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宇宙寶麗來相機:谷川俊太郎自選詩集》
2022/08/23 05:08:34瀏覽273|回應0|推薦8
Selected poems:《宇宙寶麗來相機:谷川俊太郎自選詩集》

說到自選集,或許有人認為,是作者選編了自己引以為豪的好作品,但就這部詩集來說,也不能如此斷言。類似這種文庫版詩選集,我已經出版了好幾部,所以,我不想再做與它們重複的書。雖然如此,要是完全不收入被世人稱為代表作的作品,對初次通過這部書接觸到我詩歌的讀者而言,也會有失親切吧。
我從十七歲開始寫詩,到如今已經寫了六十多年。所以,趁這個機會,追尋一下自己隨年齡而變化的痕跡也不錯。另外,也想回顧一下自己曾經用各種各樣不同的文體寫下的詩。腦子裡雖然盤旋過各種念頭,一旦選起來,就沒有什麼可猶豫了,幾乎都是即興而選的。有些作品雖然沒怎麼得到世人的評價,但是我自己喜歡。與此相反,有些作品雖然被收入教科書,但其中也有我不甚滿意的地方。自選的時候,相較於關注自我,我是把更多目光投向了讀者,但同時,對我來說,必不可少的是需要一種介於作者和讀者之間的編輯的冷靜目光。這樣回顧的時候,我重新認識到,要讓一個詩人寫的詩問世,需要很多人的幫助。
我不喜歡高貴的詩集。所以,希望這部自選本能夠成為讀者案頭輕鬆愉快的讀物,或在旅行時翻閱的讀物。(201211)
——谷川俊太郎,〈前言〉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CN11722027
書名:宇宙寶麗來相機:谷川俊太郎自選詩集
作者:谷川俊太郎
譯者:寶音賀希格
出版社:四川文藝出版社
出版日:2021/06/25

從既往出版的58本詩集的2000多首詩作中,選出170多首,結為一本精選集,毫無疑問會是一個特別的版本吧!《宇宙寶麗來相機》就是這樣一本珍貴的詩集,由深受讀者喜愛的日本詩人穀川俊太郎親自編選,他從第一本詩集《二十一光年的孤獨》選起,重新回顧梳理了自己60多年的詩歌創作。這些精妙的短詩和飽含人生體悟的長詩,語言明晰酣暢,直接而純粹,充滿節奏感。谷川俊太郎擅長寫日常生活和獨屬於自己的幻想世界,童真與豁達、異質與超現實、東方禪意與幽默感是貫穿他一生的創作基底。

作者簡介
谷川俊太郎 Shuntaro Tanikawa

1931
1215日出生於東京,日本當代著名詩人、劇作家、翻譯家。1948年(17歲時)開始寫詩,21歲時便出版了處女詩集《二十億光年的孤獨》,並以此詩集被稱為日本昭和時期的宇宙詩人。之後相繼出版了《六十二首十四行詩》《關於愛》等多部詩集及散文集、繪本集、劇作集、小說等。


VTR
於聖托里尼島

窺視著取景器,按下攝像機的啟動紐,就像是用手指頭指著什麼。不是我在看,我只是委身於從眼睛和耳朵流進來的東西。我像切一塊派一樣割取世界,但是不想以損壞分割來控制它。我寧可希望在每一個細節上,在無言中讚美世界。

把眼前的驢叫作驢,我對這種沒有必要的事情感到某種負疚,同時也感到安樂。毫無疑問,既不能停止說:驢是叫作驢的詞語,又不能離開叫作驢的詞語去看驢,但我對於不命名就無法寫出來的詩這種形式已經厭倦,無論那是對眼前的物體,還是對如同沉澱在心裡難以透視的顧慮一樣的東西。

但與其說是因為我厭倦詞語,還不如說因為我為活著的自己準備著走向死亡沉默的混沌。希望在無言中追憶世界,所以我是否應該去迷戀——出現在取景器中的今生事物和麥克風拾起的每個日子的聲音。被記錄在錄像帶裡的那些,已經是一種模糊的回憶。

