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NTO THE WILD-荒野生存(2)
2009/07/19 11:06:26瀏覽1316|回應1|推薦19

INTO THE WILD(2)

主角克里斯踏上流浪旅程的序曲,第一章:我的誕生。

燒去所有的表張身份的卡片,「我需要一個名字,亞歷山大,超級流浪者」,影片中穿插著妹妹克萊恩對克里斯的了解及回憶的口白,「一旦做了,會做得特別極端」的克里斯開著愛車一路馳騁先往西而去,「不可否認漫無目標總能振奮我們,它在我們心中代表著逃逸,逃離歷史、壓迫、法律和惱人的責任,絕對的自由」。行經西部閃電洪水區,暴漲的雨水成河沖毀了車子,克里斯便以徒步旅行,首先遇到了雷尼與珍,同是居無定所飄泊的旅行者,珍對克里斯有一份移情母愛的關懷,但又對克里斯離棄家人及現實而獨自流浪感到難過,珍陶侃克里斯本來也可以有車旅行的,但他燒掉剩餘的錢,克里斯說:「我不需要錢,錢讓人心生警覺」,珍說「你也不能光靠樹葉及野苺過活」,克里斯:「我不知道你還要靠其他什麼東西過活」,然後珍詢問克里斯你父母呢時的回答「在某處活著」,珍感到難過「你看起來受盡寵愛說話公平一點」,克里斯遂將梭羅的句子改編「不要愛情,金錢,信仰,名聲,公平,只要給我真相」。珍有段不願提起的過往,「事情總是在特殊的時候才會顯現」珍想起了前夫與兒子先後棄她而去,她兒子也跟克里斯一樣不告而別沒有音訊因而難以釋懷,雷尼詢問克里斯知道珍為何如此對他一見如故但又心事重重地嗎?克里斯了解地說「有些人覺得他們不配擁有愛,他們悄悄走進虛無,想關閉通往過去的鴻溝」。「海浪是大海唯一的禮物,偶爾讓我們感受一下猛烈,我對大海所知不多,但我知道這就是它存在的方式,我也知道那對生命有多重要,生命不一定要猛烈但要去感受猛烈,至少要試驗自己一次,至少在最原始的生活中體驗一次,獨自面對冰冷的岩石,只有靠你的雙手及大腦」,克里斯告別雷尼與珍再度踏上旅途。

「克里斯的車被發現,…警察告知父母親車子應是故意留下來的並不是有人刧車,一開始爸媽感到安慰,但迅速地領悟到克里斯是刻意不想被找到。」妹妹敘述著此時家人逐漸對克里斯的翹家感到深刻地不安,妹妹卻也了解這是無可避免的一件事「現在的他已解脫,脫離抽象,虛偽的保護,父母和物質奢侈的世界,這些事讓克里斯脫離了他存在的本質」。那輛車是克里斯高中畢業時買的二手車,一向有動力及冒險家精神的他開著車橫渡全國,大部份的夏天他都不在家,有一次到加州順便拜訪親戚時得知他父母親並不是他們所講的浪漫地墜入愛河然後結緍,「全是為了遮掩醜惡真相精心策劃的謊言,他們相遇時,爸已經結婚了,甚至在克里斯出生以後,爸的第一任妻子還為他生了個兒子,他們那時仍是法定夫妻,這件事突然間令克里斯和我成了私生子,爸的高傲使他對自己造成的痛苦視若無睹,而媽呢帶著年輕情婦的羞恥和難堪,成為這場騙局的共犯。水晶的易碎性不是它的缺點反而令其更寶貴,我父母明白精緻的水晶要細心的照顧,否則就會破碎,但對於我哥,他們似乎就不知道不關心他們的婚外情已為他們帶來破壞性的傷害,他們婚姻的謊言以及我們父親對另一個兒子的否認,讓克里斯每天都在謊言下生活,他感覺人生完全改變了就像河水突然改變了流向,突然開始往上流,被揭穿的真相對克里斯自我的認知造成打擊,使得他的整個童年都像是虛構的,克里斯從未表明他已知情,並且要我也保持沈默。」

   

 

第二章:我的青春

亞歷山大超級流浪者大啃著蘋果自言自語地讚美著這是超級蘋果,如此有機,如此自然,好似克里斯這個改名後的亞歷山大超級流浪者過著自由自在愜意的生活,但現實是生活及旅程的繼續必須賺錢以謀取基本的所需並完成最終的目地,吉他配樂唱著〞世界就這樣,你永遠不清楚何處投入信仰,還有它將如何萌芽成長茁壯,摧毀黑暗的回憶成長茁壯,從錯誤中學習…,時光流逝就是如此快得抓不住,驟然被各種徵兆吞噬,成長茁壯,吸引我去尋找我的方向,成長茁壯,盡我的全力〞。19909克里斯來到南達科他州的一個農場打工認識了韋恩,韋恩個性爽朗大方對克里斯照顧有加,克里斯告訴韋恩他要一個人去阿拉斯加野地,「沒有手錶、地圖、斧頭什麼都沒有,只要人在那裡,在荒野中有大山脈、河流、天空、野味,就這樣待在荒野中,在荒野中生活,你就活在那裡,活在當下,在那個特殊的時空,回來後我或許可以寫本書,有關離開這個討厭的社會」,「社會!我不懂為什麼每個人常常對彼此這麼壞,我實在不懂,評斷控制所有那些事,這些人-父母、偽君子、政客、爛人。」韋恩勸告這是個錯誤,與社會作對是一件錯事,這個年輕人別那麼憤世嫉俗的。韋恩因違法盜用衛星電視碟設備被捕也留了一筆錢給克里斯,「想到不羈的你被困在牢籠裡就讓我難過,有你給我的一大筆錢讓跋涉變得很容易了,我身無分文時候的日子還比較刺激,我決定還要過一陣子這樣的日子,自由和單純的美實在不容錯過。」繼續前行旅程的亞歷山大超級流浪者想泛舟自湍急的科羅拉多河到下游,但湍急的河流危機潛伏,克里斯根本沒有泛舟經驗但仍執意要划到下游,他躲避巡警憑著一股傻勁越過重重險境,「若我們承認理智能夠支配人生,則生命的潛能將受到摧毀」。在泛舟中途遇見兩位丹麥情侶--麥茲與松雅,熱情地招呼克里斯並也想一起划到下游進入墨西哥,但巡警已追到沒有泛舟執照的克里斯,克里斯只好趕緊離去。199012月,沿著科羅拉多河克里斯最後來到墨西哥,因沒有身份證明不能過邊界,也吃夠了塵土想回去,之後先至洛杉磯慈善機構借宿,進入城市中的克里斯對於這一切人事物是感到陌生與隔閡,看著對街餐廳裡的男人想像若是自己日後也是這般模樣並不是他的初衷,他趕緊連夜逃離。

    雖然克里斯中途曾想打電話回去但最後將零錢給了隔壁同樣電話中懇切請電話那頭的人原諒的一位老人,妹妹一直等待著克里斯會打電話或寫信但一直等不到消息,「這讓我有點傷心,但我告訴自己他沒事,他知道我對他愛足以承受毫不知情的感受,這也讓我想到,驅動他的力量並不只是反抗和憤怒而已。…一定是有像糖果一樣吸引人的東西。」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finess&aid=3146518

 回應文章

wild
辛苦
2009/07/20 12:25

辛苦你介紹的這麼詳細,

也想再重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