炸雲吞呢!」


消防車堵住出入口

開起大型私家派對

那是密西根最美的十月天,陣陣金風,吹紅了楓葉,染黃了其他樹葉,暖暖的冬陽烘托出奼紫嫣紅的繽紛美景。社區管委會請來了兩輛巨無霸消防車及一輛警車,堵住了橡樹街的出入口,外面的車子、閒人都進不來,整條橡樹街就開起最大型的私家派對。

當天的節目非常豐富,有親子雕刻南瓜比賽、魔術師與小丑表演,最特別的是有一台後座上堆滿乾草垛的農業用拖拉車,載著大人、小孩在社區裡兜風,這是秋收後美國中西部農家最典型的慶祝方式,叫做Hayride。

街上所有的住戶都來共享這美好的星期天下午,最興奮的當然是孩子們。那時我兒子五歲,和他最喜歡的玩伴希拉蕊、彼得的一對兒女,臉上塗著彩繪,身上貼著各色貼紙,手上拿著小丑做的各款氣球,穿梭於公共區的大餐桌旁,試喝各家提供的DIY飲料,如蜂蜜檸檬汁、冰紅茶、胡蘿蔔汁等,或流連於瑪麗家車庫大拍賣的攤位旁,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些二手玩具。

街上的男人們一手拿著冰鎮啤酒,一手忙著巴比Q熱狗、漢堡或牛排,陣陣的烤肉香,隨著秋風吹送,整條街的空氣聞起來引人垂涎。而女人們則在自家廚房與公共區的餐桌間,忙進忙出,秀出各家絕活。在忙碌中還不忘記八卦,說彼得和太太都是棕髮、褐眼,怎麼生出一對金髮碧眼的兒女呢?真令人嫉妒。


唯一的東方家庭

港式料理搶風頭


我們是整條街上唯一的東方家庭,拿出來的「私房菜」當然要有東方風味,但可不能出現雞頭、魚眼、鳳爪、豬肚,免得嚇壞這些較「本土」的阿兜仔。最後我決定做酥脆可口、又能用手拿著吃的港式料理「炸雲吞」。沒想到在派對中搶盡風頭,簡直供不應求,連最後剩下的一點自製甜酸醬,都被眼明手快的彼得太太拿回家去。

封街趴一直熱鬧到晚上九點,大家才依依不捨的離去。

因為這個趴,讓我們熟識街上所有的鄰居。在橡樹街我們一住就十年,是海外寄居生活中最有「家」的味道的地方。後來因為外子的工作,我們搬回台灣,如今因賣屋,巧遇彼得,由他口中得知,當年和兒子玩在一起的希拉蕊,大三時因酒醉駕車身亡;彼得的女兒嫁到芝加哥去,兒子在好萊塢編織著明星夢;空巢後,應該相廝守的彼得和他太太,卻已經分居了。

世事真是多變化,我悵然良久,也懷念起當年的炸雲吞來。

但辦妥賣房子的手續後,我還是繼續走往旅程的下一站,去尋覓另一個開「封街趴」的地方。





●本文為聯合報寫作班學員佳作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rning00&aid=4653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