白色牆壁在陽光中閃耀的家家戶戶、突然倒在路上流口水的觀光老人、大聲吆喝著在小巷裡步行賣東西的男人、成熟在這片土地上的又小又紅的番茄、通往港口的粘著驢糞的彎曲石階、發出刺耳的聲音跑來跑去的日本產輕便摩托車,映在眼裡響在耳裡的數不盡的諸多事物,雖然它們不會因為我的拍攝而得到任何榮耀,但是通過把它們連接並相加,我愛惜這個世界。

在那裡有可能出現的世界的模樣,縱然僅僅是巨大拼圖玩具的幾片,但是它們像落在樹枝的小鳥,會短暫停留在世上吧。即使有人問它的意義,我也無法回答。


三個印象

贈你
熊熊燃燒的火的印象
火涎生於太陽
照耀原始的黑暗
火溫暖漫長的冬天
燃燒在廟會的夏天
火在所有國家焚燒城堡
炙烤聖者和盜賊
火成為向著和平的火把
又成為向著戰爭的狼煙
火淨化罪惡
又成為罪惡本身
火是恐怖
是希望
火熊熊燃燒
火光芒四射
——贈你
這樣一個火的印象

贈你
流淌不息的水的印象
水誕生於一滴葉尖露珠
金光一閃就捕捉到了陽光
水滋潤垂危野獸的喉嚨
懷抱魚卵
水唱著潺潺淺溪的歌
鍥而不舍削磨岩石
水使小孩子的笹舟漂浮
瞬間又使那孩子淹溺
水轉動水車轉動渦輪
吞入所有汙物映照天空
水上漲滿溢
水沖破河岸沖垮房屋
水是詛咒
水是恩澤
水流淌著
水深深滲透土地
——
贈你
這樣一個水的印象

贈你
活生生的人的印象
人誕生於宇宙虛無的中央
被無限的迷包圍著
人把自己的風采刻在岩石上
憧憬著遙遠的地平錢
人互相作害互相廝殺
哭泣著尋求美麗的事物
人對多麼小的事都會驚訝
然後立即厭倦
人描繪著樸實的畫
像雷鳴一樣高歌吶喊
人是瞬間
人是永遠
人活著
人在心底繼續愛著
——
贈你
這樣一個人的印象
贈你

火和水和人
充滿矛盾的未來印象
不贈你答案
只贈你一個詢問


泥土

記憶
是濃烈的
暮色

後悔
對衰老而言
也是微弱的光

不再盛開的
花朵的
種子

現在也繼續被播下
讓泥土
歌唱


語言

語言是種子
沉睡在遠古的大地

語言是新芽
萌生於嬰兒的嘴邊

語言是花蕾
潛藏在戀人們的心裡

語言是花朵
被謳歌著在大氣中綻放

語言是樹枝
隨風搖曳胳肢著天空

語言是樹根
在靈魂微弱的黑暗中蔓延

語言是葉子
乾枯了面向新的季節

語言是果實
在痛苦的夜晚結果
在喜悅的日子成熟

以無限加深的意義
以品嘗不盡的微妙滋味
連結人們的心靈


自我介紹

我是一個禿頂的矮個子老頭
半個多世紀之間
被名詞、動詞、助詞、形容詞和問號等
這些語言和符號磨煉著生活到今天
所以說起來我還是喜歡沉默

我並不討厭各種工具
也非常喜歡包括灌木在內的樹木
但不擅長記住它們的名稱
我對過去的日期不太感興趣
反感被稱作權威的東西

我斜視亂視又老花眼
家裡雖然沒設佛龕和神龕
卻有連接屋內的巨大信箱
對我來說睡眠是一種快樂
即使做了夢醒來就會忘掉

在這裡敘述的雖然都是事實
可這樣說出來總覺得好像在撒謊
我有跟我分居的兩個孩子四個孫子
我沒有養貓養狗
幾乎都是穿著T恤衫度過夏天
在我寫下的文字上有時也會標上價格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76923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