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我台北,我街道》之〈赤峰街,夢遊仙境〉
2022/01/12 04:56:50瀏覽885|回應0|推薦5

Selected poem:《我台北,我街道》之〈赤峰街,夢遊仙境〉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98435

我台北,我街道
編者:胡晴舫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21/08/04
語言:繁體中文

本書由作家胡晴舫擔任主編,集合不同世代、不同背景的二十位作家的全新創作,他們各自以詩、散文、小說書寫記憶中的台北街道。小說與詩提煉出意象,散文貼近個人記憶與生活,不同文體、長度產生不同的閱讀效果,就像散步每一條街道感受到各自獨特的氛圍。


〈赤峰街,夢遊仙境〉/ 陸穎魚

天氣溫柔就去赤峰街
文青早午餐,草莓蛋糕,書店與詩
或者,只剩下咖啡
可以傾訴的,另一杯咖啡
或者,可以把祕密融化的冰店

天氣哀傷就去打鐵街
皺紋雨水落在鐵門陳舊的傷口
鬆脫幾個陌生影子
踢到汽車零件長年累月的嘆息
但日式騎樓下,小小戀人
擁抱著世界末日,與口罩親吻

有時候,我會在中山站與雙連站之間
迷路;亦有時候,沉迷於地上街與地下街之間
旋轉;但一隻無國籍的流浪貓
不理世界醜惡,伏在巷弄的酒窩裡睡覺

那就禮貌地,我們不要談論死亡
走出捷運站(這裡不叫地鐵站)的號碼迷宮
我(或半個我)從香港帶來的陰影如常
擦身而過的美麗模型,自由的年輕男女
我的心在想,建成公園的瘦小白花
聽到他們在說國語還是廣東話嗎?
如果是廣東話,那有沒有催淚彈的餘韻呢
#夢裡的門牌號碼1984重新被油漆
然後我經過香港人開的共樂茶餐廳
我記得,那日我是在這裡看見他的

——唱「愛在深秋」的譚校長
——支持香港警察的譚校長
(喂,我唔識你!)
然後我經過連儂牆上的便利貼嘴巴
所有風聲都在高呼●●●●,●●●●

因為是愛的憤怒,所以
此時此刻,我們不要談論理智
政治學、社會學,或者厭世詩
生命剩下的都是殘篇
但無命運的命運把我嫁到這裡
開一家書店,使它成為我的墓

墓的附近,有蚵仔麵線的歌聲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雞蛋仔
你應該也知道很有名的無名排骨飯
我吃過幾次,愈吃愈想念維多利亞港
那排骨滷得跟那海風一樣死鹹
慢慢地,就不想去吃了
我天真地以為,不去吃就不用想了

想呀想,想前想後,於是進退兩難

想呀想,想東想西,於是一事無成
如果有人問:「攬炒」係咩意思?
一切破碎一切成灰,是不是,像極了愛情?

繼續愛一個人,愛一個地方
我走五分鐘走到中山站
南京西路對面是誠品書店
——香港都有幾間了
在尖沙咀在銅鑼灣在太古城
——現在返香港好危險呀(多謝特首)

繁忙的馬路上
人來人往的口袋裡
除了寂寞,其實
我還想尋找一枚故鄉的苦瓜
如果你知道哪裡有得賣
請你記得話我知,唔該晒
拜拜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71242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