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麥可‧翁達傑的《戰時燈火》
2021/12/29 05:34:16瀏覽320|回應0|推薦6
Excerpt麥可‧翁達傑的戰時燈火

有人說,人生裡遺失的時光,我們永遠都在尋找。但是在我跟我母親住在白漆屋的青春期後期,我找不到任何線索。……(p.138)

我們用勉強支撑的故事來安排人生的秩序。彷彿我們迷失在令人困惑的地形裡,蒐集看不見的跟說不出的——芮秋,小鷦鷯,還有我,一道縫線——把這一切縫在一起,只為了存活,不完整,被忽略,就像戰時在埋著地雷的沙灘上生存的海濱香豌豆。……(p.297)

讀完麥可‧翁達傑的最新小說《戰時燈火》,感到茫然。
宛如書名的微弱燈火,導引出戰時的險峻,然而片段的散文式書寫則是不斷閃爍、明滅不定的搖晃著讀者閱讀的心志……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00229
戰時燈火
Warlight
作者:麥可‧翁達傑
原文作者:Michael Ondaatje
譯者:李淑珺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8/31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一九四五年,戰爭剛結束。十四歲少年納桑尼的父母卻在此刻離開英國遠赴海外,離開他們,將他和姊姊獨自留在倫敦,交給一個可能是罪犯,名為「飛蛾」的男人照顧。之後經常有一群古怪的陌生人到家裡來。每個人看上去都有祕密,似乎都與他們的母親有著某種關係。多年後,二十八歲的納桑尼對於母親當年的不告而別還是耿耿於懷,於是他決心重新挖掘真相,拼湊出那些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作者簡介
麥可‧翁達傑 (Michael Ondaatje)

出生於斯里蘭卡,目前住在加拿大的多倫多。著作包含六部小說、一本回憶錄、一本關於電影的紀實書籍,以及數本關於詩的書。小說包含《貓桌上的水手》、《一輪月亮與六顆星星》、Coming Through Slaughter;《分離》榮獲加拿大總督獎;《菩薩凝視的島嶼》榮獲加拿大吉勒獎和法國美第奇獎(Prix Médicis)。《英倫情人》榮獲布克獎和加拿大總督獎。2018年,《戰時燈火》入圍布克獎,同年以《英倫情人》榮獲黃金布克獎。

Excerpt
第一部

這麼多年後,當我寫下這一切時,有時候會覺得我像是在燭光下書寫。彷彿除了鉛筆的移動之外,我看不到在黑暗中發生的一切。這些過去的時刻感覺都像少了前後脈絡。有人告訴過我,畢卡索年輕時都只在燭光下作畫,好容納不斷改變的陰影變化。但小時候的我會坐在書桌前描出輻射到世界其他地方的詳盡的地圖。所有小孩都會做這種事,但我會盡可能地畫得詳盡:我們呈U字型的街道、下里奇蒙路上的商店、泰晤士河旁的步道、普特尼橋的確切長度 (七百呎)、布朗普頓墓園的磚牆的高度 (二十呎),最後結束在富勒姆路街角的高蒙電影院。我每個禮拜都這麽做,確認有沒有任何新的改變,彷彿任何沒被記錄下來的東西都會有危險。我需要一個安全區。我知道如果我把兩張這樣的自製地圖放在一起,看起來會像是報紙上的測驗遊戲,叫你在兩幅似乎一模一樣的畫中找出十個不一樣的地方——一個時鐘標示的時間、一件外套的釦子沒扣、一次是有貓、一次是沒有貓。
有些夜晚,在我有圍牆的花園的黑暗中,在一陣十月的狂風中,我可以感覺到那些圍牆將東岸的風導向我頭頂的空中,而不斷顫抖,於是我覺得任何東西都無法入侵或打破我在這稍微溫暖的黑暗中找到的孤獨。彷彿我受到保護,不再被過去侵害,那個害怕想起飛蛾的臉被瓦斯爐火照亮時,我問了一個又一個問題,想開一扇未知的門的過去。或是我無意間吵醒青春時期的愛人的過去。即使那個過去是我鮮少探訪的地方。
在歷史上某個時期,建築師要負責的不只是建築,還有河流。克里斯多佛‧雷恩建造了聖保羅大教堂,也改造了艦隊河的下游河段,擴張它的兩邊堤岸,讓這條河可以用來運煤。但隨著時間過去,艦隊河的生命結束了,最後變成污水道。當這些地下污水道乾涸之後,那些有雷恩正字標記的拱頂跟拱廊便成為城市底下的非法聚集地,讓人們在夜晚,在這些不再潮濕的河道上聚集。世事無常。即使是文學或藝術的名聲也無法保護我們身邊俗世的事物。康斯塔伯繪製的池塘乾涸了,被埋在漢普斯特德的荒地下。一條鄰近赫恩山的艾佛拉河細小支流,羅斯金描述為「充滿蝌蚪的溝渠」,還畫了許多美麗河景素描,現在可能也只存在檔案庫的某一幅圖畫裡。古老的泰柏溪消失了,連地理學家跟歷史學家都不見得知道。同樣的道理,我相信我仔細記錄的下里奇蒙路上的建築很可能也有這樣的危險,也是短暫易逝的,就像偉大的建築在戰爭中消失,就像我們失去我們的父親跟母親。
……
(p.040~042)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7101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