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現代中國詩選》
2020/04/30 06:23:30瀏覽437|回應0|推薦15
Selected poems:《現代中國詩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62165
現代中國詩選 I
作者:楊牧鄭樹森編
出版社:洪範
出版日期:1989/02/01
語言:繁體中文


〈南方的夜〉/ 馮至

我們靜靜地坐在湖濱,
聽燕子給我們講南方的靜夜。
南方的靜夜已經被它們帶來,
夜的蘆葦蒸發著濃郁的熱情。——
  我已經感到了南方的夜間的陶醉,
  請你也嗅一嗅吧這蘆葦中的濃味。

你說大熊星總像是寒帶的白熊,
望去使你的全身都覺得淒冷。
這時的燕子輕輕地掠過水面,
零亂了滿湖的星影。——
  請你看一看吧這湖中的星象,
  南方的星夜便是這樣的景象。

你說,你疑心那邊的白果松,
總彷彿樹上的積雪還沒有消融。
這時燕子飛上了一棵棕櫚,
唱出來一種熱烈的歌聲。——
  請你聽一聽吧燕子的歌唱,
  南方的林中便是這樣的景象。

總覺得我們不像是熱帶的人,
我們的胸中總是秋冬般的平寂。
燕子說,南方有一種珍奇的花朵,
經過二十年的寂寞才開一次。——
  這時我胸中覺得有一朵花兒隱藏,
  它要在這靜夜裏火一樣地開放!


〈贈內〉/ 戴望舒

空白的詩帖,
幸福的年歲;
因為我苦澀的詩節,
只為災難豎里程碑。

即使清麗的詞華
也會消失它的光鮮,
恰如你鬢邊憔悴的花
映著明媚的朱顏。

不如寂寂地過一世,
受著你光彩的薰沐,
一旦為後人說起時,
但叫人說往昔某人最幸福。


〈夢後〉/ 何其芳

生怯的手
放一束黃花在我的案上,
那是最易凋謝的花了。
金色的足印散在地上,
生怯的愛情來訪
又去了。

昨夜竹葉滿窗,
寒風中攜手同歸。
談笑於家人之前,
爐火照紅了你的羞澀。
(
你幸福的羞澀照亮了
我夢中的幽暗)

輕易送人南去,
車行後月白天高,
今晚翻似送走了我自己。
在這風沙的國土裡,
是因為一個寂寞的記憶嗎,
始知珍愛自己的足跡。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2555936