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七等生的《情與思》
2020/04/25 05:54:53瀏覽512|回應0|推薦13

Selected poems:七等生的《情與思》

有時在沉思時我充滿喜悅,我的喜悅並不是僅僅有某些人喜愛我,而是喜悅我們都是悅納文學這個形式,把文學視為生命求知的探討的手段,透過它瞭解人類歷史和世界環境,更眞確的是使我們窺見內在的世界;在那內在的世界的血脈跳動中,使我們感悟了某種情感的信息,構通着精神,使我們內在的理想匯集一致,無論快樂或憂傷,使我們共享和分擔。我寄望他們締造美麗的詩篇,和有力的散文傳達給更多的人們。
——七等生〈情與思(小全集序)

書名:情與思
作者:七等生
出版社:遠行出版社
出版日期:1977/09
語言:繁體中文


〈黃昏〉

你是一棵有細細的葉子的樹
所掌頂的橙色天空
你是口中咬嚼燒餅滿足地
在公園徑上散步的脚
你是聆聽五點三十分
電台流行歌曲的木椅
你是急行回家的汽車
你是勤奮不休的網球手
以及網外停步的男女
你是閃閃不已的城市霓虹燈
你是靜靜失去效用的屋後日規儀

你是幾片在午後落下來
靜息的縐縮枯葉
你是更加溫柔的
少女的美眼
你是饑餓的肚腸
你是看得見的家

你是我那眞我的形態
你是跛者痛苦的感覺
你是浪人的哀曲
你是赴宴的衣裳
你是群狗急遽尋覓的
晚餐

你是我酸麻的手臂
是我淒慘的晚年景色
啊黃昏,你再一次為生命閉幕
永遠扮著背景這個角色
你是我的眼睛望得見的
眞實之夢
你是我最懼怕的死亡
你是陣陣徐來的涼風


城堡

石屋疊砌在山坡
褐色來自西陽
在朶雲和啨朗的秋空下
幻想一座王子城

曾是希望之物
像夢中的鑽石
但喜悅,快樂和志願
在攀高的脚步移近時
轉變醜陋而降冷

任何對它觀望的
都與環繞它的群山
構成若是地球
月亮和太陽的關係
使牆垣在小徑的望遠中
時有盈蝕

黃昏的煙梟,不規的窗
對那群疲倦、沉默
無望的淘金者後裔
產生雙重的饑餓
粗石、頹牆、瓦礫和垃圾
令遊客寄居者
由文明中退縮

燈盞模仿鑽石之光
夜晚容易因愛情說謊
有一個時辰
這山城景色
專屬於憂鬱和幻想的男人
可是,那金色輪廓下
彌漫的藍霧
不現在冬季的清晨

任何時候站在
守護者山畔
都感覺到空際繞盪著
宗教諧樂的微塵
心中充滿懷念的靜謐
但在歸路石階

遇到的是綠苔石牆
漆黑的屋頂
頹敗和冷濕
守候在窄巷角落

陽臺柵下
鼓樂隊走過
死者的軀體抬過
送行人走過


當我倘仰在海邊的草坡

當我倘仰在海邊的草坡
望著樹林的波動
白雲在藍色的天空
鳥羣飛翔而過

有關於你和這世界所發生的事
在這多風的海邊
索索地穿過木麻樹
雲朶的追趕和接合在藍空

強風吵嚷著什麼
白雲形象著什麼
蝙蝠盲飛著什麼
藍天意味著什麼

這是一個春天的下午
我的頭枕在手掌中
有關你及這世界所發生的事
當我躺仰在海邊的草坡

落葉在我的臉上
藍天白雲的形象
綿柔的追趕和接合
我望著樹林的波動

然後我沿著沙河動身
面向東方的山巒

強風穿過木麻黃樹
赤足孩童在河床奔過

海洋的上空覆蓋著烏雲
當我躺仰在海邊的草坡
有關你及這世界所發生的事
鳥羣飛翔而過

柔綿的白雲的形象
在藍天追趕和接合
落葉打在我的胸脯上
強風索索穿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263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