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NTO THE WILD-荒野生存 (END)
2009/07/26 16:50:36瀏覽655|回應0|推薦15

 

終章:得到智慧

        1992 年 2 月,克里斯來到索爾頓市,一位好心老人隆恩法蘭茲願意載搭便車的克里斯,並且好奇克里斯為什麼一個人紮營在塵沙荒山之間,克里斯為答謝隆恩搭載之情想引導往山頂一覽索爾頓湖風光,但隆恩走到一半怯步覺得年紀大爬不上去,不過他們因此成為好朋友,隆恩感到克里斯一個人「沒有家人很是遺憾」,隆恩的妻兒因車禍喪生後終日酗酒而有一天突然醒悟喝酒並不是哀悼妻兒的方式,於是戒酒重新振作並且成立皮革工作室,因而也終年不曾出遠門過,克里斯的出現讓孤獨的隆恩感到親切與溫暖將他視如家人般,克里斯也跟隆恩學做皮革,並將二年來遊歷刻在皮帶上,克里斯認為隆恩應該出去走走,反而對孤獨封閉的隆恩說「你得回到世上生活,離開孤零零的房子、離開那間小工作室,上路旅行去,說真的,隆恩你還可以活很久,應該改變一下你的生活方式,人的靈魂核心來自嶄新的體驗,而你這頑固的老頭卻光坐著不動…」,隆恩被一激之下奮力爬上第一次爬不上去的山頂一覽索爾頓湖風光,倆人一同坐在山頂上,隆恩有感地說「你離開後我會想念你的」,克里斯也說「我也會想你 … ,但生活的樂趣並非來自於與他人的關係,上帝把樂趣放在我們周圍到處都有,樂趣就在我們體驗的一切事物裡,大家只需要改變看待事情的方式。」隆恩說「對,我會記住你的話,真的…,但我想告訴你一件事,從我拼湊起來的片段,從你跟我說有關你家人和爸媽的事裡,我也知道你不太相信神,但有某種更大的東西是我們大家都可以珍惜的,如果你不介意,把那東西稱之為上帝,當你能夠原諒,你就能去愛,當你去愛,上帝的光就會照耀著你…」。隆恩再次載著克里斯離開這個小鎮市,下車前隆恩忍著不捨的淚水跟克里斯說想收養他,可以當他的爺爺,但克里斯說等我從阿拉斯加回來再談這件事,望著克里斯的背影,此去的不捨與歸來的祈禱,隆恩的老淚不禁流下。

金錢、權力都是虛幻,我現在在這裡,你可以在這裡,我和你…。

        亞歷山大超級流浪者來到阿拉斯加野地,克里斯越過逐漸雪融的河流,脫下珍給他的帽子插掛著河邊的樹枝上做為方向的路標,然後發現了廢棄公共汽車於是一個人在此生活,靠著一些糧食與打獵,荒地裡無需理會複雜的事物與關係,需求不多只要能溫飽並靜靜地與天地共處著,每個人都會有一個省思及儀式來追尋自己是誰及深沈的對話,儘管未見得有絕對答案但這是行進的一種過程,克里斯或許達到這樣的省思與追尋,於是收拾行李回家,但那條當時過來的小河因春天融雪後變成滾滾大河,渡不了河的 克里斯眼睜睜 望著對岸珍的毛帽不得不再回到廢棄公共汽車處,但已無存糧只能捕獵渡日,某一天克里斯看到一頭糜鹿並且射殺了牠,拿出之前在南達科他州農場時有人教他如何處理及保留肉品的筆記,將糜鹿宰割取肉及燻烤,但肉品並未妥善保存而腐壞長蛆,這一場人生中最大災難之一,克里斯感到「一股對人類不友善的大自然力量,這是個蠻荒神秘之地,比我們更原始更接近野生動物者才適合生存」,克里斯看著糜鹿的殘骸與正在啃蝕的野狼 更餓更無助了。我在這裡,你們在哪裡又做什麼,與我們相關的人事物都在進行生命的課題,我們也帶給別人得失喜悲,「 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 」真正的幸福就是分享,克里斯虛弱地在書裡的空行處寫下感言,誤食了有毒植物讓克里斯無力再繼續這段旅程,終點與起點是如此微妙地錯肩而過,克里斯最後躺在 廢棄公共汽車的一張床上望向車窗外雲散日出的光耀。

        我看了兩次這部影片,雖然對於這樣流浪與追尋人生的理想感到佩服,但又對他一意孤行感到天真,憤世嫉俗的克里斯一路上所遇的人是如此友善與真誠,這不全然都是虛偽所組成的社會,人心是複雜與自私,但也有良善與友好,我們向壞人致敬,也為美好堅持下去。

 

更多介紹: http://blog.xuite.net/ethankyo/movie/16659773#13690503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finess&aid=316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