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無名氏的《獄中詩抄》
2020/04/29 05:15:42瀏覽496|回應0|推薦11

Selected poems:無名氏的《獄中詩抄》

無名氏於1968-1969年間曾因「包庇反革命」之罪名入獄一年三個月,因而有此詩抄的創作……

書名:獄中詩抄
作者:無名氏
出版社:黎明文化
出版日期:1984/5


〈白楊〉

那天夜裏,經過恫嚇性的綁架,被關入小車橋監獄囚室後,我像跌入地腹冥土空間——又是一片沓無人跡的陰曹鬼府。眼前只覺一片陰森凄暗,不知自己是人是鬼?是存在是非存在?……正是在這種痛苦的理解中,有一天,我怱然發現鐵窗外竟搖晃著兩棵樹 (頭兩天我對四周一切事物簡直視而不見),這却是眞正的生命體。我心裏雖暗暗想着:「多殘酷的美麗的綠色!多殘酷的綠色的自由!」
……

四面是人聲而没有人
這一窗綠葉是唯一宇宙動作
眸子盡日追逐綠色音綠色浪
這兩棵白楊噴灑出生命熱與光


鎖是美麗的聲音

初入獄時,我獨囚一室達六日。活了五十年,從未如此被孤立、被絕緣過。連白晝似也變成漫漫長夜,無人和我對話。如果我作無聲的心靈獨白——思想的獨白、感覺的獨白,則白晝回答我的是晝光,夜裡答話則是黑暗。若真有聲音答我,那是早午晚三餐房門上小窗開鎖的聲音。我開始感到鎖音的美麗。我更學會欣賞「夜」花園:夜開放著無數的濃黑色的花朶,牠們像一些黑牡丹包圍我,這樣,我才漸漸不寂寞了。

一個開放的字是花。
一個幽閉的字是夜。
這裡的語言,
是漫漫長夜。

鎖是美麗的音籟。
音是唯一的答語。
一個深深禁錮的午夜:
夜展開濃黑色的花的赤裸。


〈憂鬱〉

一九六九年九月九日,我釋放出獄,回歸家中,幸與老母重聚,但終日鬰鬱寡歡。倒不全因爲我受全區大會批鬪,被戴上「反革命分子」帽子,更重要的是:人雖返舍,魂靈仍在獄中。環繞著那一座座黑棺材門,我依舊陰魂不散。照直說:說不出的,我極度思念我的難友們。每天在餐桌上,一看見滿滿的一碗大米飯,就不禁想他們終日饑餓,不得一飽。
……

憂鬱深深浸透脈管。
夜色濃濃塗抹哀愁。
是什麼烏鴉翅掠過窗子?
是什麼喪葬行列穿過心岫?

今夜我又看見黑門,
乾涸的水池寂然無聲。
四十座黑棺森然矗立,
五百條生命在棺底悽慘爬行。


你到哪兒去搜查?

你到哪去搜查?
 
我的詩寫在大腦皮層上。
你到哪去搜查?
 
我的詩寫在肺葉上。
你到哪去搜查?
 
我的詩寫在血液裡。

在獄中,在街上,在羣衆大會,
在任何一個生活空間,
每分每秒,我都醞釀反叛的情緒,

不斷組織控訴的語言,
製出一首又一首的抗議詩。
抗議比挪亞洪水更可怖的黑暗。

你到哪兒去搜查?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2807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